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蔡小心:军队审计管得更高非常必要

2014-11-10 00:13:59 作者: 蔡小心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签署命令,解放军审计署由总后勤部划归中央军委建制,在中央军委领导下,主管全军审计工作,对中央军委负责并报告工作,其党的建设、政治工作和行政管理由军委办公厅领导。这显然是新一届军委推进依法治军、深化军队国防体制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中国人民解放军于1985年设立审计局,1992年改称审计署。根据中央军委1995年4月颁布的相关规定,解放军审计署为正军级单位,由中央军委领导,挂靠解放军总后勤部。在本次调整前,是由总后勤部政委分管解放军审计署。此次建制调整后,解放军审计署由中央军委直接领导,军队的审计机制得以理顺。

国家审计署前审计长李金华最喜欢引用一句德国同行的话向公众介绍审计署的工作性质:公共财产的“看门狗”。可以说,解放军审计署,就是中国军队经济资源的“看门狗”。现代财务技术的发展,已经可以做到审计工作对所有公共财政收支的全覆盖。军队审计工作,是在财务环节对军队经济活动进行监督,对军队党风廉政建设进行辅助,对军队腐败行为进行第一时间监控的有效机制。

这次将解放军审计署划归中央军委建制,不是对原来管理架构的不信任,而是因为,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增强,市场机制建设的深入,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深化军民融合的背景下,军队所掌握和运作的经济资源迅速增大,军队与社会、甚至国际背景的资本联系越来越密切,军队在党风廉政建设以及科学决策、有效落实和实现强军目标等方面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挑战更加严峻,因此需要在更高层面上,在各总部、各军兵种面前,强化审计工作的权威性、独立性,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审计工作的职能,服务于强军目标。

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的案件,充分显示出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背景下,军队的最高领导层也不能是“真空保险箱”。因此,在制度上强化军队的财务管理,在顶层设计层面悬起随时会落下的监督之鞭,就是在建立和强化“不敢腐、不能腐”的硬环境。这是对军队财产和风气的维护,更是对所有军队干部真正的爱护。依法治军的要义,就是不依赖任何个人的觉悟,而是理顺权力关系,充分发挥体制机制的作用,使人民军队能够及时发现和清除任何一个级别上的腐败,真正在根本上保持政治上的绝对纯洁。

理解了这个背景,就会清楚这次建制序列的调整,是使审计工作在新形势下真正硬起来的必要举措,相信这次调整会推动整个依法治军、党风廉政建设进入新的阶段。▲(作者是抗美援朝战史学者、军史作家)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审计军队管得更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