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品装备 / 正文

世界五大攻击机:A-10造就美空军“叛徒”

2015-02-05 17:19: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专用攻击机即将消失吗?几乎没有空军在研制新的攻击机了,他们宁愿依靠战斗轰炸机携带精确制导弹药从事近距离空中支援和战场封锁。对快速战斗机和雄伟的轰炸机更感兴趣的空军一直回避战术攻击。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使用的攻击机中有许多一开始被设计为战斗机,只有在“失败时”才成为攻击机。然而,这些攻击飞机多年来一直巧妙地执行了最关键的空军任务之一。——破坏敌人的地面部队,以及支援地面友军。

1

资料图:美军A-10攻击机

      原标题:世界5大攻击机:曾贴失败产品标签 谁料想战力惊人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1月28日发表文章,题目为《世界5大致命对地攻击机》,作者是罗伯特·法利,全文编译如下:

专用攻击机即将消失吗?几乎没有空军在研制新的攻击机了,他们宁愿依靠战斗轰炸机携带精确制导弹药从事近距离空中支援和战场封锁。对快速战斗机和雄伟的轰炸机更感兴趣的空军一直回避战术攻击。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使用的攻击机中有许多一开始被设计为战斗机,只有在“失败时”才成为攻击机。然而,这些攻击飞机多年来一直巧妙地执行了最关键的空军任务之一——破坏敌人的地面部队,以及支援地面友军。

本文讨论了5种发挥非常古老的地面攻击作用的现代飞机。其中一种飞机自越南战争以来就开始服役,还有一种尚未执行过作战任务,但其共同点是都专门用来在战术条件下攻击敌军。

“疣猪”A-10攻击机

“疣猪”A-10攻击机诞生于兵种间的斗争。上世纪60年代末,美国陆军与空军之间在近距空中支援问题上的长期斗争催生了相互竞争的项目:陆军支持“夏延”攻击直升机,空军则支持A-X项目。但“夏延”攻击直升机问题重重,再加上A-X项目前景不错,最终导致前者被取消,而后者最终成为A-10攻击机。这种飞机被设计专门用来摧毁苏联的坦克。

A-10攻击机在海湾战争中发挥了效力。虽然美国空军一开始想避免把它用于战场,但它后来给伊拉克军队造成了巨大的破坏。A-10攻击机还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期间服役,最近则参与了针对“伊斯兰国”的行动。虽然“疣猪”现在很少有机会再摧毁坦克,但它已经证明自己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平叛飞机:速度慢,但盘旋时间长。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空军若干次企图将A-10攻击机从武器库中去除。空军认为,这种飞机无法在争夺激烈的空域生存,而多用途战斗轰炸机(从F-16战斗机到F-35战斗机)却可以更加安全、高效地履行职责。然而,A-10攻击机部队、美国陆军和美国国会继续意见不合。“疣猪”问题上最新的政治斗争是如此令人沮丧,以至于一位空军将领宣称,任何将关于这种飞机的信息传递给国会的美国空军人员,都将被视为“叛徒”。

“蛙足”苏-25强击机

与其美国同行一样,“蛙足”苏-25强击机飞行速度缓慢,装备精良,能够提供强大火力。像A-10攻击机一样,苏-25强击机的设计用途是在北约和华约的大规模冲突中,在主要战场执行攻击任务。这种飞机已经适应了各种新环境。

自问世以来,苏-25强击机在形形色色的冲突中参加过作战。它首次亮相是在苏联入侵阿富汗的时候,负责执行平叛任务。两伊战争期间,伊拉克空军广泛使用苏-25强击机对付伊朗。这种飞机还参加过许多与苏联解体有关的战争,其中包括2008年的俄罗斯-格鲁吉亚战争和最近的乌克兰战争。叛军用地对空导弹击落了几架乌克兰的苏-25强击机。2014年,当伊拉克国民军显然不能自行应对“伊斯兰国”时,苏-25强击机重新进入聚光灯下。伊朗提出用其苏-25机队打击恐怖分子,而俄罗斯据称匆忙向伊拉克军队交付了这种飞机(尽管其可能来自伊朗上世纪从伊拉克缴获的战利品)。

