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解放军新型巡逻艇巡中越界河 不再担心越界(图)

2015-01-07 10:46:00 作者: 陈典宏 冯 强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1

“水上轻骑”迎风破浪。冯强 摄

北仑河上·新型巡逻艇

“水上轻骑”迎风破浪

新年第一天,记者跟随广西军区某边防团竹山港哨所官兵,乘新型巡逻艇沿中越界河北仑河巡逻。

已是四级军士长的驾驶员雷上应,精神抖擞地操纵着这艘“水上轻骑”,显得游刃有余。在宽敞的艇舱里记者看到,卫星导航系统、雷达显示仪、电子海图等多种设备一应俱全,各类航行参数一目了然;电子屏幕上,一条闪烁的红线清晰地标示出巡逻航线。

“以前巡逻,我们划的是舢板,撑的是竹筏,只有望远镜、指北针等简易执勤器材。”谈起心爱的“坐骑”,经历过新老三代装备更新的雷上应显得特牛气:“这‘伙计’经过信息化改装后,大幅提升了巡逻执勤的效率。”

说话间,巡逻艇进入北仑河狭窄的水道。雷上应指着屏幕上的航迹自豪地说,“以前行驶在这片水域,只能凭经验判断航道小心行驶。如今有了卫星导航系统,再也不用担心越界了。”

突然,艇载空间信号分析设备不停闪烁,屏幕上显现出一条波浪线条纹。经查证,该目标信号为我民航客机对塔台的正常通信。对目标实施交互定位后,屏幕上很快生成了该机的航迹。记者了解到,这套设备与边境管控指挥控制系统联通后,不仅可以对空间信号进行侦测,还可实时显示防区陆海空情态势图。

竹山港哨所官兵巡逻方式的变化,只是西南边防信息化建设的缩影。哨长陈雨告诉记者:“依靠先进的信息化设备巡边察海观天,边境管控正在向立体多维拓展。”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解放军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