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品装备 / 正文

中国直升机已迈过爬坡阶段

2015-02-02 18:33:2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建国前的3年内战时期,1948年8月,毛泽东接见华野特种兵纵队司令员陈锐霆等人时曾形象地比喻,"解放战争好象爬山,现在我们已经过了山的坳子,最吃力的爬坡阶段已经过去了。"

中国直升机已迈过爬坡阶段

国产直18A军用运输直升机高原测试。

据央视报道,我国陆军航空兵最新直18A大型运输直升机近日在西藏升限测试时,最大飞行高度突破9000米,飞越珠穆朗玛峰。成功飞越珠峰,标志着直18A直升机性能达标,即将大规模装备部队。

就如同直18A飞越珠峰,我国陆军航空兵近年来发展迅猛,开始了大规模扩充和装备更新。

在7年前,我国陆军航空兵装备以进口的米17和国产直9系列直升机为主,没有专用攻击直升机,通用、运输直升机性能也落后世界先进水平很多。2008年汶川地震,陆航救灾主力仍为20多年前从美国进口的黑鹰直升机,装备之落后、薄弱深深刺痛了全国上下。

现在再来看,陆军航空兵已呈现出完全不同的面貌。

中国直升机已迈过爬坡阶段

突击2013演习,陆航直升机群进行渡海进攻作战。

各类型直升机研制均取得突破

武直10、武直19铺开装备

首先是武直10、武直19两型专用攻击直升机的铺开装备,两者均安装有先进的光电搜索/瞄准系统,可发射重型反坦克导弹,具备昼夜作战能力。

其中武直10为全新设计,配备2台国产涡轴9发动机,最大起飞重量7吨,作战性能优于欧洲虎式攻击直升机。武直19由直9改装而成,最大起飞重量4.5吨,可与武直10配合作战,承担侦察、监视任务。

武直10、武直19研制较早,现装发动机性能还显得较弱。未来武直10后继型号可换装涡轴10发动机,武直19也可换装涡轴9发动机,在采用更强装甲的同时,还可以提高载荷和高原飞行性能。

中国直升机已迈过爬坡阶段

武直10、武直19攻击直升机编队。

直20通用直升机开始试飞

在武直10、武直19之外,我国还研制了10吨级的直20通用直升机。从外观来看,直20设计参考了美国黑鹰直升机,机体较为扁平低矮,可装入运8系列运输机空运部署,战略机动能力较强。另外还有消息称,直20的机体要比黑鹰长,机内空间、重量比黑鹰略大,因此采用了2台2000千瓦级的国产涡轴10发动机。

直20已于2014年首飞,未来可全面替代直9,作为执行突击、空中指挥、战场救护等任务的通用直升机。

中国直升机已迈过爬坡阶段

首飞测试的直20通用直升机。

直18A运输直升机性能达一流水平

在大型运输直升机方面,我国近年先从俄罗斯进口了50多架米17V7型直升机。与此前的米17系列直升机相比,米17V7换装了与米28攻击直升机相同的VK-2500涡轴发动机,该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2000千瓦,使米17V7能够在青藏高原上使用。

在米17V7之后,我国又在直8F基础上研制了AC-313运输直升机,AC-313的军用版本即是本文开头的直18系列直升机。一般认为,直18A大型运输直升机采用了3台功率1430千瓦的加拿大PT6B-67A涡轴发动机,具有良好的高原性能。

由于直18A有民用型AC-313,它的性能披露较多,因为复合材料桨叶、钛合金球柔式主桨毂、复合材料机体的运用,官方将其称为第三代直升机。但它的性能指标与欧洲第四代直升机其实相差不大,直18A的空重约为7.5吨,最大起飞重量13.8吨,3台功率1430千瓦的发动机;欧洲最新的EH-101直升机,空重10.5吨,最大起飞重量14.5吨,3台功率1540千瓦的发动机。

EH-101的后掠桨叶技术更先进,机体空间也比直18A大,但它的功重比、载荷系数还不及直18A。直18A可以说是国产直升机的技术标杆,唯一遗憾是采用了加拿大制发动机,不过这并不构成瓶颈,直18A以后还可以换装更大功率的国产涡轴10发动机,进一步提升高原性能。

对于在青藏高原上使用,我国陆军航空兵早期曾提出"三个六"的性能要求,即载重600千克、高度6000米、航程600公里,长时间以来仅有美制黑鹰直升机可以满足这个要求。现在米17V7、直18A、直20的能力均超过了这个要求。

中国直升机已迈过爬坡阶段

飞翔在雪域高原上空的新疆军区陆航旅米17V7直升机。

中国直升机已迈过爬坡阶段

直18A的民用型号,AC-313实现在珠峰大本营起降。

中俄计划合研重型直升机

最后重型直升机方面,我国目前正与俄罗斯进行磋商,计划进行联合研制。俄方透露,该直升机指标初步定为最大起飞重量38吨、载重15吨,采用2台米26的D-136型涡轴发动机、单台功率7500千瓦,能在高原和炎热气候下使用。

