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印度向俄增购124辆T-90S坦克 因国产化进度缓慢且质量不达标

2014-12-24 19:56:0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印度常为自己是世界上少数能生产坦克的国家之一感到骄傲,但以下消息或许会让他们感到难堪。最近印度国防部作出决定,向俄罗斯增购124辆T-90S坦克,以弥补该国仿制的该型坦克产量严重不足的空缺,同时原计划早该交付完毕的国产T-90S坦克生产计划再度顺延,预计将用俄方的部件再组装272辆坦克,完成后再生产300辆。

印度常为自己是世界上少数能生产坦克的国家之一感到骄傲,但以下消息或许会让他们感到难堪。最近印度国防部作出决定,向俄罗斯增购124辆T-90S坦克,以弥补该国仿制的该型坦克产量严重不足的空缺,同时原计划早该交付完毕的国产T-90S坦克生产计划再度顺延,预计将用俄方的部件再组装272辆坦克,完成后再生产300辆。据悉,印度2000年采购俄罗斯T-90S坦克并与俄签订协议购买了在本国生产3717辆的授权,但迄今为止只有167辆坦克被生产出来,且它们全部使用俄制零部件。而更惊人的是,根据印度总审计司的报告,T-90S坦克因为缺乏空调设备经常过热无法工作的缺陷在2010年就已被指出,但至今为这些坦克安装空调设备和改造的工作仅停留在纸面状态。此外,生产T-90S的拉瓦迪重型车辆厂还深陷质量不佳的丑闻中,据称其生产的大量零部件都不合格。在这种困境下,印度军方被迫向俄罗斯再次购买坦克。

印度阿瓦迪坦克厂为国产T-90S坦克举行出厂仪式

据印度《印度论坛报》网站的报道称,印度原计划在2010年前向军队交付300辆T-90S坦克,但到2013年为止,只有167辆坦克真正交付部队。

正是由于自产工作的拖延,导致这次不得不花费500亿卢比(约合7.6亿美元)新购一批T-90S坦克。2000年时,印度与俄罗斯的协议中包括在印度本地生产3717辆坦克的授权,但现在印度已落后于计划进度38%。

为了避免坦克数量不足,印度国防部决定购买124辆新坦克,购买272辆坦克的零部件在本国组装,再在本国生产300辆,此外还要完成124辆“阿琼”坦克的生产任务。据印度审计司写给国会的报告,国防部原计划在1985到2000年间生产这些坦克,但这一计划最终在2002-2009年间完成。

本地生产的T-90坦克基于俄罗斯与印度的技术转让协议在2006-2010年间进行。但是印度坦克厂生产进度赶不上军队的需要,因为他们需要首先生产“阿琼”坦克——尽管受到坦克设计反复变更,以及各种零部件交付进度达不到要求,以及其他技术因素的影响,他们还是成功的交付了124辆订货中的119辆。

巴基斯坦阅兵式上的MBT-2000坦克

另一方面,T-90坦克的技术移交工作也被延迟,例如俄方推迟了6年才交付设计文档,此外俄国公司没有向印度移交一些关键部件的全部设计,比如火炮。再加上由于考虑某些设计的“替代工艺”的可行性,又进一步产生了更多拖延。

总审计司的报告中举例说,由于质量控制署拒绝了厂房提出的在T-90坦克炮管上采用“新工艺”的建议,生产被拖延。尽管厂方早已在生产T-72的时候有使用“新工艺”的经验。

观察者网军事观察员对于印度总审计司提出的这个说法感到震惊,因为报告中所说的这个“新工艺”是世界坦克工业史上一个著名的“乌龙”事件。

据美《国际防务》网站报道,1992年9月,一辆印度仿制的T-72坦克炮管炸膛,此后直到1998年,又有35起事故发生,10根炮管炸膛。俄罗斯专家检查后发现,所有出现事故的炮管都是印度生产的,这批炮管总共770根。根据俄方原设计的制造工艺,这些炮管应该在500度以上的温度进行两次热轧,但印度军方在没有咨询俄罗斯的情况下决定改变工艺,在460度以下的温度进行热轧。结果导致了炮管质量不合要求。印度军方随后又在1999年花费4.4亿卢比对库存的454跟炮管和已经安装在坦克上的305跟炮管进行了检查,最终决定将所有这些火炮全部撤装。

火炮不是印度坦克面临的唯一问题,据报道,印度也曾自行生产一批125毫米炮弹,但在实际试射中却频频出现未烧尽的火药从炮尾进入战斗室之类的故障,最终印度不得不将其中的8.8万枚炮弹撤装,目前印度实际装备的炮弹绝大部分是进口。

有未经证实的消息指出,由于炮管承压能力不够,印度自制的125毫米滑膛炮和炮弹在去年才成功达到500距离击穿175毫米钢装甲的水平——与二战时代苏联的122毫米线膛炮相当。

而印度生产T-72坦克的进度也一样拖延严重,据1994年《国外坦克》杂志的报道,印度在1987-88年度开始生产T-72坦克,到1989-90年度应该生产出200辆,其中50辆为进口零件组装。但实际上在此期间完成的坦克是175辆,所用零件绝大部分是进口。在1996-1999年期间(1999年印度停止生产T-72坦克),印度原计划每年生产200辆坦克,但实际交付数字为48-92辆之间。承担坦克生产任务的阿瓦迪工厂称这些生产计划“太野心勃勃,太苛刻,也太不切实际”。

迄今为止,印度生产T-90S坦克的工作与当年生产T-72的形势并无变化,绝大部分零件仍从俄罗斯进口。

阅兵式上的印度T-72坦克,印度国产T-72坦克的炮管由于擅自改动工艺,被全部撤装

而且T-90S坦克的质量也是让印度头痛的问题,早在2010年就已经有印度媒体报道称由于俄制坦克没有设计空调,在印度的热带地形中经常出现过热的问题,建议安装空调。然而据2014年3月美国《防务周刊》的报道,印度方面宣布将由本国企业对T-90S进行改装,安装空调,并更新火控系统。也就是说,目前印度的T-90S坦克仍然受到过热问题的困扰,而实际改装工作具体如何进行,至今没有任何新的消息。

印度购买新坦克的消息事实上也不是近期才出现的,2012年12月,俄《军工信使》报就曾报道印度正与俄罗斯谈判购买新型T-90SM坦克,预计购买数量为354辆,用于装备其新组建的山地师。目前关于这个采购也没有任何新的消息,暂时不能确定这次印度国防部决定采购的T-90S坦克是否顶替了T-90SM的采购计划。

印军目前装备的俄制T-90S坦克的总数估计为610辆,是2000年和2006年两次向俄罗斯购买。印度自制的T-90S数量不详,估计不到200辆。

据传巴基斯坦可能购买300辆左右VT-4坦克,可能是应对印度可能购买T-90SM的措施,但目前印度似乎尚未决定是否购买新坦克

而在印度的传统对手巴基斯坦这边,据悉该国目前共有300多辆MBT-2000坦克,320辆乌克兰T-80UD坦克,此外目前还在生产经过现代化改进的新型MBT-2000坦克,此外还有相当于中国96式坦克的85IIAP坦克300辆,在第三代坦克的装备数量上不亚于印度。此外,在去年中国展示了VT-4坦克后,巴方也十分感兴趣,有传闻称巴基斯坦可能再购买300辆左右此型坦克,组建两个新的装甲师。如果VT-4坦克交易成功,印度将没有与之水平相当的新型坦克,且坦克数量上也将处于劣势。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印度坦克进度质量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