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媒体称美军一重要战略夭折 放弃打击中国本土

2015-01-28 09:53:30 作者: 张军社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美军参联会将“空海一体战”作战概念更名为“全球公域介入与机动联合概念”。这份冷战思维支配下的产物完全是臆想,与现实背道而驰。严重违背和平发展的时代潮流,不利于中美发展新型军事关系。以重点发展海空军为目标的“空海一体战”在美国由来已久的军种竞争中受到了来自陆军和陆战队的强烈抵制。

23日,在中国南海附近,美国华盛顿号航母进行日常演练。加油,修飞机,快递包裹等。而最惹人瞩目是一架C-2运输机机尾部涂有日本“落日旗”。25日,美国航母进入菲律宾。

美国媒体报道,1月8日,美军参联会联合参谋部主任、空军中将大卫·高德费恩签发备忘录,将“空海一体战”作战概念更名为“全球公域介入与机动联合概念”。美国军方将在2015年底前向外公布新的作战概念。

外界十分好奇,这个受到美军高层重视的作战概念为什么会如此短命,美军为什么要在其公布仅有5年的时候就对其更名,其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首先,这份冷战思维支配下的产物完全是臆想,与现实背道而驰。“空海一体战”理论是对冷战时期美国和盟国创造的“空地一体战”理论的简单复制和移植。“空地一体战”理论强调加强陆军与空军建设和一体化作战,以苏联为首的华约集团为作战对象,以欧洲中部为主要战场,进行空地联合作战。“空海一体战”产生于冷战结束后20余年,但其内容和指导思想仍然充满了冷战思维,所不同的是把作战对象由苏联改为了中国,作战地域由欧洲大陆移到了西太平洋,作战方式由空地联合变为空海联合,以摧毁中国所谓“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为作战目的。事实上,中国军队从来没有制定过以拒绝美军进入西太平洋为目的的所谓“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

其次,“空海一体战”理论严重违背和平发展的时代潮流,不利于中美发展新型军事关系,同时也从根本上损害美国自身利益,从一出台就受到了美国战略家的质疑和反对。美国战略家认为,与美国对华实施的其他牵制策略相比,“空海一体战”很可能会激起中国的不信任甚至敌意,造成中美间的军备竞赛,并最终导致核战争。美国一些战略家指出,“空海一体战”的目的是为了击溃中国。当年“冷战”的特点是相互威慑,美国与苏联都为对方设定了一系列红线,并清楚这些红线是不能跨越的。而“‘空海一体战’让美国有机会以击溃中国为目的在中国领土上开战”,“这样的战略无异于霸权主义干预”。

第三,以重点发展海空军为目标的“空海一体战”在美国由来已久的军种竞争中受到了来自陆军和陆战队的强烈抵制。“空海一体战”的核心兵器是海军航母战斗群、空军战略轰炸机、太空情报监视系统、航空情报监视系统以及情报处理和指挥中枢,从而形成一张“空海一体战”网络。在军费不断降低的情形下,美军对现有机构、编制、装备、采购正在进行相应调整。在实施至少取消陆军7个战斗旅等瘦身措施的同时,加强了空、海军装备的研制和采购。除保留美国轰炸机队和研制新的轰炸机外,美国还将进一步完善正在试验中的F-35型联合攻击机。尽管美国军备预算削减,美国海军仍将保留11艘航母。在美国国防预算中,海军、空军军费开支呈上升势头。这无疑引起了美国陆军和陆战队的不满。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的官员们认为,“空海一体战”概念太过聚焦于海军和空军所扮演的角色,应该修订该概念以增进联合作战。

从目前媒体报道的情况看,美军新的“全球公域介入与机动联合概念”应该与“空海一体战”概念有所不同,似乎不像后者那样要强行进入中国领土领空对中国内陆目标实施所谓的“致盲”打击。但也可看出,无论“空海一体战”概念,还是修改后的“全球公域介入与机动联合概念”,都是要追求美军在全球公域的自由进入,包括继续谋求和保持在他国12海里领海外的所谓海洋“公域”拥有绝对的控制权和军事优势。

(作者为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