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香港媒体:习近平上任后首次阅兵展国威军威

2015-01-25 13:47:3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过去都是国庆逢十的周年阅兵。这次反法西斯胜利周年大阅兵,将是习近平任内第一次阅兵,意义非同寻常。据香港《太阳报》1月24日报道,举办大阅兵,可以展示习近平对军队的掌控以及刷新解放军的形象。

资料图:200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首都阅兵式上,多机编队的领队梯队飞过天安门广场。  

资料图:200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首都阅兵式上,多机编队的领队梯队飞过天安门广场。

境外媒体近日称,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据透露,中国将举办大规模的阅兵仪式,展示军威,并首次邀请外国首脑观礼。

据香港《星岛日报》1月24日报道,这次阅兵因是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后的首次大阅兵,故而备受关注。

有关这次大阅兵将出动多少军种和兵员、展示什么样的高端武器,及有哪些外国首脑出席等具体细节,目前还不清楚。

资深军事研究员、澳门国际军事会会长黄东表示:“过去都是国庆逢十的周年阅兵。这次反法西斯胜利周年大阅兵,将是习近平任内第一次阅兵,意义非同寻常。”阅兵是一个国家极其隆重的大事,是国威、军威和民族精神的体现。

“这次大阅兵具有多重意义。”黄东说,习近平近期在军队掀起反腐风暴,打掉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等一批“大老虎”,“习近平通过任内的第一次阅兵,展示反腐、治军成果,同时也可以通过大规模的阅兵展示军威,进一步巩固其军权”。

回顾过往的大阅兵,1949年10月1日是新中国开国大典,毛泽东等开国元勋阅兵。建国初期毛泽东多次进行国庆阅兵,但到“文革”时,阅兵被取消。邓小平主政后,在1984年进行了建国35周年阅兵。最近的两次阅兵,就是1999年江泽民主持国庆50周年阅兵,以及2009年胡锦涛主持国庆60周年阅兵。

据香港《太阳报》1月24日报道,举办大阅兵,可以展示习近平对军队的掌控以及刷新解放军的形象。自从徐才厚、谷俊山贪腐集团爆发之后,解放军已暴露出内部的一系列问题。举行大阅兵,不仅可以提振军心士气,还有助于恢复公众对解放军的信心与信任。最重要的是,习近平也可向外界展示牢牢掌握军权,提升个人权威,为今后的顺利执政打下基础。

另据香港《信报》1月24日报道,中共建政后,为提高人民自豪感和震慑帝国主义,从1950年至1959年,年年都举行国庆阅兵式。到1960年,中央决定国庆节“5年一小庆,10年一大庆,逢大庆阅兵”,这一规矩沿用至今。不过,1969年因中苏边境武装冲突,战备气氛浓厚而取消阅兵式。1979年文革刚结束,为免劳民伤财也没有阅兵。

报道称,直到1984年,邓小平为展示改革开放成绩和提高个人威望,破例在国庆35周年之际举行大型阅兵式,令国际瞩目。之后的领导人江泽民、胡锦涛,均在主政期间按照旧规矩各阅兵一次。按惯例,4年后的2019年(国庆70周年)又要阅兵。所以此次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属于破例。

报道说,日期方面,一般认为将在9月3日的法定抗战胜利纪念日进行阅兵,而非8月15日的日本宣布投降日。届时除了进行武器装备展示、军队检阅之外,群众游行队伍中是否有历代领导人头像方阵,也备受关注。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