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媒评美国史上最危险五大盟友:日本最心狠

2015-01-22 10:52:2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1月21日发表相关文章,介绍了历史上最让美国头疼的五大盟友——日本、苏联、萨达姆时期的伊拉克、巴基斯坦与巴列维时期的伊朗,其中日本位居首位。

美媒评美国史上最危险五大盟友:日本最心狠

 

资料图:日本自卫队成员。

据美国《国家利益》网站1月21日发表文章称,在国际政局中,结盟必不可少,对于拥有地区霸权且希望将权力辐射全球的国家更是如此。然而关系再紧密的盟国也可能带来无尽的麻烦,美国即是典型。文章介绍了历史上最让美国头疼的五大盟友——日本、苏联、萨达姆时期的伊拉克、巴基斯坦与巴列维时期的伊朗,文章甚至称这些“盟友”来自地狱。

最“心狠”盟国:日本

日本与美国关系匪浅,早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美国就曾联合欧洲和日本镇压中国义和团运动,老罗斯福还将日本视为在亚洲与苏联抗衡的筹码。一战时,日本更是太平洋地区对抗德国的重要力量。然而这个重要盟友,却在珍珠港事件给了美国人心底永久的痛楚。在珍珠港偷袭事件中,美国阵亡2000余人,受伤1000余人,日本还采取了一系列突袭行动,强攻数个亚太国家,包括当时在美国控制下的菲律宾。对美国而言,将日本赶出这些地方颇费力气。当年的日军的投降率奇低,有数据显示,仅有1-3%的日本军队投降,而其中仅有三分之一出于自愿,其余都是伤病太过严重,无法切腹自尽或继续战斗,只能投降。而二战时期美军在亚太地区的伤亡率,是欧洲战场的3.5倍。日本这位“盟友”可谓“心狠手辣”。

最“给力”盟友:苏联

虽然美苏这两个超级霸主有着长达半个世纪的对立,但不得不承认苏联曾是美国最有力的同盟。二战中,苏联拖住了70%的纳粹兵力。鉴于此,小罗斯福也不得不与苏联重新交好。二战中,斯大林一直要求英美开辟欧洲第二战场以减轻苏联负担,正当小罗斯福和丘吉尔提出异议时,苏联红军已经向柏林进发。苏联被迫参加二战,却担负其整个中东欧战场的重任。

最“懊悔”盟友:萨达姆

直到第一次两伊战争爆发,萨达姆执政时期的伊拉克始终与美国无任何外交联系,然而美国对改革后伊朗的厌恶促使其开始转变对伊拉克的态度。 1982年春,里根政府通过将伊拉克移除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随后,美国宣称将采取“一切必要合法措施”阻止伊拉克在战争中失败,不久,伊拉克与美国恢复外交关系。1990年萨达姆入侵科威特,美国开始后悔对伊拉克的支持,2003年伊拉克战争更是耗费了美国大量精力。克林顿政府把萨达姆称作“美国有史以来面临的最大安全威胁”,前美国驻伊拉克大使也承认 “历史证明,与萨达姆的合作是美国的一次误判”。

最“坑爹”盟友:巴基斯坦

美国是第一批正式承认并与巴基斯坦建交的国家之一,然而目前两国关系就如同一段失败的婚姻。曾经,巴基斯坦对美国助力颇大,它不仅帮助美国与中国重新建交,而且帮助美国与其盟友协助阿富汗抵御苏联。然而巴基斯坦借此要求美国接受其发展核武项目。“9•11”事件发生后,巴基斯坦加入美国发起的全国反恐战争计划,并得到美国从2002年起给予的250亿美元援助资金。然而另一方面,巴基斯坦却成为许多包括本•拉登在内的基地组织头目的栖身之所。

最“地狱”盟友:巴列维时期伊朗

美国曾两次帮助伊朗国王巴列维保住王位,然而伊朗国王并不心存感激。越南战争后美国不断依赖伊朗以掌控中东,伊朗借此肆无忌惮,不仅对美国提出改善人权状况的要求熟视无睹,更与萨达姆签订阿尔及尔协议,彻底背叛美国与以色列。1973年石油危机时,伊朗操纵石油价格使美国大受打击。“这样也算朋友,那谁还需要敌人?”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盟友日本美国史上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