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美核武库老化成棘手难题 改良费用或负担不起

2014-11-02 17:39:1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外媒称,今年7月,当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在美国海军潜艇基地视察“田纳西”号核潜艇时,摆在他面前的是五角大楼最棘手的预算问题之一。

据路透社10月29日报道,“田纳西”号和其他13艘“俄亥俄”级核潜艇是美国核威慑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它们当中服役最长的已达33年。

一名艇员对哈格尔说:“我服役的上一艘潜艇比我的年龄都大。”

老化已成为美国整个核武器库所面临的难题。弹头、炸弹、潜艇、导弹和轰炸机都在接近退役报废的年限。

今后30年间,美国政府需要对核武库中的大部分设施进行大修或彻底更换,专家说,这样做的成本高达上万亿美元。

问题在于哪些武器是真正不可或缺的,以及应该把钱花在哪里。

由国会授权的国防小组今年7月在评估五角大楼的国防计划时直言不讳地说,从现在的预算来看,建设新的由核轰炸机、核导弹和核潜艇组成的三位一体核威慑是“负担不起的”。

由于2011年的一项法案开启了此后10年的削减预算进程,分析人士说,白宫最终将不得不推迟一些武器系统的开发、精简一些系统,或者是寻找更多资金。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需要同时采取这三种措施。

美国国家核安全管理局局长弗兰克·克洛茨说,美国的许多核武器是30年前在里根执政时期建造的,此后华盛顿一直没有在上面投入太多资金。但是他说,虽然改良核装备的费用惊人,但只相当于五角大楼开支的一小部分,因为一年约5000亿美元的国防预算就相当于30年一共有15万亿美元。

随着拥有核武器的俄罗斯和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越来越咄咄逼人,而且其他国家也纷纷发展核武器,美国政府需要建立有效的核威慑,实现核武库现代化的行动也得到了奥巴马总统的支持。

不过批评人士说,美国政府改良核武器的计划过于野心勃勃、费用过于高昂,与总统旨在进一步削减美国核武库规模的目标不符。

军备控制协会的负责人达里尔·金博尔说:“目前的计划让核武库在规模和结构上显然超出了总统所说的核威慑所需要的标准。”

据一些官员和国防分析人士说,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已经开始评估如何在不影响其他国家安全重点的情况下,让核力量改头换面。

该委员会作出的决定将写入定于明年2月前后提交的2016年预算草案。分析人士说,这是奥巴马能对核武器政策施加影响的最后一个机会。

发展核潜艇的计划凸显了未来所面临的挑战。哈格尔在视察“田纳西”号时,向艇员保证政府要建造一批新的弹道导弹核潜艇。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相关推荐: 核武库难题费用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