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军队人事盘点:武警司令员政委双双换人 海军高层大调整

2014-12-26 14:37:5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相比地方省部级人事调动,军队高层的调整更引人好奇,也因为公开信息有限而更易引发猜测。

相比地方省部级人事调动,军队高层的调整更引人好奇,也因为公开信息有限而更易引发猜测。最近一段时间,网传一份40多名军队中高级将领的调整名单,有分析认为,这次人员调整,是与军队反腐有关。昨天,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就此回应:根据我军的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我军每年都会在适当时候对领导干部进行一定调整,这是正常的人事安排。

不用多想了,又一轮解放军高层人事调动的大幕正在徐徐拉开。

据公开报道,近期履新的正大军区级将领至少包括军事科学院(简称“军科院”)院长高津中将、军事科学院政委许耀元上将、武警部队政委孙思敬上将、副总参谋长王建平上将以及海军政委苗华中将。其中,许耀元上将与孙思敬上将职务对调,王建平上将与苗华中将之前则分别担任武警部队司令员和兰州军区政委。另外,军科院原院长刘成军上将到龄退休。

以上调动涉及的六人除苗华外均为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成员,其中王建平、许耀元、孙思敬、刘成军是中央委员,高津为中央候补委员。苗华则是十八届中央纪检委员会委员。

此外,南海舰队司令员蒋伟烈和政委王登平近日分别履新海军副司令员和海军副政委。

高津:最年轻的正大军区级将领

以上调动中,颇为引人注目的是今年7月刚从二炮参谋长调任总参谋长助理的高津,现已取代比其年长1岁的副总参谋长乙晓光中将,成为全军最年轻的正大军区级将领。

半年内两度晋升,高津三年历任两个副大区级职位(2011年二炮参谋长,2014年总参谋长助理),如今正式跻身正大军区级,不可不谓“快”。

高津

据大公网报道,现年55岁的高津,是科班出身的战略导弹军事专家,毕业于二炮指挥学院,获得工程学硕士学位,曾参与组建解放军第一支新型导弹部队,并组织实施了首枚新型导弹发射,参加多次重大军事行动。曾受到中央军委通令嘉奖,被誉为“共和国砺剑人”。

此前报道透露,2006年7月,时任某基地副司令员的高津晋升少将。2009年春,时年50岁的高津接任该基地司令员,跻身正军级。2011年12月擢升二炮参谋长,由此跻身副大军区级。2012年11月他入选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并在2013年“八一”前夕晋升中将。据规定,少将晋升中将的条件是担任副大军区级职务满1年且军龄满35年。

今年7月29日,大公网披露,时任二炮参谋长的高津调任总参谋长助理,填补乙晓光擢任副总参谋长后留下的职数空缺。

事实上,在7月11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出的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报道中,高津的座次就位于总参谋长助理陈勇之后。

随后,8月18日《解放军报》的报道证实这一消息,这也是高津首次正式以总参谋长助理职务出现。

7月11日央视《新闻联播》画面截图,图中第二排左一为高津中将,左二为总参谋长助理陈勇中将。

从各军兵种选拔副大军区级将领调到总参谋部任职或经由国防大学、军科院岗位过渡,历练数年再前往其他单位担任主官并不鲜见,如现任空军司令员马晓天与海军原司令员张定发就曾分别担任国防大学校长、军事科学院院长,进入正大军区级行列,而后出掌要职。

军科院是全军军事科学研究中心,成立于1958年,叶剑英是首任院长兼政委。任务为开展军事理论和对策研究,为中央军委和解放军总部决策提供咨询建议,培训高级军事科研人才。

在新华网今年4月份的报道中,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视察时强调,“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要当好思想库智囊,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与高津履新军科院院长同时,军科院政委人选亦调整。62岁的武警部队政委许耀元成为军科院新任政委。比许耀元年长一岁的军科院原政委孙思敬转任武警部队政委。

许耀元是江苏吴江人,政工干部出身,16岁入伍,曾任沈阳军区政治部干部部部长、某集团军政治部主任、总政干部部副部长、部长等,2007年升任总政主任助理,从而成为副大军区级将领;2010年7月接替到龄退役的喻林祥升任武警部队政委,成为正大军区级将领。2012年7月,许耀元晋升武警上将警衔,并在后来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

在许耀元之前,先后担任军科院政委的分别是叶剑英(兼)、粟裕(第一)、王树声(第二)、王新亭、廖汉生、刘志坚(第二)、萧华(第二)、袁升平(第二)、梁必业、王诚汉、杨永斌、张序三、张工、温宗仁、刘源和孙思敬。

武警部队司令政委双双换人

12月24日下午,中国军网发布报道“海军372潜艇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习近平作重要指示”。报道称:“四总部、海军、共青团中央和军委办公厅领导王建平、刘生杰、柴绍良、苗华、周长奎等参加会见。”

上述报道显示王建平已离任武警部队司令。

根据中国吉林网2014年10月17日的报道显示,王建平仍以武警部队司令员身份出席公开活动。

2014年2月,时任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司令员的王建平上将参加全国两会。

据大公网此前报道,王建平1953年12月生于辽宁抚顺,籍贯河北赞皇。1996年12月,王建平升任武警西藏总队总队长、党委副书记,并在次年被授予武警少将警衔。2000年4月,他出任武警部队副参谋长。2006年8月,获擢升武警部队参谋长,成为副大军区职级将领。次年7月,他成为武警中将,并在随后的十七大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

另据中国网2009年消息,当年6月开始,王建平转任副大军区职级的武警部队副司令员职务。这次职务调整后半年左右,王建平接替吴双战执掌武警部队,担任司令员、党委副书记职务,成为大军区正职将领。2012年7月30日,王建平与武警部队政委许耀元同时获晋升为武警上将。

另据财新网报道,军科院原政委孙思敬已转任武警部队政委。

公开资料显示,孙思敬是山东青岛人,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管理专业毕业。

孙思敬18岁服役于济南军区,1991年调任总后勤部政治部办公室,历任干事、秘书长等,后在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现南方医科大学)、解放军总医院担任政委;2003年“回炉”总后勤部,历任政治部主任、副政委兼纪委书记、中央军委纪委副书记;2010年12月接替改任总后勤部政委的刘源,升任军科院政委至今,从而成为正大军区级将领。

2001年7月,孙思敬晋升少将,2007年7月晋升中将,2013年7月晋升上将。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政委孙思敬上将已任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政委

今年武警部队的人事密集调整。

据《人民武警报》7月12日报道,7月9日下午,武警部队举行晋升中将、少将警衔仪式。时任武警部队司令员王建平宣读国务院、中央军委命令,政委许耀元主持晋衔仪式。副司令员王永生、潘昌杰、戴肃军,副政委于建伟、王长河、张瑞清,参谋长牛志忠,政治部主任姚立功,后勤部部长杨士武出席晋衔仪式。

王建平宣读了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武警部队2名警官晋升中将警衔、24名警官晋升少将警衔、1名警官晋升专业技术少将警衔的命令。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