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专家:中国不必学美国造10万吨航母 6-8万吨就行

2015-02-03 10:03:4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军事专家曹卫东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未来中国应拥有四艘航母来交替执行任务,其排水量在6万吨至8万吨为宜,没必要像美国一样建造10万吨、甚至更大型的航母。

1

常州晚报截图

2

常州市人民政府微博

原标题:专家:未来中国应拥有4艘航母 2艘部署南海方向

人民网2月2日电 1月31日,一则常州市人民政府微博披露,该市某电缆企业已经中标第二艘航母。军事专家曹卫东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未来中国应拥有四艘航母来交替执行任务,其排水量在6万吨至8万吨为宜,没必要像美国一样建造10万吨、甚至更大型的航母。

1月31日上午,中国常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的官方微博“微常州”发布了一条微博,介绍了2015年常州工业的看点,其中提到当地某电缆公司中标第二艘航母的消息。当天晚些时候出版的《常州晚报》也以“飞机、高铁、航母处处可见‘常州造’”为题,刊载了相同的内容。不过2月1日,再次登陆“微常州”的微博账号发现,该条微博已经被删除。浏览1月31日出版的《常州晚报》电子版,刊载了有关航母的版面也显示无法打开。

一直对中国军力发展,尤其是航母建设极为敏感的国外媒体却被这条消息吸引,立即将其解读为这是首次有官方机构正式明确中国第二艘航母的消息。事实上,截至目前,中国国防部、中国海军等部门均未对此消息进行任何回应和评论。

目前中国唯一的一艘航母“辽宁舰”已服役两年多,自2012年9月服役后,辽宁舰便展开一系列科研试验和训练工作,取得重大突破。2013年5月,中国海军首支舰载航空兵部队正式组建,当年年底完成航母编队的首次合练。2014年,辽宁舰返回大连造船长进行了为期四个月的大修。

有媒体认为,国际上航母的使用一般遵循“三三制”原则:一艘执勤、一艘训练、一艘维修。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来说,只有一艘航母是绝对不够的。而中国官方虽然从未就第二艘航母表态,但2013年8月29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曾指出,“辽宁舰”是中国第一艘航母,但绝对不是唯一的一艘。

曹卫东表示,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未来建造四艘航母较为合适。通常航母需要分别进行训练、维修和执勤,若有四艘航母,两艘在南海方向,两艘在北面方向,交替执行任务,可以较好地周转。航母的排水量对其作战能力的影响非常重要,比如6万吨的航母可以搭载30-40架作战飞机,10万吨级或更大的航母,则可搭载70-80架战机。从我国的需要而言,目前建造6万吨到8万吨的航母较为合适。没必要像美国一样建造10万吨甚至更大型的航母。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人民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