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欧软弱抗议乌东选举 乌克兰四分五裂成必然

2014-11-06 14:14:5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在其控制的两大地区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举行当地领导人和议会选举。香港《大公报》5日文章分析,尽管基辅当局和美国、欧盟都不承认此次选举结果,但却均没有改变局势的有效杠杆。乌东选举对整个乌克兰局势会产生何种影响,尚有待观察。但从短期看,乌冲突双方及其背后的支持者美欧俄,都不愿挑战明斯克协议底线,各方都在小心翼翼地维持目前脆弱的平衡,并为和解寻找台阶。

文章摘编如下:

乌东两地选举实际上毫无悬念,也是其迈向分裂的必然步骤。随着基辅“变天”、克里米亚闪电“入俄”,乌东两大重镇便开始谋划自己的未来。四月,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民间武装举起“叛旗”,分别成立“人民共和国”。五月中旬,两州举行“独立公投”,宣布建立“主权国家”。基辅方面为遏止乌东分裂,开展了专项“反恐行动”,但拉锯战持续数月,难分胜负。九月,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与东部民间武装在明斯克签署了停火协议,令冲突首现和平曙光。

此次选举的目的是两地领导人要取得民意授权,有了选举,乌东民间武装将不再是无法理基础的“杂牌军”,摇身一变成为可代表乌东人民与基辅当局对话的“合法政府”。正如“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中央选举委员会负责人利亚金所称,选举合法有效,顿巴斯地区“已拥有合法政权,它已不再是乌克兰的一部分”。

基辅当局斥此次选举是“伪选举”,与人民意愿毫无共同之处,且粗暴违反明斯克协议,是在炮筒和枪口下搞的闹剧。乌国家安全局宣布,要对两地“大选”进行刑事立案,追究组织者的刑事责任,乌外长也暗示,中央政府将对东部地区采取进一步经济制裁措施。

口头威胁已难改乌东大局,系列经济制裁也采取了相当长时间,包括切断水电供应、停发退休金、限制药品及其他生活必需品供应等等,都不起作用,基辅早已丧失了对东部的控制权。

美欧对乌东选举的反应则更为软弱。欧盟委员会在声明中表示,乌东民间武装的选举不合法,有悖明斯克协议精神,为乌局势朝和平发展制造了新障碍,欧盟不会承认其结果。美也只是再次重复了原有立场。至于应对当前困局,是否对乌东武装采取新的措施,以及如何加大对基辅当局的支持等等,美欧都选择了沉默。

俄罗斯方面从不隐瞒支持乌东选举的立场。选举结果出台后,俄外交部旋即发表声明,肯定选举是有组织的,选民投票率高,宣布尊重乌东南部人民的选择,选出的代表获得了解决恢复这一地区正常生活问题的授权。下一步极为重要的是,采取积极措施在乌中央政权及顿巴斯地区代表间按照明斯克协议进行持续对话。

乌东选举对整个乌克兰局势会产生何种影响,尚有待观察。但从短期看,乌冲突双方及其背后的支持者美欧俄,都不愿挑战明斯克协议底线,各方都在小心翼翼地维持目前脆弱的平衡,并为和解寻找台阶,乌东重燃大规模战火的可能性不大。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推荐: 乌东乌克兰选举必然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