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媒称中国新型遥控武器站先进 会打游戏就能用

2014-11-21 10:36:4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资料图:国产遥控武器站科幻造型

资料图:国产遥控武器站科幻造型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11月19日报道称,中国军工企业正在生产越来越多的遥控武器站出口到国外,UW4是其中最新类型。该型遥控武器站制作非常精良,配备一门30毫米自动炮、一挺7.62毫米机枪和12个烟幕发射器,另外还有常规传感器,比中国2011年首个遥控武器站精良的多。2011年款遥控武器站与美国使用的轻型款(74公斤)类似,且显然不是供车辆使用的,而是为了保障设施及周边安全。它安装了轻型机枪(5.8毫米),据称是用于执行反恐任务的。UW4可以在车辆或地面上安装使用。

西方国家开发遥控武器站已有几十年的时间,但过去十年中国在这一领域也是突飞猛进。2011年,中国已经研发出车载遥控武器站。这款遥控武器站装备12.7毫米机枪和两枚防空导弹。遥控武器站配备导弹的情况较为少见,但其控制系统与西方类似。

美国陆军是遥控武器站使用的先锋,也一直在改进本国的遥控武器站系统。通过这些装置,操作员在车内就可以控制机枪和传感器。过去十年中的一大改进是加入了绿光激光器,可致人暂时失明。这种激光器此前是用来拦阻冲撞检查站的司机的,在遥控武器站上使用后,操作员就可以用眩目光照射可疑人员,无需开火。还有一项改进是炮塔侧面和后面加装了摄像机,操作员无需操作炮塔即可快速查看周围的情况。此外遥控武器站还加装了红外瞄准,这样操作员在夜间就可以使用只有夜视装备才能看见的光。

美陆军装备了更大的CROWS II遥控武器站,并在导弹发射器上进行了测试。陆军将遥控武器站视为遥控装甲车发展的重要成就。中国的遥控武器站还设计加入了新的特征。遥控武器站是过去十年中出现的最重要的新式武器,现在已经遍布全世界。2013年,美国陆军又采购了3000个遥控武器站炮塔。这种武器的正式名称是M153 CROWS(通用遥控武器站),是一种非常受欢迎的武器,此外陆军已经将6000套CROWS II升级到了CROWS III标准。

过去十年中,美国陆军遥控武器站的主要供应商一直者是挪威的康斯堡公司。该公司目前已经交付了近2万套此种系统(主要是美国,但另外还有16个国家)。一个遥控武器站炮塔的平均价格约为22万美元,现已成为车辆装甲的标准配置系统。由于康斯堡公司无法满足需求,现在又出现了更多的竞争公司。其中很多公司都瞄准了市场机遇,尤其是那些希望遥控武器站能够操作更大武器(如25或30毫米自动炮)的用户。但最有趣的新发展是便携式遥控武器站,它可以安装在悍马车上,也可以很快拆下,由两名士兵携带,可以使用三角架随时安装。操作员可以待在盖后,但轻机枪可以面向敌方。有很多作战情境可以使用这种轻型遥控武器站。

康斯堡·普罗特克公司的遥控武器站是美国陆军CROWS的重要组成部分。遥控炮塔的概念已经存在了近半个世纪,但多年的改进和技术进步终于使这种遥控炮塔能够开始高效工作。由于作战高效、可靠且价格适中,遥控武器站适用于大范围作战使用。目前大多数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单位都采用了这种新系统。由于这种装置的嗅觉和听觉部分不太灵敏,所以加装了夜视和放大设备,因此更加安全。

CROWS内置有激光测距仪,还有稳定机构,加大了车辆行驶时开火的精准度。CROWS系统的价格约为26万美元,可以安装多种武器。它有几种不同的配置,安装的武器和装甲各有不同。最重的配置一般在MRAP(装车卡车)中使用,它的用户界面、热成像仪和狙击检测系统更优。

中国最初使用的遥控武器站较接近以色列的遥控武器站。非洲很多中国企业都使用遥控武器站建设矿山和工业设施,亚洲部分地区也用它来搜捕犯罪团伙。多个遥控武器站系统可以有效威慑这种攻击。

2006年末时,美国军队中已有约1000套CROWS。到2011年时已经超过8000,此后随着美国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军,数量一直保持不变。

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争中,遥控武器站在对敌作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遥控武器站火力精准,CROWS机枪能够快速移动到目标地点,这些都超出了一些官员的预期。此外很多士兵能够很快熟悉遥控武器站的操作,通过视频游戏就能很快掌握操作要点。他们的技能通过计算机系统(视频游戏)不断增长。这一点很重要,因为通过摄像机观察车辆周围情况比探出身体检查也并不轻松。但有经验的人员擅长查看屏幕,而且能够捕捉危险信号。

由于很多士兵都有多年的视频游戏经验,他们很快就能熟悉CROWS并高效操作。不过很多CROWS使用者对这一系统的感觉很复杂,因为他们知道站在车外观察获得的情境感知度更高。因此,遥控武器站生产商更在研究加入更多传感器。但最需要改进的方面还是可靠性、易用性、加装更多传感器和降低费用。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环球军事
相关推荐: 中国遥控武器先进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