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俄将取代乌为中国造野牛气垫船:数量将远超4艘

2015-02-11 08:29:0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俄中就在中国境内完成建造12322型“欧洲野牛”登陆气垫船合同达成协议。乌克兰并没有独立建造和出售这种气垫船的许可,它的知识产权归俄方所有。12322型“欧洲野牛”是世界上最大的登陆气垫船,速度可达60多节,能够搭载500名登陆人员或3辆坦克,或10辆海军陆战队战车,能在任何海岸实施登陆。

2

“俄罗斯从乌克兰手中夺得重要国防合同。”俄罗斯《观点报》9日以此为题报道称,俄中就在中国境内完成建造12322型“欧洲野牛”登陆气垫船合同达成协议。报道援引俄罗斯造船业消息人士的话称,该合同最初是中国与乌克兰签署的,由乌克兰国防工业部门负责,在克里米亚“大海”造船厂建造。根据最新协议,该项目将由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负责,“大海”造船厂在中国完成建造工作。

《观点报》称,事实上,乌克兰并没有独立建造和出售这种气垫船的许可,它的知识产权归俄方所有。为避免遭俄罗斯反对,乌克兰对气垫船进行了不大的修改,并重新命名,将向中国出口的“欧洲野牛”变成完全由乌方设计建造的958型“野牛”气垫船。根据合同,去年春季前,乌克兰向中国交付了2艘。

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主任瓦西里·卡申在接受俄媒采访时说,此前俄方曾与中国就出售这种气垫船进行过谈判,但俄方试图要求中方以极高价格大量购买,造成中方转向乌克兰。最终,“大海”造船厂以极低的价格与中方签了合同,并向中国提供相关资料。卡申说,“此次俄方为中方提供何种条件暂时还是秘密,但双方会以某种方式合作是确定的。我认为,中国不会仅限于目前的4艘气垫船,可能还会大量生产”。

中国军事专家李杰1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虽然目前相关方对此没有做出正式表态,但俄消息人士的说法是有可能的。因为无论该合作是由俄方还是乌方负责,都不存在技术方面难题,也应该不会牵扯到外交问题。无论俄乌局势如何变化,中方都需将对引进装备的影响降到最小。至于知识产权归谁,中方没必要去掰扯清楚。因为无论产地在哪,是叫“欧洲野牛”还是“野牛”,只要和最后拍板的一家把关系理顺,然后按照合同执行,就没太大问题。

据《观点报》报道,12322型“欧洲野牛”是世界上最大的登陆气垫船,速度可达60多节,能够搭载500名登陆人员或3辆坦克,或10辆海军陆战队战车,能在任何海岸实施登陆。李杰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该气垫船具有非常成熟而实用的技术,搭载坦克和兵员的能力是世界上最强的,甚至美国都没有这么大吨位的气垫船,因此非常适合岛礁攻防作战,非常符合中国目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维护海洋权益、保护岛礁行动的需求。

之前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网站1月25日发表文章称,乌克兰、中国、俄罗斯三方就乌克兰向中国出口的4艘野牛气垫船的结算问题产生了摩擦,乌克兰国家进出口公司(UKRSPECEXPORT)希望将仍未支付的1400万美元合同款转交给他们,而俄罗斯与克里米亚造船厂则称余款应支付给克里米亚的工厂。

文章认为中国更希望直接向造船厂支付余款,因为其已经从乌克兰获得了这方面所能获得的一切,乌克兰永久地失去了建造野牛气垫船的能力,关于未来野牛气垫船生产技术转让、保养维修以及人员培训等方面,中国只能从克里米亚造船厂获得帮助。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气垫船野牛中国数量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