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伊斯兰国”招募多元化 试图构建“社会”体系

2014-12-27 04:24:1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其他宗教极端组织会允诺你在来生享受美好待遇,”美国马萨诸塞大学研究恐怖主义的教授米亚·布卢姆说,“‘伊斯兰国’同时承诺你现实和来生都会享受美好待遇。”

“伊斯兰国”招募多元化 试图构建“社会”体系

高薪招募医生、护士、工程师、律师和会计等“多样化人才”,保姆月薪达上千美元

据媒体26日报道,一些安全分析师经过长期跟踪研究发现,与“基地”组织不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战略目标不只是建立一支能对西方国家构成威胁的武装力量,还希望构建一个“社会”体系,将招募对象瞄准极端人士及其家庭,还有医生、护士、工程师、律师和会计等“多样化人才”。

【目标】

吸引更多“极端家庭”加入

为吸引更多“极端家庭”到“伊斯兰国”控制地区,“不差钱”的极端武装会抛出现实的诱惑。“伊斯兰国”攻占拉卡后,赶走这座城市的20万居民,将腾出的房屋分配给极端武装及其家人。他们之中,不少人出身贫寒家庭。

“其他宗教极端组织会允诺你在来生享受美好待遇,”美国马萨诸塞大学研究恐怖主义的教授米亚·布卢姆说,“‘伊斯兰国’同时承诺你现实和来生都会享受美好待遇。”

布卢姆说,不仅如此,“伊斯兰国”还借助社交网络为每个“极端家庭”招募能够掌握水、电、食物等家务活儿的“保姆”,为此开出每月高达1100美元的薪水,这在叙利亚国内可算一大笔钱。所谓的“薪水”开支,主要来自极端人员抢银行、走私石油和绑架勒索等犯罪活动获得的收入。

《华盛顿邮报》援引安全分析师的话报道,根据西方情报界估计,迄今有至少1.5万人前往“伊斯兰国”控制地区,大部分来自突尼斯、沙特阿拉伯、约旦等阿拉伯国家,也有几千人来自西方国家。

【手段】

用虚假宣传粉饰残酷

社交网络一直是“伊斯兰国”招募人员的主要平台。《华盛顿邮报》报道,在近期出现于网络的一些宣传视频中,“伊斯兰国”展示了武装人员推孩子荡秋千、分发玩具和糖果等“亲和”内容,显然是为了给潜在的女性招募对象一种幻觉,即她们的孩子在“伊斯兰国”控制地区能平安生活。

事实上,这种粉饰与实际情况有天壤之别。一些来自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报告显示,生活在“伊斯兰国”控制地区的人们长期缺水、断电、缺少食品和药品。

而根据联合国先前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伊斯兰国”极端人员在控制地区对女性犯下不少暴行,尤其压制少数族裔女性,限制女性教育、出行,掳走未成年少女充当性奴,还以各种理由对多名女性实施石刑处决。

【目的】

推行自己的社会秩序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伊斯兰国”与“基地”组织的重要不同点在于,“基地”组织虽然足迹遍布不少国家,但它只是一支不具国家形态的武装力量,而“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攻占城镇后,以这些地方为据点构建“伊斯兰国”版本的“社会”体系。

比如,他们利用被占地区的现有学校、医院等设施推行自己的社会秩序。在被视为“伊斯兰国”大本营的叙利亚城市拉卡,当地儿童被安排到学校灌输极端思想,男孩年满14岁后开始训练作战,女孩则学习着装、家务等。

极端人员还在拉卡设立了一家产科诊所,由一名在英国接受培训、来到叙利亚的女性产科医生负责运营。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郭守礼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推荐: 伊斯兰招募体系社会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