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外媒:中国两栖机械化步兵师兵力为何倍增?

2015-01-10 21:14:3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与海军陆战队相比,两栖机械化步兵师更适合进行常规的大规模两栖攻击。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陆战队士兵。(日本《外交学者》网站)

外媒称,中国两栖机械化步兵师将从两个增加到四个。最初,中国人民解放军有两个两栖机械化步兵师,一个驻扎在广州,另一个驻扎在南京军区,总兵力约3万人。现在它的两栖机械化步兵师总兵力将达到5.2万-6万人。未来在东海、南海以及台湾问题上一旦发生冲突,这些新的两栖部队将配合拥有两万精锐兵力的人民解放军海军陆战队作战,不过海军陆战队与两栖机械化步兵师还缺乏联合指挥系统。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月9日报道称,与海军陆战队相比,两栖机械化步兵师更适合进行常规的大规模两栖攻击,比如全面“入侵台湾”。然而,正如美国国防部一项关于中国军事与安全的报告所言:“‘大规模两栖入侵’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海峡两岸发生意外事件时可能采取的最复杂和难度最大的军事行动之一。成功与否取决于空中优势和海上优势、登陆后迅速集结和维持补给能力,以及不间断支援能力。‘侵犯台湾’将造成中国兵力紧张并将招致国际干预……中国似乎并没有打造常规的两栖运输能力来支援这样一场战役。”

报告接着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能够完成全面‘入侵台湾’以外的各种两栖行动。除了常规训练,中国很少公开其军事准备。中国人民解放军可能会发动‘入侵’台湾在南海控制的小岛屿,比如东沙群岛或太平岛。‘入侵’马祖或金门这样的防御更好的中型离岸岛屿也在中国的能力范围内。”

报道称,由此看来,台湾暂时不必担心这支新的部队。中国大陆没有能力将两栖机械化步兵师运送到台湾海峡对岸。这四个师都配备最多300辆水陆两用装甲运输车——其中多数为ZBD05/ZLT05型。然而,这些两栖战车不能自行穿越宽广的水域。因此,中国大陆将不得不依赖两栖战舰,比如新的071型(“玉昭”级)船坞登陆舰,当前有两艘正在建造中,三艘已经完成,计划再造六艘。

据公开的信息,071型战舰能够运输15至20辆装甲车和500至800名官兵(也有报告指出中国正在建造更大的两栖攻击舰)。中国大陆还在使用更老和更小的登陆舰——072II型以及072型。这些战舰都用上也不足以运送和再补给一个两栖机械化步兵师以及支援部队渡海。

应该指出的是,对中国大陆大多数的海上行动来说,不需要运输大规模常规部队的能力。然而,就全面常规“入侵台湾”这个特例而言,对中国大陆来说,可能很需要这种能力,因为遭遇美国大规模报复行动之前,可供准备的时间很短。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