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媒:中国造舰计划或使美国丧失海上霸权

2015-01-17 15:31:46 作者: 知远/北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我军新1艘052D神盾舰离港舰员列队疑向船厂告别

美国华盛顿时报1月12日发表海军退役军官利珀德的文章称,多年来美国海军一直占据全球技术领先地位,是全球最强大的海上力量。但现在情况正在发生变化,随着掌握的航母经验越来越多,加之宏伟的造船计划,中国正努力发展壮大成为地区海上强国,并最终成为真正强大的蓝水海军。俄罗斯虽然面临经济挑战,但也正在努力回返全球海军舞台,同时也在开发强大的反舰和反航母武器。甚至伊朗也已经着手部署小型水面舰队。美国海军面临重重挑战,如果作战平台和武器系统不进行创新,那么美国难免会丧失海上主导权。

  美国海上优势面临诸多挑战

文章开篇称,时间的流逝会改变很多事物,对于现代武器系统而言,情况更是如此。1991年7月4日,美国“阿利·伯克”级驱逐舰进入海军服役。那时,这艘驱逐舰代表着最前沿的创新技术和武器,可以在公海和近海环境中持续战斗的恶劣环境中作战和生存。它代表着美国舰队中最新一代的战舰,当时有人预言它未来会成为舰队的骨干。现在看来,这种预言颇具预见性。  

任何国家想要保卫自己在国内外的安全,都需要一支抱负远大的强大海军。美国海军多年来一直长期享有盛誉,这使得现今大多政客和军官都未曾想到美国海军会在海上遭到挑战。这种情况即将发生变化,而且如果作战平台和武器系统不进行创新,那么美国难免会丧失海上主导权。

美国哈德森研究所美国海上战略中心最近发表了名为《技术、时间、威胁和美国海面舰队未来》 的报告。报告中称,“除非创新再次成为美国武器系统的根本标准,否则美国及其海军就会处于守势,不得不紧追着其他国家的脚步。而且这些国家会将海洋作为本 国未来的主导范围,不会任由美国控制。”

中国已经走上了发展之路。随着时间的积累,中国掌握的航空母舰作战经验越来越多。此外中国还有宏伟的造船计划,正努力发展壮大成为地区海上强国,并最终成为真正强大的蓝水海军。俄罗斯虽然面临经济挑战,但也正在努力回返全球海军舞台,在不断强化海军的同时,努力开发强大的反舰和反航母武器。甚至伊朗也已经着手部署小型水面舰队,这说明他们都认识到了海军对保卫公海安全利益的重要性。

在上述情况中,各国都看到了创新对海军力量发展的重要性,这种战略眼光正是他们日渐强大的原因。这些国家不但部署了更加强大的战舰,还大幅改进了配套的武器系统、超视距能力和卫星系统,而这种一体战对于海上力量投射具有多重影响。

  创新才是最终出路

几乎从上世纪80年代初入舰队服役时起,宙斯盾武器系统就证明了技术创新的效力。 在起初的基本作战之后,很快研发了新一代战术和战法,这使得宙斯盾更加不同,成倍提高了军队的效力。但是,成功并不是永恒不变的,现在美国海军的海上主导权和向全球动乱区域投射兵力的能力面临特殊挑战。虽然AN/SPY-1D雷达和宙斯盾系统仍然很强大,但也正在接近效力极限,可能无法抗衡为压制其而研发的现代武器。海上武器系统的创新活动必然会决定海军的未来。

虽然新一代武器系统的开发活动还进行当中,如标准-3、标准-6、新型“鱼叉”等,但有一种武器即将完成开发和设计,那就是Flight III “阿利·伯克“级驱逐舰。作为一个成熟的武器系统平台,这种新型驱逐舰可以进行专门工程和配置,用于支持新一代空中导弹防御雷达系统(AMDR)。

空中导弹防御雷达是一种典型的创新设计,它是技术能力突飞猛进的一种表现。与以前的宙斯盾一样,空中导弹防御雷达不仅能够防御多种不断强大和多样化的威胁,还可以像宙斯盾一样不断演化,发展成为一种强大的武器系统。根据设想,它的能力 包括综合空中和弹道导弹防御、检测和解决尝试采用隐形技术的威胁,以及具备强大的指挥和控制功能。

1991年的“阿利·伯克”存在不足而且也面临挑战,但与所有新系统一样,这些不足和挑战也会逐一被克服,美国海军现在已经建设了70多艘这种驱逐舰,DDG-51项目现在是海军的主要水面战斗力量。但现在美国各军种都受到了预算削减的影 响,限制了保卫国家所需系统的开发。我们必须通过行之有效的创新设计来对未来的国家安全进行投资。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环球军事
相关推荐: 霸权美国中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