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的“超级巨嘴鸟”

“超级巨嘴鸟”是一种很不起眼的飞机。它看起来有点像北美70多年前投入使用的“野马”P-51战斗机。“超级巨嘴鸟”填补了一个非常具体的需求:在非争夺性的空域发动攻击。这使其成为理想的平叛平台,能够追踪叛乱分子,瞄准目标,并长时间徘徊在那里,直到完成任务。或多或少,“超级巨嘴鸟”可以说是完美的平叛飞机。

“超级巨嘴鸟”在南美、非洲和亚洲十几个国家的空军服役。这种飞机帮助巴西管理其庞大的亚马逊腹地,并协助哥伦比亚打击反政府武装。多米尼加空军使用“超级巨嘴鸟”打击毒品交易。在印度尼西亚,这种飞机帮助缉捕海盗。

经过多年斗争,美国空军终于得到了一个“超级巨嘴鸟”中队,并打算使用它们增加空军合作伙伴的效力,包括阿富汗空军。对于后者来说,“超级巨嘴鸟”简直太完美了;易于维护和飞行,它有可能使阿富汗空军对塔利班拥有一项重要优势。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AC-130“幽灵”攻击机

在越南战争的早期岁月,美国空军认识到,需要一种可以在留空时间长、全副武装的大型飞机,当越南军队冒出来发动进攻,或者从隐藏地冲出来的时候,这种飞机就能够倾泻密集火力。美国空军最初开发了“怪异”AC-47武装运输机。

“怪异”武装运输机证明十分有效,由此美国空军认定,更大的飞机可能会做得更好。在C-130“大力神”运输机基础上研制而成的AC-130攻击机十分庞大,飞行缓慢,面对敌方战机或严密的防空网络往往无计可施。美国在越南损失了若干架AC-130,而另一架在海湾战争期间被一枚肩扛式导弹击落。但是,AC-130绝对可以把敌人的地面阵地撕成碎片。它可以无休止地在敌人的阵地上空周围盘旋,发射密集的子弹、炮弹。AC-130可以盯着战场,干掉任何移动的东西。AC-130曾在越南战争、海湾战争、入侵巴拿马、巴尔干半岛冲突、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的行动期间服役。

德事隆公司的“蝎子”攻击机

德事隆公司的“蝎子”攻击机从未投掷过炸弹,也没有发射过导弹或参加过实际作战。但是有朝一日,这也许可能有助于改变21世纪的军事航空市场。“蝎子”是一种携带重型武器的亚音速喷气式飞机。它缺乏A-10或者苏-25那样的火力,但携带先进的航空电子设备,且体型较轻,能够执行各种攻击任务。

“蝎子”有可能在许多国家的空军填补一项重要的空白——很长一段时间里,各国空军都不愿购买“中间型”飞机,这种飞机虽然具有若干关键功能,但没有大型战斗机那样的声望和炫酷外表。然而,鉴于战斗机成本快速增长,加之事实上许多国家的空军急需专门的攻击机来维持内部秩序和边境巡逻,“蝎子”(以及“超级巨嘴鸟”)似乎是行得通的选项。

结论

这些飞机大多数几十年前就已停止生产,其中的理由是作为一种军用机型,攻击机从来没有特别受到世界各地空军的青睐。近距离空中支援和拦截,特别是在低空,毕竟是一项非常危险的任务。

为替换掉攻击机,现代空军已集中力量提高轰炸机的精确攻击能力。因此,美国空军在阿富汗的许多近距离空中支援任务是由B-1B轰炸机执行的,这种飞机最初目的是向苏联发动核打击。

但是正如叙利亚、伊拉克和乌克兰最近的战争所表明的那样,专用攻击机仍具有重要作用。如果美国和欧洲的传统军事供应商无法填补这个空白,那么,德事隆公司和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等(相对而言的)新来者可能就会去填补。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相关推荐: 攻击机叛徒空军世界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