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品装备 / 正文

猛士车载迫击炮:车小火力凶

2014-11-08 00:30:5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猛士车载迫击炮:车小火力凶

“猛士”车载式迫击炮后视图。

腾讯讲武堂独家观察 东风“猛士”是一款人尽皆知的国产轻型高机动车。优秀的性能和良好平台扩展潜力使之也成为许多武器搭载平台。在本届珠海航展上出现了一款在“猛士”高机动车基础上研制的车载式自行迫击炮,令人颇感兴趣。

“猛士”扛大炮 火力不可小觑

传统意义上的迫击炮是指从炮口装填,以座钣承受后坐,发射尾翼稳定炮弹,高射界大于45°,适合对遮蔽物后和位于反斜面上的目标进行超越射击的一种曲射火炮。与加农炮、榴弹炮相比,迫击炮以结构简单、价格低廉著称,因此各国军队都广泛装备了迫击炮。车载式自行迫击炮是迫击炮家族的重要成员,其也是近年来热门发展火炮。此次珠海航展上亮相的“猛士”迫击炮就是一款车载式自行迫击炮。

从“猛士”车载式迫击炮的图片来看,120毫米迫击炮安装在原“猛士”高机动车的后箱位置。120毫米迫击炮在集成到车上并未对火炮结构进行大的改动,保留了火炮原有的炮架、座钣及瞄准具火炮等,最大的变化是座钣与车上的液压动作筒相连。液压动作筒用于迫击炮的收放,射击之前将迫击炮放到车后面的地上,完成射击之后将火炮收回到车上,可大大缩短战斗-行军的转换时间,提高火炮的反应能力。后箱部分的两侧设置了储放发射药的架式结构,此外车上可能还可以搭载一部分的迫击炮炮弹。“猛士”车载式迫击炮的保留了原有的乘员箱,仍可搭载5名士兵,备用轮胎被安放到成员箱的顶部。

猛士车载迫击炮:车小火力凶

“猛士”车载式迫击炮的保留了原有的乘员箱,仍可搭载5名士兵,备用轮胎被安放到成员箱的顶部。

从火炮结构和外形可以看出,“猛士”车载式迫击炮所使用的火炮应该是国产W1986式迫击炮或者改进型。该炮是国产120毫米口径迫击炮中较为先进的型号。火炮炮身重88千克,炮架重27千克,座钣重91千克,全重206千克。火炮最大射程7.7千米,最小射程400米,火炮高低射界45°-80°,左右各4°。炮弹类型包括杀伤爆破榴弹、照明弹等,考虑到我国已经研制成功了120毫米半主动激光制导的精确制导迫击炮炮弹,如果用户有需要,该炮应该也可以使用,赋予该炮很强的精确打击能力。

简陋有简陋的好处

众所周知,按照口径的不同,迫击炮一般分为小口径、中口径和大口径三种。现在60毫米左右的小口径迫击炮由于灵巧轻便被特种部队等保留,而81毫米左右的中口径迫击炮受青睐程度日益下降,120毫米左右的大口径迫击炮由于威力和射程优势开始被广泛采用。120毫米迫击炮的不足之处就是重量较重,作为步兵武器时要面临机动性不佳和负载过重等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自行迫击炮成为解决上述问题的最好方法。

猛士车载迫击炮:车小火力凶

从火炮结构和外形可以看出,“猛士”车载式迫击炮所使用的火炮应该是国产W1986式迫击炮或者改进型。图为中国外贸版W86式120毫米重型迫击炮。猛士军车空间较为宽敞,可以直接将迫击炮安装到车身后部,方便快速部署、快速射击后撤离,相比牵引式火炮机动性更高,战场生存能力强。

目前在迫击炮以如何方式集成到机动平台方面主要有两种:炮塔型自行迫击炮和无炮塔型自行迫击炮。炮塔型自行迫击炮虽然具备自动化程度高、防护性能等优点,但其结构复杂、造价相对较高是其不可避免的缺陷。无炮塔型自行迫击炮虽然防护性能不及炮塔型迫击炮,但其结构简单、造价低廉也获得了广泛青睐。

“猛士”车载式迫击炮实质上是一款“简陋型”轮式自行迫击炮,其最大的优点就是技术简单,运用“猛士”高机动车和W1986式迫击炮等成熟装备,集合成一款机动性能优异的自行迫击炮,火炮、炮手、弹药都集成到一辆车上,独立作战能力比较强。技术简单的集成带来了另一个好处价格低廉,其价格可能只略高于牵引式120毫米迫击炮(牵引式120毫米迫击炮价格由牵引式、120毫米迫击炮和弹药等组成),但其因此获得的快速反应能力是牵引式120毫米迫击炮无法比拟的。此外“猛士”车载式迫击炮可由中型运输机或大型运输直升机运输,战略机动性能也非常优异,非常适合装备一些快速反应部队。(文/亡灵骑士)

猛士车载迫击炮:车小火力凶

美军陆战队士兵装填120毫米迫击炮弹。从弹头尺寸可以感受到重型迫击炮的威力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腾讯网
相关推荐: 迫击炮猛士火力车小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