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外媒称中国C919高度依赖西方技术 出口面临挑战

2014-11-14 17:02:0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2014年9月19日,C919大型客机在上海浦东吹响“集结号”,首架机在中国商飞公司新落成的总装制造中心正式开始机体对接工作,前机身与中机身开始按照既定工艺装配流程进行对合。这标志着C919大型客机项目研制迈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步。

德媒称,11月12日,拥有90个座位的ARJ21-700客机作为中国第一架国产客机升空。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1月13日报道,该飞机已经获得278个订单。据业内人士说,该客机售价2700万美元,比相类似的庞巴迪喷气机价格便宜10%。到2015年,可载170名乘客的C919型中程客机将试飞。该客机现在就已经获得了430份订单。中国商飞公司的田敏透露,不久中国将开始制造拥有300个座位的大型远途客机。"

报道称,毫无疑问,中国正准备跻身高科技领域的飞机制造业,成为领先市场的空中客车和波音公司的竞争对手。在短短的八年里,中国商飞公司就完成了一个跨越式的发展,为此西方公司则花费了几十年的时间。当然,中国公司通过与空中客车和波音在中国进行合资生产获得技术知识也是原因之一。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援引德国《商报》的文章称,即使对中国持怀疑态度者如航空专家迈克尔·桑托(Michael Santo)对中国的成就泼冷水,但中国至少打算未来从领先航空市场的欧洲和美国制造商手中夺走部分生意。桑托认为中国要想“真正跻身航空工业并成为世界市场上的出口商”仍还需要10年至15年的时间。但是中国作为世界主要飞机制造商的崛起不可阻挡。中国多年来一直研制自己的客机。不久将可以提供首批支线客机。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1月13日报道称,在珠海举办的航展上,中国商飞旗下两个最大的项目,支线飞机ARJ21和大型喷气客机C919得到了突出的展示,不过C919尚未首飞。尽管中国商飞还需要克服很多障碍,但已经受到了竞争对手的关注。欧洲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集团的战略和营销主管马尔万·拉胡德说,他预计中国商飞将会从20年代初期开始,与空客及其美国对手波音争夺航空公司的订单。

“他们还没有完全组织好,不过会有这么一天的。”拉胡德说。“如果法国航空、英国航空或汉莎航空在2020年招标采购单通道飞机,中国商飞就会竞标。而且还能成为一个竞争者。”

12日,在航展的第一天,中国商飞宣布了一个为招商银行旗下的租赁部门制造30架C919客机的订单。2008年在上海组建的中国商飞也是国有企业。这项交易的总金额和单价都未对外公布。

“制造商都喜欢宣布大额订单,它们喜欢在航展之前开展大量的谈判,然后捂住消息,”等着在全球观众面前宣布,预测国际(Forecast International)关注航空航天业的高级分析师雷·贾沃罗夫斯基表示。

报道称,尽管C919的研发经历了延迟(这个行业的常见现象),但中国商飞还是得到了来自若干家中国航空公司的订单,包括上海航空、厦门航空、河南航空。此外,外国航空公司老挝航空也进行了订购。

报道称,无论是C919还是ARJ21,在发动机和电子设备方面,都高度依赖西方技术,其供应商包括通用电气、霍尼韦尔(Honeywell)、凯德(Kidde),以及罗克韦尔柯林斯(Rockwell Collins)。针对中国引擎技术的担忧,也阻碍了中国军用航空的发展。

中国巨大的国内市场,应该有助于商飞吸引早期客户,帮助它走上正轨。

不过,即使这些飞机在国内市场表现良好,在向海外出口时,中国商飞也会遇到技术、监管和政治方面的挑战。

报道称,要想取得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简称FAA)的认证“往往要花很多时间和成本”。贾沃罗夫斯基说:“要想在规模巨大、利润丰厚的西方市场取得销售业绩,这样的认证,无论是FAA认证还是欧洲航空安全局(简称EASA)的认证,都是必不可少的。”

认证过程可能包括涉及数百甚至数千条规定的合规性检查。从飞机设计到生产设施及机载系统的各个方面都必须达到相关机构的标准。这个过程需要几年的时间:FAA的工作人员在波音787梦想客机(Dreamliner)的技术认证上耗费了逾20万个小时,还在飞行测试工作上耗费了4000个小时。

贾沃罗夫斯基表示,中国飞机的优势在于价格低廉,而且“一些国家不要求获得FAA或EASA认证”。

最多可以容纳90名乘客的ARJ21将与巴西航空工业公司(Embraer)、加拿大庞巴迪公司(Bombardier)等公司制造的支线飞机展开竞争。据《航空周刊》报道,中国商飞从2002年开始研发ARJ21,初期工作由政府牵头的联合体完成,该联合体后来成为了中国商飞的一部分。这款飞机原本计划在2007年投入使用,但按照目前的估计,这一里程碑事件将会被推迟到2015年。该飞机还没有获得FAA认可,官方价格也尚未公布。

至于大型喷气客机C919,米切尔森预测称,如果中国商飞能够消除外界对其质量、可靠性及安全性的担忧,这款飞机的市场会非常广阔。

“C919启动时间较晚,可能会走出亚太地区。”他说:“瑞安航空参与了C919的研发工作,这可能意味着欧洲廉价航空公司瑞安将会使用这款飞机。”

空客高管拉胡德表示,除了几处不同外,C919的设计与20世纪80年代制造的东西类似。他说:“如果我们具体看一下耗油量等关键因素,这种设计可能会被看作是弱点。”

但他指出,C919将会是首批安装CFM公司研发的新一代发动机的飞机,CFM是一家由法国赛峰集团和美国通用电气公司设立的合资企业。与当下的波音737及空客A320飞机的发动机相比,该公司的发动机能够节能15%。

“他们已经预料到,他们需要在这项技术上领先。”拉胡德说,“虽然他们没有打算一开始就处于领先地位。”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相关推荐: 中国高度出口技术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