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外媒称中国拟在印度洋沿岸建18个海军基地

2014-11-21 10:52:3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1

资料图:外媒描绘的中国在印度洋的“珍珠链”战略

斯里兰卡网站“Colombo Page”11月19日援引《纳米比亚人报》报道称,中国计划在包括斯里兰卡在内的印度洋地区建立18个海军基地,《纳米比亚人报》称,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是中国在印度洋北部计划建设的海军基地之一,另外其还计划在巴基斯坦和缅甸打造海军基地。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19日报道,《纳米比亚人报》在报道中称,中国正计划在纳米比亚沃尔维斯湾建立海军补给基地。报道称纳米比亚国防军发言人、陆军中校莫妮卡·希亚称,她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并相信中纳两国高层正在讨论这个问题。

报道援引中国媒体报道,列举了18至19个中国希望建立“海外战略补给基地”的印度洋港口,并称这些港口是“补给、停泊和维修基地”。中国媒体报道称,中国之所以要建立这些基地,是出于与相关国家“互惠互利,友好协商”的目的,并强调这些基地不同于“美国式”的军事基地。

该报道在斯里兰卡议会引起了轰动。斯里兰卡主要反对派议员哈沙·德·席尔瓦在国会上就该报道提出了斯里兰卡是否与中国签署了任何此类协议的问题。

不过,斯里兰卡国防部和城市发展媒体中心主任、准将鲁万在接受采访时,反驳了汉班托塔是中国海军基地的说法。他指出,中国的海军基地不可能秘密建设,任何人都能看出此类建筑是否在汉班托塔港动工。

《纳米比亚人报》报道称,中国将在吉布提、也门、阿曼、肯尼亚、坦桑尼亚和莫桑比克、塞舌尔和马达加斯加等地建立基地,纳米比亚的沃尔维斯湾也将成为中国计划建设的18个海军基地之一。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印度洋中国海军基地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