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日本在亚丁湾咽喉建基地 可监控中国护航编队

2015-01-26 10:48:2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近日,日本在东非的军事动向引起舆论关注。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计划扩建位于东非吉布提共和国的自卫队据点,使之成为日本自卫队在非洲和中东的多用途基地。若这一计划顺利进行,日本将拥有首个“半永久性海外军事基地”。

1

资料图:日本政府位于东非吉布提共和国的自卫队据点

原标题:日本在亚丁湾咽喉建基地 可监控中国军事动态

近日,日本在东非的军事动向引起舆论关注。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计划扩建位于东非吉布提共和国的自卫队据点,使之成为日本自卫队在非洲和中东的多用途基地。若这一计划顺利进行,日本将拥有首个“半永久性海外军事基地”。

日本此举被一些媒体评价为安倍政府扩大海外军事行动的表现之一。而且,舆论由此还出现两种不同的声音。日本媒体大多辩称,日本在海外的军事行动多与反恐、打击海盗有关系,带有人道主义性质;更多的国际媒体则认为,日本热衷参与西方尤其是美国主导下的海外军事行动,希望让自卫队有更多“走出去”的机会,实质是希望在军事上实现其恢复所谓“正常大国”地位的图谋。

专家分析称,日本近几年在一些动荡地区的维和行动及其他军事干预行动的规模和投入在加大,虽然这些行动大多以“反恐”为名,但鉴于日本一直不能反省其二战罪行,不能正确认识历史,不能不让有关国家和地区对其真实意图充满疑虑。

为何选吉布提?

吉布提毗邻重要的海上石油运输航道和贸易通道,日本在此建立基地,向东可以控制亚丁湾附近海域,向北可以监控波斯湾、阿曼湾航道,向南可以警戒亚洲和非洲之间的海上贸易、能源通道

吉布提位于非洲东北部亚丁湾西岸,扼红海入印度洋要冲,东南与索马里接壤,西南、西部和西北部三面毗邻埃塞俄比亚,北部和厄立特里亚接壤。从地理位置看,吉布提地处欧、亚、非三大洲往来的交通要冲,北上穿过苏伊士运河开往欧洲,或由红海南下印度洋绕道好望角的船只,都要在吉布提港补水加油,其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被西方称为“石油通道上的哨兵”。

2009年,日本政府基于《海盗应对法》,以应对索马里海域、亚丁湾地区频发的海盗问题为由,向吉布提政府租借毗邻吉布提国际机场的12公顷土地建设自卫队据点。这一据点于2011年6月正式投入使用,是目前日本自卫队唯一的海外据点。

日本在此建立自卫队据点,战略意义十分重大。不少专家就表示,确保日本能源通道的安全是日本重视吉布提的首要原因。著名军事评论员、反恐问题专家岳刚表示,日本选择在吉布提建自卫队据点,等于在这一战略要地打进一根“楔子”。吉布提扼守国际海运咽喉要道,日本从中东进口石油,其油轮需要经过马六甲海峡和印度洋,最终抵达非洲沿岸。日本在吉布提打进这根“楔子”后,对保障本国油轮航行,确保本国海外能源通道的安全与顺畅有相当重要的作用。

日本问题专家、外交学院教授周永生也认为,日本在吉布提建立基地,向东可以控制亚丁湾附近海域,向北可以监控波斯湾、阿曼湾航道,向南可以警戒亚洲和非洲之间的海上贸易、能源通道。

然而,日本重视吉布提,不仅为了“保护石油通道”。岳刚分析称,日本可借助该基地,将安倍政府主张的“俯瞰地球仪外交”辐射到中东、非洲甚至地中海区域。日本《海盗应对法》称,打击海盗不需要“战争授权”,借助这一法律条文,日本自卫队可以用打击海盗的名义实现“走出去”战略。从地缘战略角度看,日本在此地驻军可以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所谓“潜在威胁国家”形成反制,监控和跟踪他国在该地区的军事行动。

周永生也强调,日本在吉布提建立“半永久性军事基地”,既可打击海盗,保护本国贸易能源海上通道,更可为成为所谓“军事大国”,在海外开展军事干预行动打下基础。

日本有何图谋?

安倍晋三提出所谓“积极和平主义”,实质是“用武力解决问题”。日本计划在吉布提建立首个半永久性海外军事基地,就是在为开展更多海外军事干预行动“做铺垫”

据悉,日本已为自卫队吉布提据点投资约4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49亿元),建设有司令部大楼、队舍、可容纳3架P-3C反潜巡逻机的停机坪,以及可容纳1架P-3C反潜巡逻机的机库等,基地自2011年6月以来,驻守兵力一直维持在180人左右,均为海陆自卫队员,每4个月轮换一次。

日本能够维系与吉布提的良好军事关系,与其长期对吉布提提供外交和经济援助分不开。有数据显示,自两国建交以来,日本共向吉提供了约1亿 1253.7万美元的援助。2006年4月,吉布提时任外长尤素福访日,日方表示将大力支持吉经济社会发展,未来20年内拟向吉提供20项无偿援助项目。 2009年4月,两国确定吉布提港为日本海上自卫队后勤补给基地。8月,日本在吉布提设立常驻联络处。

日本对吉布提基地的苦心经营与战略考量,仅是其整体军事战略的“冰山一角”。岳刚表示,安倍晋三政权之前的多届内阁都希望日本能成为名副其实的军事大国,并为此在法理上和行动上开展了详细规划。安倍晋三第二次组阁后,欲使日本突破和平宪法束缚,成为军事大国。为此,安倍晋三提出了所谓的“积极和平主义”。

去年7月1日,日本政府通过了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这意味着日本战后以“专守防卫”为主的安保政策将发生重大变化。岳刚认为,“积极和平主义”是相对于过去而言的理念,安倍晋三认为日本过去的防卫战略属于“消极和平主义”,为改变此前的被动防卫战略,他提出带有“主动进攻”色彩的“积极和平主义”概念。

岳刚分析,从“消极”到“积极”的转变,反映出安倍晋三政府要将过去的“专守防卫”变为“攻势防卫”,这种战略带有明显的攻击性和扩张性。

日本解除了集体自卫权,就可以向世界各地派兵。周永生分析,日本非常注重在吉布提的军事部署,目的是将吉布提打造为其海外军事基地“样本”,为自卫队在中东和东非地区的活动建立一个支点。安倍晋三提出的所谓“积极和平主义”理念的实质,就是“用武力解决问题”,日本政府此次计划在吉布提建立首个海外军事基地就是“积极和平主义”的具体体现之一,是为其谋求军事大国地位做铺垫。

周永生称,安倍晋三政府坚持修改和平宪法的核心目标是删除宪法第九条,第九条的核心内容是“永远放弃以国家权力发动的战争,武力相胁或行使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现在日本自民党修改和平宪法的目的是:日本要建立国防军,要有对外交战权。这种诉求的终极目标是让日本成为所谓“正常的”军事大国,为日本自卫队向包括吉布提在内的海外各地“派兵”提供法理基础。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南方日报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