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美媒评美军五大惨败:朝鲜战争被志愿军击溃上榜

2014-11-03 09:06:5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据美国《国家利益》网站10月23日报道,原题:《美军历史上五个最大的失败》,作者:美国帕特森外交和国际商业学院助理教授罗伯特·法利。文章称,各个国家往往对自己军事上的失败耿耿于怀,正如它们对打了胜仗念念不忘一样。科索沃战役是塞尔维亚历史的一个重要转折,毁灭性的军事失败也使法国、俄罗斯和美国南部的历史记述大为生色。美国军事历史上最大的失败有哪些?它们又对美国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入侵加拿大

1812年战争一开始,美国军队攻打上加拿大和下加拿大。美国人以为会轻松取胜,关于加拿大是大英帝国“软肋”的看法一度在美国政界盛行。文职领导人和军队将领都以为加拿大会立刻投降。然而,美国人不仅高估了加拿大人对他们的支持,也高估了自己的军事实力,却唯独低估了英国人的能力。美国不仅没能轻松取胜,相反,英国人予以美国一次毁灭性失败。

美军(主要由刚动员起来的民兵组成)准备三路发起进攻,但并没有同时出击,又缺乏相互支援。美国军队在打击正规军方面缺乏经验,后勤也跟不上。这限制了他们集中力量打击英国薄弱环节的能力。美军还缺乏战术预案,而且没有一位美军指挥官(以威廉·赫尔为首)表现出打这场战争的热情,也没有任何指挥官愿意冒险取胜。

当年8月,这场战争的失败征兆已在底特律变得十分明显——英国和印第安人的联合部队迫使赫尔投降,尽管美军人数占优,但英军乘胜追击,占领并烧毁了几处美军前沿哨所。只是由于英军兵力或后勤保障不足,才没有马上直捣美国本土。另外两路美国军队则干脆没动窝。后来,美军虽取得几场重大胜利,夺回了其在边界的阵地,却从未真正对英属加拿大构成威胁。

这次进攻的失败打碎了美国人的迷梦,他们本以为会轻松取胜,且获利丰厚,谁知最终却变成了一场防御战。此役打碎了一些美国人的内心憧憬,即建立一个完全由美国主宰的北美。

安蒂塔姆之战

1862年9月,罗伯特·E·李率北弗吉尼亚军团挺进马里兰州。李的目的是要利用寻找粮食的机会,支持在马里兰州的起义,并在可能的情况下重创北方联军。然而,很不幸,有关李战场部署的情报落入乔治·麦克莱伦将军手中,麦克莱伦调集了兵力雄厚的波托马克军团进行截击。

安提塔姆之战双方伤亡2.2万人,使之成为美国历史上最血腥的一场战役。尽管具备兵力优势、了解敌情且地形有利,但麦克莱伦还是未能击垮南方邦联军。李将军的部队能够秩序井然地撤退,虽遭受较多伤亡,但其仍保持了完整建制,并安全撤回到南方邦联控制的地盘。

或许麦克莱伦本来就不可能在安提塔姆战役中歼灭北弗吉尼亚军团(鉴于当时技术上的原因,19世纪时军队极难被彻底消灭),但是,他原本可以给予李将军更沉重的打击。他高估了后者的兵力规模,动作迟缓错失了良机,而且与其下级指挥官联络不畅。如果安提塔姆战役能够取得更大战果,或许波托马克军团就不会在弗雷德里克斯堡的战斗中失利。在那场战斗中,北方联军对严阵以待的南方邦联军的阵地发起了毫无意义的直接进攻。

安提塔姆战役并不是一次彻底的失败;北弗吉尼亚军团蒙受了一定损失,而且麦克莱伦迫使李将军的军队退出了马里兰州。林肯总统在这一战役后觉得有足够信心发布《解放黑奴宣言》,承诺解放叛乱各州的所有奴隶。尽管如此,安提塔姆是北方联邦本应抓住并消灭北弗吉尼亚军团的最佳机会。结果直到1865年,安提塔姆仍然是南方联邦重镇之一。

击鼓行动

1941年12月11日,德国和意大利对美国宣战。德国对日本的条约义务并没有规定如果日本发动进攻,德国必须采取行动。但是,德国竟然决定正式开战。之前,德国就与美国在大西洋上有过非正式交火。历史上,此举一直被认为是希特勒的一个重大错误。不过,当时它给了德国潜艇“饱餐”美国沿海航船的好机会。

