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毕殿龙:日本真到南海巡逻中国该咋办

2015-02-01 00:04:03 作者: 毕殿龙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国目前由官方正式回应或发表声明抗议,恐怕正中其计,显得中国紧张和沉不住气。如果官方和民间没有一点声音,显然也很不合适。

1

据英国路透社1月29日报道,美国第七舰队司令、海军上将托马斯(Robert Thomas)在接受采访时称,美国将欢迎日本扩大空中巡逻范围至中国南海,以此作为对中国在南海增多的舰队的一种平衡力。这尽管还不能代表美国官方的正式意见,但也足以让日本铤而走险。设若日本真的将空中巡逻扩至南海,中国应该怎么应对?

这种通过英国通讯社放出来的美国的意向,有多少可信度,在中国有些学者表示怀疑,其佐证是,美国军方将领经常自外于政府或总统的政策发言,故大可不必反应过度。

但笔者认为,结合日前奥巴马访问印度时,与印度总理莫迪在共同声明中也对南海争议表达了关切,并呼吁保障该区域航行自由。可见无法排除,南海引入日本介入,也在美国的战略方案备案之中。因为国际空域巡逻,在国际相关法律法规方面,也许有日本可乘之机。

作为远离南海的美国,将日本介入固然当做遏制和平衡南海中国日益强大的卷式力量的战略组成部分。作为日本,更不会排除这种铤而走险、跃跃欲试的企图。也许巡逻南海不会对日本带来实质性的意义。但日本乐意用这种带有挑衅意味的举动,一方面挑战和试探中国的底线,吸引美国鹰派的关注和支持;另一方面也可以让南海和中国海权有争议的国家,有更强力对抗中国的底气,让已经混乱的南海局势更加混乱。甚至强烈形成一个国际先例。

尽管美国海军高官的发言,没有得到美日的进一步回应或证实,但中国做好相应的预案并不为过。

中国目前由官方正式回应或发表声明抗议,恐怕正中其计,显得中国紧张和沉不住气。如果官方和民间没有一点声音,显然也很不合适。最恰当的反应,中国被问起此事时,微笑不语足以。更多就是由中国服役或退役的将领,特别是民间表达强烈的反对。

具体的应对,上策是让该种行为胎死腹中,永远不能成行;中策是,一旦日本由这样的苗头或正式行动时,敢于硬碰硬,让日本明白这样做的代价。特别是要声明,中国为了克制,还没有在南海划分空中识别区,但如果美日强力介入,则会加速中国为了领海安全,被迫划分空中识别区;下策则至少要有样学样,在中国海空域之外日美特别在乎的地方展开自己的海空力量。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凤凰博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