中俄重型直升机项目如果得以实施,我国直升机谱系将最终填补完整。最大起飞重量38吨、载重15吨,这个指标与美军CH-53E"超级种马"直升机大致相当。

中国直升机已迈过爬坡阶段

美军CH-53E直升机可吊挂榴弹炮等重型装备。

陆航团扩编为旅,数量增至600架

在武直10、武直19装备部队的同时,我国陆军航空兵也因应进行了扩编,北京、沈阳、南京、广州、成都、兰州6个军区的陆航团升格为陆航旅,此外还有数个未扩编的陆航团。

过去一个陆航团一般下辖3个大队,一个武装直升机大队、一个运输直升机大队和一个负责侦察、指挥、救护等任务的混编大队,每个大队下辖8-10架直升机,全团共约30架直升机。

现在陆航旅的编制尚不清楚,不过可以参考美国陆军的战斗航空旅。美军远征型战斗航空旅下辖有1个攻击营、16架AH-64D攻击直升机,1个警戒营24架OH-58C侦察直升机,1个突击营、30架UH-60M通用直升机,1个通用支援营,8架CH-47F重型运输直升机、12架HH-60M救护直升机、4架EUH-60L指挥直升机、4架UH-60M通用直升机,以上共计98架直升机。

我国陆航旅现阶段可能下辖2个攻击大队、16架武直10攻击直升机,2个警戒大队、16架武直19攻击直升机,3个运输大队、24架米17、直8F或直18A直升机,1个救护大队、10架左右直9直升机,1个混编大队、10架左右直9直升机,全旅共计76架直升机。

中国直升机已迈过爬坡阶段

我军陆航旅的直8F运输直升机群。

我军现在6个陆航旅、若干陆航团,共有接近600架作战直升机,这个数字仅次于美、俄两国。这些陆航旅、团,除总部直辖陆航团、新疆军区陆航旅外,均编入集团军内。现在我国陆军共有5个集团军拥有陆航旅、若干集团军拥有陆航团,剩下还有大约10个集团军没有自己的航空力量。

未来如果陆航旅攻击、警戒、运输直升机各增加8架,全旅机队规模扩大至100架,每个集团军均配备1个陆航旅,那么陆航作战直升机数量将增加至1800架,超过俄罗斯、接近美国陆军的水平。

前面提到,我国军用直升机研制已取得突破,接下来就是大规模生产装备部队。作战直升机总量由现在的600架增加至1800架,以我国的工业能力,5至10年内实现是完全可能的。

中国直升机已迈过爬坡阶段

央视曝光的哈飞生产车间,大批武直19正在组装。

海军舰载直升机部队在等待直20

直升机在军队中的另一个使用大户是海军航空兵。相比陆军航空兵近年大量装备武直10、武直19攻击直升机,海军航空兵舰载直升机部队发展显得较慢。

国产直9系列直升机载荷过小,用于反潜作战时,作战半径、巡航时间非常有限,所以海军从俄罗斯进口了20多架卡28反潜直升机。卡28的载荷性能很好,但作为进口产品,改装国产声纳、数据链等设备非常不便。国产直8F的性能也较好,但它的体型又太大,只能在登陆舰或大型补给舰上使用,驱逐舰、护卫舰搭载不便。

总的来说,海军现在正在等待直20,直20最大起飞重量是直9的两倍多,小巧的体型又可以在驱逐舰、护卫舰上使用,完全国产也没有卡28的改装难题。

比直20更早进入海军的直18系列直升机,目前直18运输型、直18F(反潜型)、直18Y(预警型)均已登上辽宁号航空母舰。

未来我国还会建造两栖攻击舰,直20、直18会有更多用武之地,武直10、武直19也有望上舰,执行两栖攻击任务。

中国直升机已迈过爬坡阶段

直18F反潜直升机已配备辽宁号航空母舰。

中国直升机已迈过爬坡阶段

美军海鹰反潜直升机,由10吨级黑鹰通用直升机改装而成。

结语

在建国前的3年内战时期,1948年8月,毛泽东接见华野特种兵纵队司令员陈锐霆等人时曾形象地比喻,"解放战争好象爬山,现在我们已经过了山的坳子,最吃力的爬坡阶段已经过去了。"

自2008年汶川地震之后,国产直升机、陆航部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经过近7年的艰苦攻关,现在也可以说迈过了最吃力的"爬坡阶段",未来发展将会更迅速。(文/杜松涛)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腾讯讲武堂
相关推荐: 直升机中国阶段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