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称中国特种部队远程机动力差 初级军官多是菜鸟

2015-01-18 16:04:09 作者: 王权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外媒“比拼”中美特种部队

  承认中国特种部队装备先进训练有素,但相对缺乏远程任务支持能力

为了顺应世界军事潮流,应对可能在周边爆发的短时间小规模高科技战争,中国在20世纪80年代组建和发展了自己的特种部队。这支为了执行特殊任务而诞生的特殊兵种自建立以来,外界对其关注热度一直不减,各种猜测时常见诸报端。近日,美国“战争困境”网站对中国特种部队的组成、任务及作战能力进行了分析,并从装备、训练、作战角色等方面与美国特种部队进行了比较。

  新生突击力量

文章称,与始建于1952年的美军特种部队相比,中国人民解放军特种部队比较“年轻”。这支新生的武装力量脱胎于早前的解放军侦察部队,于上世纪80年代正式组建,并在90年代得到了长足发展,如今已成为解放军序列中的重点建设部队,与直升机部队、轻机械化部队以及数字化部队并称“四大新型突击力量”。

与美军所有特种部队均处于国家级特种作战司令部协调和指挥下相比,中国特种部队尚缺乏统一的国家级指挥协调机构。据估计,分散在中国七大军区以及海、空、二炮部队的特种部队人员数量如今已达2万~3万人。这些特种部队通常隶属于各军区及海空军和二炮部队,承担各自战区或军兵种的训练与作战任务。除了与常规部队一样接受四总部的宏观指导外,特种作战活动并没有得到国家级的统一协调与规划。

  专业化逊于美军?

该报道认为,作为解放军的重点建设部队,特种部队得到了最先进武器系统和作战装备的优先装备权,其中包括先进电子和通信装备、无人机、夜视仪和目标指示器以及各种型号的轻型车辆和小型舟艇。有了这些装备,特种部队就能有机地嵌入陆海空常规部队,执行超出常规部队能力范围之外的作战任务。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特种部队虽然在装备上领先于常规部队,但远远未达到美军特种部队那种“专用化”水平。比如美军特种部队拥有的特种作战飞机、专用特种作战保障器材等,对中国特种部队来说是不可想象的。以直升机为例,理论上,中国特种部队空中机动时可得到陆海空直升机部队的支援。然而,陆军所属的750架左右各型直升机以及海空军所属100架直升机实际上是供解放军全军使用,并不是特种部队的专属保障力量。若发生紧急情况,“撞车”事件就不可避免,从而影响特种部队的机动能力。另外,解放军缺乏远程重型运输机的短板也对特种部队的机动能力造成直接影响,使其不可能像美军特种部队那样成为一支可“全球到达”的部队。

文章还指出,除了装备的专用化程度较之美军逊色,中国特种部队的人员专业化也稍显不足。该报道称,解放军各特种部队的士兵大多为两年制义务兵,服役年限短,技战术素养明显不如以士官为主体的美军特种部队。另外,解放军特种部队中的初级军官多为没有特种作战经验的“菜鸟”,很难发挥出凝聚部队、领导部队的作用。不过有媒体注意到,解放军似乎意识到了特种部队建设中的人才缺陷,已于2012年在广州组建了特种作战学院,专门为特种部队培养指挥军官。

  相当美“游骑兵”部队?

在美军看来,特种部队必须具备执行十大核心作战任务的能力,即直接作战、战略侦察、非常规作战、外国事务干涉、民事行动、反恐、信息支援作战(即心理战)、人道主义救援、战场搜救以及总统或国防部长下达的作战任务。按这十大任务能力衡量,中国特种部队应该被称为“特种作战部队”更准确。

近年来,中国特种部队多次与外国同行同场竞技或联合训练,在直接作战和战略侦察两项能力上表现极为出色。文章称,这是他们在日常训练中注重单兵素质训练及分队战术训练的结果。报道显示,单兵素质及在困难条件下完成任务的能力训练是解放军特种兵的主要训练内容;另外,他们还把大量时间花在单兵或分队生存能力、伪装、武器操作、通信以及徒手格斗等方面。

这些训练的直接结果就是培养出的特种士兵作战技能十分出色,而其他方面的训练,诸如民事处理、信息宣传、外事干涉等美军认为特种部队的必备技能,均被中国特种部队有意或无意地忽略或弱化了。与美军特种部队最大的不同是,中国特种部队没有“民事处理分队”的编制,特种部队只承担作战任务,民事事务由政府部门出面处理。该报道还指出,中国特种部队不会像美军同行(比如“绿色贝雷帽”部队)那样执行外国事务干涉任务(包括训练外国军事人员、颠覆外国政府等)。

该报道就此得出结论,目前阶段的中国特种部队还只是一支典型的突击部队,其职能类似于美军“游骑兵”部队,训练有素、装备先进,扮演的是快速反应打击部队的角色,主要从事强攻硬打的任务。而与“游骑兵”部队稍有不同的是,由于缺乏美军那样的远程任务支持能力,中国特种部队作战行动多依托常规部队展开。

  作战英勇不畏牺牲

文章最后分析认为,中国特种部队尽管单兵素质和分队战术十分出色,但还没有在复杂条件下参与大规模联合军事行动的实战经验,而且在组建时间、编制结构以及支援能力方面均与美军特种部队有很大差距,因此二者不能以同一标准衡量。比如远程机动能力,中国军队普遍缺少大型运输机,特种部队远程机动能力不足情有可原。

不可否认的是,尽管装备上存在差距,中国特种部队在作战意志方面沿袭了中国军队的传统。从中俄以及上合组织的反恐演习来看,参战的中国特种部队比美军同行更勇猛。可以想象,如果是实战,他们为完成任务将不计伤亡、不惜代价,这一点是值得美军特种部队学习的。

另外分析还指出,尽管中国特种部队目前还远未成为一支成熟的特种作战力量,但一旦接到命令,依然会竭尽全力完成任务。与西方同行相比,中国特种士兵更具牺牲精神,更愿意为保卫自己的国家奉献生命。如果战争爆发,这种大无畏的精神将在某种程度上弥补武器装备的不足,中国特种部队可以借此完成西方军事理论家认为不可能完成的远程特种作战任务。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