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专家称中国军力既非百无一用 也非无所不能的

2015-01-13 12:37:0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作者认为,中国在军事上与美国并不对等。中国的军事力量可能很重要,但仍然是第二等的;中国虽然是有实力的,但这种能力只在周边区域管用。

2

据美国法律战网站1月11日报道,美国华盛顿乔治城大学的国际事务学校埃德蒙·A·沃尔什外交服务学院副教授奥利安娜·斯凯拉·马斯特罗称,有些美国人担心中国的优势可能会被过度夸大的问题。不过,与当下的辩论完全相反的是,作者认为,中国军事既不是百无一用的,也不是无所不能的。虽然中国领导人更愿意关注国内发展和区域问题,但是现实情况会不断迫使中国发展全球作战能力。文章指出,无论中国的经济增速如何,其军事现代化和不断增长的军力投射能力还是对美国在东亚的利益构成严重挑战。当然,这里头的担忧有可能被夸大了。作者认为,中国在军事上与美国并不对等。中国的军事力量可能很重要,但仍然是第二等的;中国虽然是有实力的,但这种能力只在周边区域管用。

中国的蓬勃发展需要对商业资产进行保护,而且,无论其现在的计划和目的是什么,海外的中国人将不可避免地推动中国人民解放军朝着“全球有限军力投射”的方向发展。虽然我认为商业、国内和国际因素的驱动会促使中国人民解放军越来越多地展现全球存在,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会发动大规模战争,或是向海外驻军。如果我们按美国的标准来定义全球军事实力,那么没有哪个国家能符合这一要求。问题不在于中国有没有能力来侵略或占领远方的国家,而在于全球只有美国有能力如此;不过,无论中国有没有能力来侵略或占领远方的国家,它都与会其他二等国家一样,在附近区域投射有限而又重要的军事力量。

  中国企业构建战略需求

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其海外资产所面对的威胁也开始显现。这在政治不稳定的国家尤其如此,这些国家的国有化或直接没收等行为一直存在,而且,在一些和中国存在领土冲突的国家里,反华抗议经常引发对中国资产的破坏。虽然只是个别现象,但是有实际例子可以证明中国正在开发有限的远征能力,

这些事件发生的频率越来越高,而且也逐渐威胁到中国的战略和政治利益。中国人认为,尽管能力落后,但中国有稳定利用自然资源和扩大对外投资的需要。中国2013年国防白皮书指出,“中国海外资产所面临的安全威胁正在上升”,并首次提出了保护中国海外利益的问题。最近几个月,中国公开强调,打造一支强大的军事力量,对外交政策的成功和改变被动的局面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中国民众构建国内支持

为了增加收入,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涌向海外,其中许多人作为劳动力输出而移居到政治上不稳定的国家。2013年6月至2014年5月,中国公民的海外旅行次数达到9800万人次——在过去4年里,这一数字还以每年增加1000万人次的速度增长。到2020年,将会有1亿5000万中国公民赴海外旅游或定居。相比之下,2014年,美国只有5700万人赴海外旅游,630万人生活在海外。

由于这些目的国的灾害和政治不稳定等因素,中国国内民众越是支持发展远征能力,就会让中国在危险的处境中越陷越深。据中国外交部的消息,中国的大使馆和领事馆平均每天要处理100桩海外华人遇险事故。有网民投诉,中国政府在保护公民时,过于依赖加强公民的危险意识和外交机制,而不是使用军事力量。在谈到马航MH370失联事件以及中国政府派遣联合搜救队事宜时,中国专家称,“中国政府在边界地区开展安全操作的能力还落后于发达国家,中国有理由、也有权利将危机和挑战转化为机遇,打造自己的安全力量能力,保卫中国的海外利益。”

  “有责任的利益相关者”构建国际认可

除了商业需求和国内压力以外,中国对构建积极国际形象的热切期盼也推动着全球远征能力的发展。中国要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这种压力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构建有限的远征能力提供了原动力。一支拥有全球军力投射能力的中国军队,即便这段相对宽松的时期是短暂的,也能够更多地为维和任务、人道主义救援和救灾行动做出更多的贡献。值得一提的是,宣称为全球贡献更多的好处,可以为发展军力投射能力提供合理的、不受威胁的理论依据。

  更强大、全球影响力更大的中国?

不过,中国并不是一定能构建有效的全球能力。即便在有限范围内,中国军队赴海外行动的能力还是存在许多障碍,比如技术上的、政治上的以及意识形态上的问题等等。学者们经常指出,中国目前在解决这些障碍时并不成功,因此这些障碍将来仍会存在。无可否认,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远征行动经验一直受到限制。的确,中国目前没有海外基地,没有远程后勤能力,也缺乏基本的卫星覆盖能力。要构建远征能力,中国有几个关键环节还特别脆弱:空运、海运、C4ISR(指挥、控制、通讯、计算机、情报、监视、侦察),以及后勤补给等。

不过我们不能忘了,在世纪之交,中国的航母或参与维和行动的想法看起来相当有争议,而且假设性也太强。如果中国在适当的平台或技术上加大投资——例如大型运输机、加油机、两栖登陆舰、医疗船、强大的空基海洋监测系统等——才更有可能开展有限的全球行动。同时,虽然获得必备的军事平台和部队是个很大的挑战,但这只是冰山一角——中国人民解放军还必须清除组织障碍和理论障碍。

在未来十年左右的时间里,中国要想构建完整的全球远征能力仍然是靠不住的。不过,为了保护中国的利益和海外公民,维护自己的信誉,强大的商业、国内和国际因素将迫使共产党重塑中国人民解放军。虽然北京的动机可能相对不足,但中国人民解放军巨大的新型能力,将会对传统战争以及未来的战略和利益关节产生更为广泛的影响。

一旦中国人民解放军拥有了干涉海外的能力,全球行动的观念冲破了意识形态的壁垒,中国就有可能会进行更多的干预。如果中美能够在能源安全、中东稳定以及气候变化等方面开展更大的合作,那么一个更加自信的中国对美国来说可能是一个积极的促进。

根据区域稳定原则,虽然中国打造远征部队可能仅仅只为解决非传统威胁,但是不断增长的军事实力将会塑造中国的利益形态,影响中国获得传统区域安全目标的首选方式。对于美国及其区域盟友和合作伙伴来说,还不是很清楚这层含义。 远征全球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也可能会构建一个旨在提供国际公共产品的中国,促使北京融入目前的世界秩序,谨慎地选择使用武力来解决相关争议。

任何关于未来意图和能力的推测都是不确定的。但是,只要中国的国防开支继续以每年两位数的速度增长,那么即便是GDP的增速稍有放缓,也能让中国在打造传统战争能力解决区域挑战的同时,坐在家里就能发展远征能力来对抗遥远的威胁。无论目前的区域问题是爆发还是解决,也不管这一天迟来也好晚来也罢,可以肯定的是,这都不能阻止中国打造全球部队的脚步。(知远 北风)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环球军事
相关推荐: 军力中国专家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