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日本拟制定永久性法律 加快派遣自卫队赴海外

2014-12-29 08:27:3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和公明党副代表北侧一雄本月27日在东京针对是否制定永久性法律举行会谈。据悉,高村表示有必要制定这项永久性法律。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9日报道,日本政府计划制定永久性法律,以加快派遣自卫队赴海外执行国际和平任务,以及支援主要盟友美国。此举料将加剧那些对日本二战历史仍有戒心的邻国同日本的心病。

报道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政府及执政自民党计划在2015年春天,将解禁集体自卫权的相关法案和上述永久性法案一并提交国会,以提升派遣自卫队到海外的速度及扩大日本军队执行国际任务的范围。

据报道,如果扩大自卫队在海外的支援内容和活动地域,可能会触及宪法禁止日本军队“与他国军队一起行使武力”的条款,因此,除了自民党是否能争取到执政联盟公明党的支持制定永久性法律,宪法问题也将成为关注焦点。

报道指出,自民党的执政伙伴公明党内部对制定永久性法律持审慎态度,两党磋商进度可能会非常缓慢。

日本的永久性法律也被称为“一般法”,规定了自卫队在国际维和活动的任务和派遣条件。新法内容是否会包括可向美国之外的国家提供支援,以及提供武器弹药等支援将成为主要的讨论课题。

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和公明党副代表北侧一雄本月27日在东京针对是否制定永久性法律举行会谈。据悉,高村表示有必要制定这项永久性法律。

据了解,新法案的内容允许自卫队在他国支援美军时,只要判断时局对日本不利,或对其国民有武力威胁,就可有限度行使武力。这与日本在1972年对集体自卫权发表“不认同对他国进行攻击”的立场相悖。

报道还称,安倍在本月举行的国会重选取得胜利后,开始积极拓展日本军队在海外的力量,其中包括允许自卫队在美军遭受攻击时,提供武力支援。

日本政府曾在今年7月的内阁会议中,针对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课题决议,“在未进行战斗的现场提供补给和输送不属于一起行使武力”;换言之,这将扩大自卫队对他国军队的支援。

不过,日本政府要制定永久性法律的举措料将加剧与周边国家的紧张关系。日本曾在二战时期侵略包括中韩在内的亚洲国家,因此,日方现要加强自卫队在海外的力量,必然会挑动这些国家的敏感神经。

(原标题:日本拟制定永久性法律 加快派遣自卫队赴海外)

责任编辑:郭守礼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