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军报批徐才厚十连发蛮拼的

2014-12-11 23:16: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连日来,“解放军报”、“徐才厚”、“国妖”等关键词牢牢占据着各大新闻网站的头屏。事情起因于军报连日组织撰写的10篇评论员文章,其不仅对批徐形成了“连发”态势,用词也一次比一次“狠”,不少网友纷纷表示:“批评徐才厚,军报也是蛮拼的!”

军报批徐才厚十连发蛮拼的

解放军报10日刊文《做老实人不做“两面人”》,称徐才厚为“国妖”。网络截图

连日来,“解放军报”、“徐才厚”、“国妖”等关键词牢牢占据着各大新闻网站的头屏。事情起因于军报连日组织撰写的10篇评论员文章,其不仅对批徐形成了“连发”态势,用词也一次比一次“狠”,不少网友纷纷表示:“批评徐才厚,军报也是蛮拼的!”

头版开篇:“一句话批徐”分量大

12月4日,解放军报头版刊发署名为“本报评论员”的文章:《讲信仰的不能丧失信仰》,随即引发媒体强烈关注,各大新闻网站纷纷在第一时间进行了转载,标题大多表达了“军报批徐才厚遭唾弃:管灵魂出卖灵魂,管反腐带头腐败”的内容。

这篇文章开头特别增设了“开篇导读”,介绍文章的用意:“根据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以整风精神革除问题积弊’,本报组织撰写了10篇评论员文章,从今天(编者注:12月4日)起陆续刊发,希望对全军官兵深入学习贯彻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有所裨益。”

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于10月30日(徐才厚移送审查3天后)在85年前确定了“党指挥枪”原则的古田会议所在地召开,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1日在会上讲话时提及徐才厚案时强调,必须正视军队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要高度重视和严肃看待徐才厚案件,深刻反思教训,彻底肃清影响。

作为批徐“十连发”的开篇之作,这篇文章直接提到徐才厚的地方出现在正文第二段的一句话,称像徐才厚那样“管灵魂的出卖灵魂,管反腐的带头腐败,管干部的带头卖官鬻爵……只会遭到官兵唾弃。”文章其他篇幅多在讲述“党员领导干部坚定信仰”的重要性。但整体来看,即便只有一句话直接批徐,但其在文中的“分量”可见一斑。

批徐第二发:批徐于无形中

时隔两天后的12月7日(5日、6日有两则重要新闻:习近平在出席全军装备工作会议并讲话;周永康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解放军报再次刊发署名为“本报评论员”的文章。这篇名为《决不能让“劣币驱逐良币”》的文章并没有直接点名批评徐才厚,全文甚至没有提到徐的名字。不过,所谓“此时无声胜有声”,这种“批人于无形中”的手法,批评的不仅是徐才厚一人,而是“个别领导干部”的“现象”。

从《决不能让“劣币驱逐良币”》的行文中或许可以找到供徐才厚等“个别领导干部”对号入座的“条件”。比如文章称,在用人标准上,个别领导干部不是任人唯贤,而是任人唯亲、任人唯利,谁跑找要送就关照谁。而根据此前军事检察院侦查的结果,徐才厚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晋升职务提供帮助,直接和通过家人收受贿赂,数额特别巨大。

此外,于12月9日刊发的题为《纪律“高压线” 谁碰谁“触电”》的第四篇文章同样未提及徐才厚,但其也可找到供徐才厚等军中老虎对号入座的“条件”。不仅如此,其所批评现象的面也更为广泛:变成了“一些单位”,同时用较长的排比句予以警示,如标题所示,称“让铁规发力、让制度生威、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措词严厉且强硬。

批徐四连发:一次比一次“狠”

除上述第四篇文章外,12月8日至11日,第三篇至第六篇文章也都“如约而至”,题目分别是:《权力姓“公”不姓“私”》、《做老实人不做“两面人”》、《对形式主义必须露头就打》,其署名均为“本报评论员”,用词也一次比一次犀利。

军报这一系列文章被赞文风活泼、行文引经据典却不“掉书袋”、比喻等修辞运用得生动却又极富内涵且寓意深远,其中最为典型的例子就是12月10日刊发的第五篇文章《做老实人不做“两面人”》,共计5段的文章有4段用了典故,分别是清代小说《镜花缘》“两面国”、名相王安石名言、战国大贤荀子名言和邓小平的名言,告诫党和军队干部绝不要当“两面人”。文章最精彩之处是,指“两面人”徐才厚是“国妖”,让整个论断显得更为掷地有声。此前“四人帮”成员张春桥曾被称为“国妖”。

《权力姓“公”不姓“私”》指出,徐才厚、谷俊山(被指与徐存在利益输送关系)等腐败分子影响之恶劣,令人触目惊心。此外,文章还在第四段中二度提到徐;《对形式主义必须露头就打》的文章,则再次点名批评徐才厚称,形式主义误党、误国、误军,徐才厚之流搞的假大空那一套,必须彻底纠正和革除,文章还提到毛泽东在延安时期就曾要求改掉形式主义,但如今形式主义已经变异变种。

除上述10篇未刊发完毕的文章外,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及移送审查等关键时间节点后,军报都会对徐才厚予以批判,同时表达拥护中央决定的决心。此前军报还分别于10月20日、10月28日、11月24日、11月28日、12月2日接连发文痛批徐才厚,力度之大十分罕见。

002511e1e6f910beb4884d

002511e1e6f910beb4884d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腾讯新闻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