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汉和:T72B3在乌克兰多次被击毁 性能优于96A坦克

2014-11-27 11:34:5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月刊12月号(提前出版)发表题为《从东乌克兰战争看俄坦克的缺陷》的文章,作者为平可夫,全文编译如下:

9月,东乌克兰战争基本结束,坦克工业生产大国、号称储备了2000辆T-62、T-80U主战坦克的乌克兰,竟然无法彻底打败东乌克兰独立运动。当然后期,俄罗斯以“志愿军”方式介入了战争,战场上,出现T-72B3坦克的足迹。即使如此,正面作战力量依然是独立运动。纵观整场战争的各种画像、图片,倍感惊讶的是大量击毁的T-64BM、T-72B、T-64BV、甚至出现了被击毁的T-72B3。共同的特点是多数炮塔被掀掉,有些炮塔甚至完好无损,却尸首分家。

与此同时,在伊拉克、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同样爆发了与正规军发生的战争。今日伊拉克陆军装备的是M1A1M主战坦克和M113A3装甲运兵车,然而M1A1M不再是海湾战争、第二次伊拉克战争时代的雄师,伊拉克第9装甲师几乎被全歼,战场上到处是M1A1M的残骸,然而,即使是出口型、质量大幅降低,尤其是复合装甲较少的M1A1M,也看不到炮塔被掀翻的痕迹,找不到一张炮塔被掀翻的M1A1M的图片,多数坦克完好无损,有些只是外表被烧毁。我甚至怀疑第9装甲师极有可能根本没有与“伊斯兰国”战斗,坦克乘员就自行逃亡。同样的情况多数发生在两次伊拉克战争中。

多毁于反坦克导弹

上述两场战争,两种东西方主战坦克的不同结局,可以看出各自设计的利弊。共同之处在于:都是政府军对应民兵之间的非正规战争。T-64、T-72、M1A1M是如何被击毁的?

的确,分析坦克战,必须拥有完好的情报数据,被什么武器击毁、哪个方向击毁?很重要。不过两场战争的一致性是:不大可能发生了坦克对坦克的大规模战斗。因此多数被击毁的上述坦克,应该是民兵以反坦克导弹、火箭筒从侧翼、后部命中。

至于反坦克导弹,乌克兰、“伊斯兰国”民兵都拥有大量的俄式反坦克导弹,电视图像可以看到亲俄民兵、“伊斯兰国”士兵使用了俄式“短号”反坦克导弹,这种导弹大量装备不同国家,拥有两种系统:9M133-1和9M133M,破甲厚度分别是1000-1200毫米、750-800毫米。乌克兰、亲俄民兵都有。另一种共有的反坦克导弹是“混血儿”-M/9M131,破甲厚度850毫米。

可见,9M133-1型反坦克导弹,几乎能够击穿俄中主战坦克的车体前部,包括96A坦克,然后发生火灾,掀掉炮塔。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1 2
相关推荐: 乌克兰坦克性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