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俄国重建远洋海军 将研发新一代驱逐舰

2015-01-10 15:44:0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俄海军新战舰想象图

俄海军新战舰想象图

当前,俄军正积极推进新装备发展计划,尤其是将海军舰艇的现代化放在重要位置。2015年,俄罗斯海军率先展开动作,为重建远洋型海军俄将研发新一代领袖级驱逐舰,并计划于2018年开工建造,共建造12艘,俄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各部署6艘。

根据俄北方设计局的设计方案,相比于俄罗斯海军现役驱逐舰,领袖级在性能上将实现质的飞跃。俄罗斯研发新型驱逐舰有何战略考量?领袖级驱逐舰拥有何种作战能力?它将来能够完成怎样的作战任务?

 更新换代 重返远洋

提起俄罗斯海军,人们首先想起的就是数量庞大的核潜艇、火力强大的水面舰艇,以及独树一帜的俄式航母。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它们构成了苏联海军的基干,甚至一度可以在大洋里与美国海军展开对抗。然而随着苏联的解体,俄海军从一支足以与美国海军相抗衡的全球型海军,衰退为一支以近海防卫为主的国土防御型海军。一直以来,俄罗斯始终没有放弃重建远洋海军的梦想。俄罗斯认为,海军不仅担负着保卫海上边界和实施核遏制的任务,还承担着在世界各大洋展示军事存在和实施战斗行动的任务。近年来,随着叙利亚和乌克兰问题升级,俄海军重返世界大洋的愿望更加强烈。

早在2007年,俄海军就制定了未来航母建造计划。2012年,俄海军总司令奇尔科夫表示,俄计划组建新型航母舰队,可能在2020年后建造新航母。而航母要想真正形成战斗力,必须与其它舰艇组成航母战斗群。

俄罗斯海军现役的驱逐舰主要有现代级和无畏级两种型号,它们和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光荣级巡洋舰一起,构成了俄罗斯海军的基干。上述四级舰均是20世纪建造的,未来10年内,这些军舰将迎来服役期满后的退役高峰。如果继续维持现状,俄海军将很快面临“无舰可用”的尴尬局面。雪上加霜的是,此前正批量建造的22350型护卫舰装备前景暗淡,首舰“戈尔什科夫”号虽然早在2010年就已经下水,但由于舰载火炮不能按时到位而迟迟无法列装。因此,俄军上下对研发新一代大型远洋战舰的呼声颇高。不久前,俄国防部副部长鲍里索夫宣布,将建造新型的驱逐领舰,使“俄海军在世界大洋常态化存在的能力大幅度提高”,该远洋战舰信息化程度高,续航能力强,将配备新一代舰载武器,包括舰载型S-500等反导和反太空武器系统,用于取代即将退役的军舰,为航空母舰战斗群撑起“保护伞”,在大洋中展示军事存在和投射力量。

 全面升级 战力强大

承载着俄罗斯“蓝水海军”的希望,领袖级驱逐舰自然战力不凡,该级舰集成了俄罗斯军舰研制的多项高新技术,在动力、火力、隐身等主要性能指标上均有非常高的设计标准。

一支海军想要走向远洋,首先需要有持久的续航能力。因此,在北方设计局提供的核动力、燃气涡轮机动力两种动力装置的方案中,俄军方更倾向于选择使用核动力装置。一方面,核动力能够提供更强的续航能力和更高的航速。另一方面,核动力也可以为军舰提供更大的排水量,搭载更多的武器平台。

和基洛夫级、光荣级、现代级等苏联海军的远洋舰种一样,领袖级驱逐舰最突出的特点是防空反导。值得一提的是,领袖级将装备俄罗斯新一代S-500防空导弹的海基型。S-500是俄罗斯未来空天防御系统的骨干,具备拦截从中低空至太空所有类型飞行目标的能力,性能大大超过俄军目前主要装备的S-300改进型和S-400。这样,领袖级不但可为水面舰艇编队、航母战斗群提供防空反导能力,也将作为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海上节点。

  身手不凡 能力全面

作为俄海军新一代多用途导弹驱逐舰,领袖级驱逐舰装备有通用型垂直发射装置,可搭载和发射反舰、打击陆上目标、防空和反潜导弹,未来将能够有效完成以下主要任务:

实施反潜作战。按照俄北方设计局研发计划,领袖级驱逐舰将安装雷达探测和目标指示系统、无线电电子对抗设备,以及用于发现潜艇、鱼雷和水下破坏力量的水声探测设备。

实施防空反导。领袖级驱逐舰将装备俄新一代S-500防空导弹,能对整个舰艇编队提供掩护和导弹防御保障,可拦截射程在3500千米以内的中程弹道导弹,可有效对抗美国的超音速武器。

实施对地压制。领袖级驱逐舰可以通过“阿尔马特”通用型舰载火炮对敌岸防力量实施压制,为己方登陆部队占领和建立滩头阵地、扩大战果创造有利条件,对雷达、机场、指挥所等处于敌人陆地纵深的目标进行精确打击。

实施反舰攻击。从苏联时代令人生畏的“花岗岩”反舰导弹,到俄罗斯、印度联合开发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舰导弹,对水面舰艇的打击能力一直备受重视。领袖级驱逐舰继承了这一“光荣传统”,将装载高精度的“玛瑙”和“缟玛瑙”巡航导弹,俄还将“宝石”导弹装备到该级舰的反舰垂直发射系统中。舰上的火控系统能同时让反舰导弹攻击数个目标,也可以采用密集火力齐射方式一次性发射16枚导弹,攻击一个单独的目标或一组目标群,其威力强大的战斗部能摧毁任何防护装甲,只需2-3枚导弹,即可摧毁一艘现代化的驱逐舰。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解放军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