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美军5大败将:麦克阿瑟瞎指挥输给志愿军酿耻辱(2)

2014-12-01 11:58:1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劳埃德·弗雷登道尔:

当德国人1943年初在凯瑟林山口击溃他的军队从而令其名誉扫地的时候,弗雷登道尔还只是一名少将和军长。毫无经验可言的美国军人发现自己对阵的是埃尔温·隆美尔的非洲军团老兵。美方则兵力不足,缺少物资和空中掩护。

然而,弗雷登道尔的解决方案是命令一个工兵连在距离前线100英里的地方建造一座巨大的掩体。弗雷登道尔经常让下属用俚语发号施令,比如调用步兵部队用“走,男孩”等,而非使用标准军语,这种混淆代码的做法是前所未有的。弗雷登道尔的这些怪异做法常导致下属陷入混乱,因为他们往往需要花大量宝贵时间来猜测前者的真实意图。

发生凯瑟琳山口的灾难,对反攻欧陆的美军来说是一次很丢脸的炮火洗礼。而更重要的在于,此役失利让英军指挥官在战争剩下的时间里把美国盟友看做是业余军人。

道格拉斯·麦克阿瑟:

让麦克阿瑟位列美国最糟糕的将军之一肯定会引发争议。

他确实是一个能干的勇士,如南太平洋战争和朝鲜半岛仁川登陆行动所展示的那样。但他同时也显示出低下的判断力,正如他在菲律宾担任指挥官时那样。当他接到情报说,日本袭击了珍珠港并且肯定会攻击菲律宾时,麦克阿瑟未能及时将他的飞机(在没有美军舰队的情况下,这是当时唯一能够干扰日军攻势的力量)分散开来并去攻击日方机场,结果他的空中力量首先被敌人干掉了。

而他最大的“成就”则是在朝鲜战争期间的胡乱指挥。是的,仁川登陆扰乱了朝鲜的进攻。但是冒进朝鲜更是战略性失误。在朝鲜半岛北部分散推进就是让别人零敲碎打地摧毁自己。向朝鲜与中国的边境推进对毛泽东而言则是敲响了警钟,因为后者担心美军压境是大举入侵中国的前奏。

也许毛泽东无论如何都会采取行动的。但是麦克阿瑟的战略肯定对此推波助澜,最终让30万中国人民志愿军给“联合国军”造成重大伤亡。“联合国军”应该在平壤周围守住一条天然防御线,从而让“联合国军”能够控制住半岛大部分地区。但“联合国军”没有这么做,反而一路退回韩国,这是美军二战大胜后最耻辱的倒退。

最后,还有麦克阿瑟不服从命令。他呼吁轰炸中国,仿佛拿下朝鲜半岛是值得冒着让5.5亿中国人付出生命,并可能与苏联爆发战争危险的。且不说这样做有无军事价值,但就美国的政治制度而言,这也不应该是由将领们做出的决定。当他公然与杜鲁门总统叫板的时候,后者理所当然地撤了他的职。

汤米·弗兰克斯:

鉴于美国在政权更迭和国家建设方面的误解和误判,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注定成为所有参战将领军事和政治声望的墓地。不过,指挥入侵行动的弗兰克斯,却使本已糟糕的情况变得更糟。

批评者说,弗兰克斯和其他高级官员,如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炮制了一个使用兵力很少的入侵计划。的确,打败不堪一击的伊拉克军队和推翻萨达姆政权不需要动用大批军队,但要在战后控制伊拉克这样的国家却需要更大的力量。

然后怎么样呢?无论喜欢与否,美国军方将成为执政的权威。如果它不能或者不愿意治理这个国家,谁来治理呢?美国、中东和世界其他地区仍在吞咽着苦果。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