在1942年的头6个月,由海军元帅邓尼茨指挥的潜艇部队就部署到了美国东部沿海地区。在珍珠港事件发生前,德国方面一直保持克制,以免招致美国全面干涉。日本偷袭珍珠港之后,这种情况才终结。德国的U艇取得巨大成功,因为美国空军、海军和民防部门无一做好了防御潜艇袭击的准备。沿海城市仍灯火通明,使U艇的指挥官更易于选择打击目标。由于担心缺乏护卫,美国海军拒绝把沿海航船组织成船队。此前,美国海军和空军激烈已争吵了几年,也未能制定出共同反潜的必要程序。

结果是灾难性的。盟国航运船队的损失比前一年增加了一倍,而且整个1942年损失依然很大。德国人的胜利令英国人深为忧虑,于是他们迅速派顾问前往美国帮助制定一个协调的反潜教纲。反潜战过去(和现在)是非常复杂的,想要正确实施,就要求密切配合与丰富经验。战前美国既没有认真研究过这个问题,也没有花时间向英国取经。不过,美国海军吸取了教训,在后来的战争中,形成了一支非常有效的反潜部队,并部署了自己的潜艇,沉重打击了日本军队。

1950年越过三八线

在成功保卫釜山和取得仁川登陆惊人胜利之后,美军在韩国军队的支持下,深入挺进朝鲜,力图摧毁平壤政权并使整个半岛处于韩国全面控制下。美国认为,这次反攻是紧随中国革命之后击退共产主义势力的一个机会。

但这是一场行动和战略上的彻底失败。随着美军兵分两路(相互无法支援)靠近中国边境,中国军队早就集结在朝鲜北部山区。北京的外交警告越来越严厉,但美国上下被刚刚取得的仁川胜仗冲昏了头脑,没有几个人对这些警告引起重视。中国贫穷,而且军事上不够强大,且苏联早已表示对直接干预没有半点兴趣。

当1950年11月中国军队开始反攻时,其以巨大生命代价击退了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可以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完全击溃了“联合国军”。

这场战争失败有诸多诱因。当麦克阿瑟将军积极力主发动一场决定性攻势时,他在国会中有众多朋友和支持者。杜鲁门总统也根本没尝试制止麦克阿瑟,直到这场失败变得显而易见。美国中央情报局对中国的目的或对中国军队的战斗力缺乏准确了解。这场侵略导致了2年多的战争,其中,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都不能驱使另一方远离三八线。它还严重损害了中美关系,导致两国断交长达一代人的时间。

1
1950年,汉城战役交火现场。
 

2

1950年,一支美军纵队从长津湖败退,通过一段被称为“梦魇小径”的峡谷公路。长津湖战役是第二次战役东线的一场恶战,志愿军以巨大伤亡为代价,将美军逐出该地区。
3

1950年12月,美军从长津湖败退,士兵们跟在一辆运送尸体的卡车后面。

解散伊拉克军队

2003年5月23日,保罗·布雷默(时任美派驻伊拉克最高行政长官)命令伊拉克军队解散。该决定显然十分愚蠢。我们也不需要作“事后诸葛亮”,但正如许多人认识到的,这在当时是个可怕的决策。瞬间,伊拉克军史的整体性被丢到了脑后,其中包括伊拉克军队的传统和团队精神。此举将伊拉克社会最可能从事叛乱活动的那部分人推到了美国的对立面。

不难看清作出这个决定的逻辑——伊拉克军队深深卷入了统治该国数十年之久的复兴社会党的权力结构,许多军官犯有战争罪,伊拉克军队很大程度上倾向于逊尼派,很少有什叶派或库尔德人担任重要职位等等。最后,在美国看来,伊拉克军队在近代历史上表现极差。正如布雷默所辩称的,这支军队在应对美国入侵伊拉克时,基本上是一触即溃。

但是,很多伊拉克人并不这么看待这支军队。上世纪20年代初,当伊拉克还是大英帝国的保护国时,伊拉克皇家军队就已存在。它曾于1941年起义,但英国做出了明智的决定,完整地保留了这支军队以维持秩序。1948年,伊拉克部队参加了阿拉伯联军打击以色列的军事行动。它还参加了1967年战争,尽管时间并不长。上世纪80年代,它又与伊朗打了8年战争。虽然其留下的影响颇为复杂,但对于多数伊拉克人来说,效力于这支军队仍是个人荣誉和国家自豪感的来源。

很难说重建伊拉克军队会产生不同结果,但想不到的是它会比现在更糟。在没有美国军队直接支援的情况下,伊拉克军队在执行一些最基本军事任务时都连连失利。它在伊拉克社会中仍不受欢迎,其打击“伊斯兰国”的表现已成为坊间笑料。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