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不满印度买美国武器转向巴基斯坦提供军火

2014-11-26 11:44:5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美国彭博新闻社网站11月24日刊登纳塔莉·奥比科·皮尔逊和N·C·比平德拉的一篇文章,题为《随着冷战盟友印度购买美国军火,普京将目光投向巴基斯坦》,摘要如下:

随着印度从美国购买更多的武器,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正在寻求与巴基斯坦建立军事合作关系,从而改变该国自冷战以来对待印巴这两个核武国家的一贯态度。

  俄罗斯或调整南亚战略

上周,苏联解体以来首位访问巴基斯坦的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与巴方签署了一项“里程碑”式的军事合作协议。根据巴基斯坦政府的声明,绍伊古说国际社会“现在想与巴基斯坦做生意”。

由于支持乌克兰分离主义反叛分子而被美国及其盟友日益孤立,普京开始试图加强与亚洲国家的关系,上述举动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出现的。近年来,美国已取代俄罗斯成为印度第一大武器供应国,这也促使莫斯科领导人开始重新评估其南亚战略。

总部设在印度德里的政策研究学会会长C·乌代·巴斯卡尔说:“我们正在目睹一个新的俄罗斯。随着现在印度更多地向美国和以色列寻求购买军备,俄罗斯也希望扩大自己的武器市场。俄罗斯和印度都在重新评估其政策。”

就在俄罗斯设法应对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制裁之际,普京计划于下个月前往印度会见纳伦德拉·莫迪总理。俄罗斯本月还宣布了修建第二条通往巴基斯坦盟友——中国的天然气管道的计划,此举将巩固普京将能源出口向亚洲倾斜的政策。

巴基斯坦军需品工厂前董事长、退役中将塔拉特·马苏德说:“中国和俄罗斯本身也在结盟,这也是俄罗斯以更加合作的态度看待巴基斯坦的一个原因。成为盟友的盟友是很重要的。”

  美国对印军售后来居上

据IHS咨询公司预测,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继2014年陷入停滞后,明年将缩减1.7%,而通货膨胀率则将从7.6%升至8.4%。今年卢布对美元已贬值约28%,在彭博新闻社监测的24种新兴市场货币中表现最差。

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搜集整理的数据,自1950年以来,俄罗斯及前苏联一直是印度最大的武器供应国,占印度军火进口总量的70%左右。相比之下,这段时期内,巴基斯坦的武器只有2%来自俄罗斯及前苏联,而大部分是由美国和中国提供的。

据俄罗斯官方通讯社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和巴基斯坦计划增加军舰互访,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并协助稳定阿富汗局势。另据官方性质的巴基斯坦广播公司报道,绍伊古在访问巴基斯坦期间还会见了该国总理穆罕默德·纳瓦兹·谢里夫。谢里夫说,需要采取措施,推动目前总额为5.42亿美元的俄巴双边贸易发展。

巴基斯坦政府在一项声明中说:“绍伊古的访问恰逢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部队将于2014年底之前撤离阿富汗这样一个关键时刻。除促进双边防务关系之外,此次访问还将使两国携手推动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自1947年结束英国统治并一分为二后,印度和巴基斯坦已爆发过3次战争。平衡与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关系对各国来说都很重要。在接受莫迪总理关于参加明年1月26日印度共和日阅兵式的邀请后不久,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上周与巴基斯坦领导人谢里夫通了电话。

根据8月份提交给国会的统计数字,截至今年3月的3年时间里,美国已经超越俄罗斯成为印度的头号军备供应国,排在美俄之后的是法国和以色列。

  印度武器国产化令俄不满

莫迪总理正在寻求印度军队现代化,同时扩大武器国产化以减少对进口武器的依赖。

22日,印度批准了一项价值1580亿卢比(合25亿美元)的火炮采购案,这也是该国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首次购买大口径火炮。假如中标的是外国制造商,那么印度将只进口100门火炮,而余下的714门火炮则通过技术转让方式在印度国内生产。

俄罗斯驻印度大使亚历山大·卡达金去年曾质疑印度在防务合同招标过程中的公正性。他对《印度斯坦时报》记者说:“我们知道有哪些伎俩被用来操纵交易。”他还说,俄罗斯一直支持印度,失去印度头号武器供应国的地位会“对我们的声誉造成损害”。

今年早些时候,在谈到向巴基斯坦出售米-35军用直升机时,卡达金曾试图打消有关俄罗斯正在改变对印度政策的忧虑。印度报业托拉斯援引卡达金的话说:“我们不会做任何有损俄印深厚关系的事情。”(编译/王雷)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