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中国向南苏丹派兵 俄媒:中国在非行动越来越积极

2014-12-26 13:40:0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目前,中国有近2000名维和人员正在冲突地区为和平值守,但主要是工程师、教官及警察。

22日,中国首支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官兵在山东省莱阳市举行出征誓师大会。

外媒称,北京将向南苏丹派出数百名军人,这将是中国首次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派遣成建制的维和步兵营。

据俄罗斯报纸网12月24日报道,北京进口的石油中有5%正是来自这个非洲国家。从实用主义角度而言,积极介入当地内战冲突非常重要。如今,中国在整个非洲大陆的行动越来越积极,而非仅限于诉诸所谓的软实力。

报道称,中国此次派遣的维和队伍规模约为700人,配有装甲装备及无人机,将于明年1月初抵达南苏丹。该步兵营有121名军官及579名士兵,将极大增强联合国驻当地维和部队的实力。目前那里驻守着来自肯尼亚、印度及埃塞俄比亚的逾万官兵。

在南苏丹,政府与武装反对派之间的内战已进入第二个年头。去年,该国爆发军事冲突,总统基尔指责前副总统马沙尔试图策动军事政变推翻自己。冲突已造成逾千人死亡。

不过,此事对于国际关系的重要性在于,虽然中国是联合国的创始国之一,但这是它首次派步兵营参与联合国的维和行动。

目前,中国有近2000名维和人员正在冲突地区为和平值守,但主要是工程师、教官及警察。

尽管中国军人将受联合国指挥,但英国专家理查德·波普拉赫指出,中国已向南苏丹豪掷巨资,驻扎于此也是彰显自身积极存在的契机。北京努力在军事冲突中保持中立,但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令它有机会更为密切地关注地区局势的发展。

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中国承诺向南苏丹这个非洲最贫困的国家之一注资近80亿美元,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及农业发展。

与此同时,北京并不掩饰它最感兴趣的是南苏丹油田的开发。对中国而言,确保这个非洲国家石油开采的顺畅相当重要,毕竟它占了北京海外石油进口份额的5%。

《纽约时报》指出,联合国在界定南苏丹维和使命性质的授权书中提及亟须保护平民,其中包括石油公司的员工。

报道称,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正积极在非洲全面推进自己的经济计划,并对地区各国慷慨投资。中非贸易规模已突破2000亿美元。

报道称,中国的对非政策以灵活性著称,与苏联不同,它并不执著于“在普罗大众中传播共产主义”,也对某些非洲国家的人权问题坐视不管。

在积极参与维和行动的同时,北京也向众多非洲政权出口武器。据美国国会统计,中国近年向非洲国家提供了价值约6亿美元的武器。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