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台军自制武器状况多:装甲车无炮狙击枪没枪管

2015-01-03 18:44:43 作者: 刘强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台军曝光云豹战车大量服役照 单价约250万美元 

受马当局“防务自主”政策影响,台军近年来刻意推动武器自制计划,连难度很高的“潜艇自造”都成为岛内热议话题。但从已披露的“武器自制与外购预算”数据观察,台军目前武器装备采购仅有1/4为岛内自制;未来5到10年内,台军至少编列了5000亿元(新台币,下同)的对美军购预算,但自制武器的预算却只有800亿元。台军在军购上为何如此“崇洋媚外”?看看台湾陆军近期的自制武器采购情况,这种状况也就不难理解了。

无炮可用的“云豹”装甲车

台“军备局长”金寿丰29日在“立法院”表示,“云豹”装甲车每辆造价约7000万元,今年已拨交205辆,预计到2021年,共生产652辆。“立法院”当天质问“国防部”、“中科院”,台湾自制的“云豹”装甲车从研发至今超过10年,为何迟迟未能量产及成军?

“中科院院长”张冠群表示,“云豹”在2006年就小批量生产了14辆,陆军初期作战测评已合格,但2007年发现该装甲车钢板出现裂纹,“中科院”因此进行了改进,目前已进入量产阶段。

当初台湾因受不了美方开出的高价,决定自行研发生产新型装甲车,没想到耗费十年研发出的“云豹”,不仅最终价格直追国际上最先进的装甲车,性能上也有很大缺陷。除了钢板开裂问题,“云豹”自制的炮管和机炮也存在明显缺陷。

据披露,机炮型“云豹”装甲车步兵战斗车原采用美军现役25毫米机炮构型,但台湾选择用20毫米口径的机炮。后遭外界质疑这么小的口径,根本无法贯穿解放军现役各式轻装甲车的装甲,且解放军同等级战车配备的链炮口径都从25毫米起跳,并以30毫米为主流,现役口径就超过台军研发中的装甲车口径。此外,台陆军要求“云豹”炮管寿命必须达到射击8000发的需求,但“中科院”研发的炮塔并不能达标。这些问题经“监察院”纠正后,台军方只好放弃机炮自制,转而对外采购30毫米口径的机炮。

更尴尬的是,这种台军最终定型的机炮,据说全球仅有美国一家公司在生产,台湾希望“技术引进”,对方却开出10亿元的天价“技术转移费”。台军以“太贵”为由加以拒绝,但这也宣告机炮型“云豹”无炮可用,量产计划至少得推迟到2017年。

买不到枪管的T93狙击枪

针对台“国防部”2015年度预算案评估报告,“立法院”近日指出,因为拿不到美方输出许可,陆军司令部2013年起编列的4亿多元采购T93轻型狙击枪,此案2年来一分钱也没用掉,明年能否执行也存疑,考虑到“政府”财政紧张,建议陆军缓列此预算,但陆军司令部坚持保留。

此案看似是对美军购环节遇阻,实际上真正的问题仍然是武器自制。T93轻型狙击枪,由台湾军备局205兵工厂研发,以美式M24狙击步枪为原型,主要用于装备陆军特战部队以及海军陆战队、“宪兵”特勤队。全枪虽然宣称以“完全自制”为目标,但由于“中钢”在钢材制造与加工方面能力有限,无法提供狙击步枪枪管所需的精度,另一家402兵工厂也造不出该枪所需的10倍瞄准镜,因此该枪的枪管、瞄准镜和可调整枪托,都必须通过外购方式来解决。

由于上述特战部队急需300支新型狙击枪,205厂专门准备了750多万元用于采购300只枪管,但因为“单子小、赚头低”,美军火商在台代理商缺少兴趣,其他厂商又拿不到美方输出许可,导致该案连续3年公开招标都以流标收场。等不及的特战部队,只好通过其他军售案“搭售”的方式,直接从美国购买M24狙击枪应急。

没有军用载台的“雷霆-2000”

遭遇类似尴尬的,还有台陆军另一款重要自制武器——“雷霆2000”多管火箭炮。一辆“雷霆2000”攻击涵盖面积相当于6座足球场,多车搭配使用,可在短时间内连续投射7至45公里射程的不同火箭弹,对人员、轻装甲产生强大杀伤效果,是台陆军反登陆作战的重要装备。

这款号称台陆军杀伤力最强的武器,主系统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已经研发完成,却因为区区一个载台问题,一直拖到2012年才交付陆军,成为“服役即落伍”的新式武器。因为“雷霆2000”强调快速部署、机动支援,要求载台(发射车)具备高机动性、强越野性能。但台湾本身并没有生产这种高性能载台的能力,一直希望通过对外招标采购的方式解决。

尴尬的是,十多年来,台军这种招标连续流标20次。拥有最合适原型车的美国军火商,因为台军不整体军购不肯接单,台军后来又从德国找到一款合适的军用载台,但德国不肯掺和对台军售这滩浑水。无奈之下,台军最终找到了韩国厂商当中介,买来德国民用重型卡车作为“雷霆2000”的载台。但相比国际主流的履带式装甲载台,台湾“雷霆2000”的民用载台在承重、防护能力上都存在很大隐患,但在无奈之下,台军最后也只能接收使用。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