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我军战舰曾在台风中对峙外国万吨军舰(2)

2014-12-27 10:43:2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血性之光,岂止闪耀在战场。准备打仗,存不得半点私心杂念——

军人最大的血性,源自对战斗力的忠诚

说还是不说?12月中旬,某舰中修出厂交接会上,一级军士长陈光明稍稍犹豫,便迎着某厂家代表的目光直陈意见:部分战技术指标不符合要求,不能交接。

几天前,陈光明作为支队舰艇交接验收小组成员对该舰全面测试时,发现某警戒雷达存有多个软硬件问题,影响战舰性能。

“我可以当恶人,但绝不能当历史的罪人!”会后,陈光明平静地说:“军舰是要打仗的,一处瑕疵就可能夺去全舰官兵的生命,甚至输掉一场战争。”

血性之光,岂止闪耀在战场。支队政治部主任范玉定坦言,有形的对手让人时刻警惕,不敢倦怠;看不见的“敌人”,藏在暗处,噬“心”蚀“骨”。

撼山易,撼心中贼难!战场上,面对“武装到牙齿”的敌人,我们义无反顾,真刀真枪地干。和平时期,对要面子、争彩头、保位子这些“心中贼”,我们有没有刀口向内、向己开刀的勇气?支队政委胡成玉话语直接:准备打仗,存不得半点私心杂念,军人最大的血性,源自对战斗力的忠诚。

今年5月,郑州舰受命担任中俄“海上联合-2014”军演中方“旗舰”。此时,它入列不足半年,在不久前的一次出海训练打靶时,主炮首发命中却紧接着炮弹卡壳。

此次军演举世关注,并有中俄元首出席,万一再出故障,“丢人就要丢到全世界了”。

“畏难畏险不敢打,与北洋水师有什么区别?”支队专门召开誓师大会,号召全舰官兵传承“忠诚、勇敢、精武、善战”的血性基因,不惜一切代价完成军演任务。

5月24日,军演进入实际使用武器阶段,波峰浪谷间,郑州舰一马当先,弹无虚发。

“从军报国,你的打仗意识树牢了没有?”“使命在肩,你的打仗本领增强了没有?”“冲锋陷阵,你的打仗作风形成了没有?”一个问号就是一种责任,拉直了问号,明确了责任,就激发出“将用谋,兵用命”的豪气。

新舰入列即远航、单舰抗击来袭超低空目标……今年支队实战化训练力度前所未有,动兵、动弹频率高、范围广,不可避免地出现几起弹药、装备意外情况。对此,有人担心:装备长期超负荷,官兵太疲劳了,出了安全事故怎么办?

“挨个处分、哪怕脱军装事小,耽搁战斗力建设事大。”议训会上,严支队长态度坚决,只要科学组训,出了问题自己负全责。

前不久,严正明为训练中出现的险情主动向海军首长作检讨,首长却明确表示:训练出意外不要紧,要紧的是向教训要战斗力!

除了打赢一无所求,为了打赢一无所惜。将一切与打仗无关的念头抛出“舱外”,就能“受命之日,则忘其家;临阵之时,则忘其亲;击鼓之时,则忘其身”。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国军网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