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外交部领导讲课时称给外交部寄钙片人越来越少

2014-12-09 16:48:3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总书记视武汉为中国“战略扣子”

战略好比穿衣服的扣子,穿衣服的第一粒扣子是战略扣子第一粒扣子扣正了,衣服就穿正了;第一粒扣子扣歪了,衣服就会穿歪

12月7日,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受邀来到新洲,为两百多名党政干部作了一场主题为“习近平治国理政的风格特点”报告。精彩的报告,不时被现场听众的掌声打断。

今年9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会同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外文局编辑出版。编者之一的陈晋,著有《悲患与风流——传统人格的道德美学》、《毛泽东的文化性格》、《世纪小平》等十多部著作,也是《毛泽东》、《邓小平》、《大国崛起》等十余部电视电影文献片的总撰稿人。

总书记是“新设计师”

陈晋说,根据他的研究和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谈治国理政,强调以顶层设计推动实践;敢于担当,勇于决策;以问题为导向,直面难事;强调科学统筹,战略性领导。

总书记明确了四个方面的顶层设计,一是干什么事,这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二是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怎样才能领导干事,主要突出两个方面的抓手,转变作风和反腐败;三是怎样才能干成事,“关键一招”是改革;四是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干事环境,这就是走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道路。

陈晋透露,香港大公报曾发表文章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是新一轮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师”,后来人民日报客户端发表文章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是“新设计师”。

习近平总书记上任以来,在公开场合讲话中,42次使用了“担当”这个词。有担当,体现在敢于负责,具体来讲,就是敢于担当,敢办大事,善办难事,能办小事,多办好事。陈晋举了一个例子,近年来,我国外交上,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在钓鱼岛十二海里正常巡航,在南海问题上有理有节的进行斗争,外交部的领导到中央党校讲课时说,给外交部寄钙片的人越来越少了。

24字核心价值观的由来

陈晋说,为避免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的混乱问题,总书记明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个字。这24个字的提出,有一个过程。2006年,党中央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及社会主义荣辱观。

这个体系很大,不容易记住,有人提出,为什么不概括一个好记一些的价值观呢?当时条件不成熟。后来,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到了2013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专门发文,明确了24个字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就是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正式的明确。

中国严防落入“中等收入陷阱”

陈晋说,总书记注重提出和发现一些事关中国未来前途的重大问题,并提出措施来应对。根据他的学习和研究体会,“中等收入陷阱”就是中国发展要避免的重大问题之一。“中等收入陷阱”是指当一个国家的人均收入达到中等水平后,由于不能顺利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导致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最终出现经济停滞的一种状态。世界上不少国家就陷入了这种陷阱。

中国目前GDP已达世界第二,人均GDP达6000多美元,正步入中等收入国家,出现了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经济结构不合理。为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提出了调整产业结构、创新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等等应对措施。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了不以GDP论英雄,多做管长远的事情,“功成不必在我”,GDP要注重有质量的发展。总书记认为,中国不会落入所谓中等收入陷阱。

中国不会陷入“修昔底德陷阱”

陈晋说,中国在大国关系上,还要防止落入“修昔底德陷阱”,这也是中国未来要避免的重大问题之一。“修昔底德陷阱”是古希腊著名历史学家修昔底德的观点,是指一个新崛起的大国会挑战现存大国,而现存大国也必然会回应这种威胁,这样冲突变得不可避免。

2014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访问美国时,《世界邮报》刊登了对他的专访。针对中国迅速崛起后,必将与美国等旧霸权国家发生冲突的担忧,习近平在专访中说,我们都应该努力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强国必霸不适用于中国,中国没有实施这种行动的基因。习近平总书记由此提出同美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即中美之间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

武汉是很重要的“战略扣子”

陈晋说,总书记很重视战略,认为战略好比穿衣服的扣子,穿衣服的第一粒扣子是战略扣子,第一粒扣子扣正了,衣服就穿正了,第一粒扣子扣歪了,衣服就会穿歪。

总书记十分注重战略扣子。“一带一路”、京津翼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都是总书记提出的经济发展战略。陈晋认为,在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战略上,武汉无疑是很重要的战略扣子,阳逻港则是战略扣子上的战略扣子,总书记两次到武汉视察,甚至是冒雨到阳逻视察,充分说明了他对这一战略棋局的重视,这是武汉及阳逻发展的重要机遇。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武汉晚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