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俄罗斯将北约列为头号威胁 首提“非核”威慑

2014-12-28 18:13:0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俄罗斯总统普京26日签署批准新版军事学说,把北约列为头号军事威胁,并首次提出把高精度常规武器作为战略威慑手段。

1

俄罗斯总统普京26日签署批准新版军事学说,把北约列为头号军事威胁,并首次提出把高精度常规武器作为战略威慑手段。

列举重大威胁

普京当天召集俄罗斯联邦安全委员会会议,新版军事学说在会上获一致通过。新版军事学说文本长29页,延续2010年版大部分内容,维持防御性基调。

这份军事指导性文件列举俄罗斯面临的重大安全威胁和可能的应对措施。其中,俄罗斯面临的主要威胁包括北约积聚军事潜力,违反国际法行使所谓“全球性职能”,在俄罗斯边境附近扩建军事基础设施,美国在欧洲中部建立导弹防御体系。

新学说强调,在俄罗斯邻国领土部署外国军事力量可能用于施加政治和军事压力,形成冲突发生和升级的策源地;一些国家干涉俄罗斯周边国家及俄罗斯盟国的邻国内政,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其他国际法准则,都对俄罗斯构成了实质威胁。

俄罗斯一直关切美国正在研发的“全球即时打击”系统。这种非核武器以高精准度著称,从美国发射后,能在1小时内击中位于全球任何地区的目标。新版军事学说把“全球即时打击”系统和北约的导弹防御体系列为破坏战略稳定的因素。

对俄罗斯新版军事学说,北约发言人伦杰斯库回应,北约不对俄罗斯或其他国家构成威胁,北约采取的措施出于防御目的,旨在维护成员国安全,适当且遵循国际法。

首提“非核”威慑

新版军事学说保留了俄罗斯核武器的使用条件,同时首次提出把高精度常规武器作为“战略威慑”手段。

根据这一军事指导方针,如果敌对方首先对俄罗斯或其盟友使用核武器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或运用常规武器侵犯俄罗斯以至“威胁俄罗斯生存”,俄罗斯可以运用核武器予以回击。

同时,新版军事学说提出,俄罗斯可以运用高精度常规武器实施“战略威慑”,不过没有明确说明使用这类武器的时机和方式。高精度常规武器包括地对地导弹、空中或水下发射的巡航导弹、制导炸弹、炮弹。

俄罗斯军事分析师科诺瓦洛夫说,以常规武器实施“战略威慑”的说法比较模糊,可能指俄罗斯正在研发的某些新型武器。

他说,俄罗斯研发的一些武器系统可能会让北约发动“出其不意先发制人”袭击的计划失效,因为这种做法将招致俄罗斯的猛烈报复。同时,这些武器系统将让俄罗斯在不使用核武器的前提下令敌方屈服。

防御为主不变

军事分析师认为,尽管把北约列为头号威胁,俄罗斯新版军事学说依然没有改变防御为主的军事思想内核。根据新学说,只有化解冲突的“全部非暴力选项”失效,采取军事行动才正当合理。

同时,新版军事学说提出,爆发针对俄罗斯的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已经降低,而领土争端、干涉他国内政、在太空使用战略武器等破坏稳定的风险正在增加。

新版军事学说呼吁俄罗斯积极参与独立国家联合体、上海合作组织等地区组织活动,保持同欧盟和北约的平等对话,强化与金砖国家组织的协作,推动在亚太地区建立新安全模式,确保俄罗斯的太空防御能力以及在北极地区的国家利益。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金羊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