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为什么国军打不过日军?

2014-10-31 20:02:2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双方火力对比上不是一个等级,与日军打阵地战这种战术,国军往往采用不断的添人战术,效果不好,伤亡极大。

长沙会战中,国军与日军 巷战。

日军的进攻,往往伴随着大量的轻坦,这些轻坦国军的机枪无法打穿,这是国军伤亡惨重的重要原因。

这是国军标准的野外防御工事,根本无法防住日军的坦克冲击。

即便面对开着一战时,老旧坦克的日军部队

对于缺少反坦克武器的国军士兵来说

也往往是难啃的骨头,通常是拿着几个手榴弹捆一起炸坦克

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日本坦克素以薄皮著称

面对无还手之力的国军,往往作为进攻先锋,如无人之境给国军惨烈杀伤

这是日本坦克工厂,战前国军也组建了战车部队,由于民国没有工业基础,不能自造,全是进口,在几次大的会战后,国军不多的坦克也全部损失掉了。

日军步坦协同作战,除了装备差距外,日军训练有素,单兵素质高,也是不可忽略的因素。

除了坦克外,日军也用装甲列车控制铁路,当然国军也有,开战后,国军装甲列车参战数次,颇有战绩,损失也不小,有强大的杀伤了,也表现出了对于日军空袭的无力。

如果说重武器缺少,使国军打的畏首畏尾,那么单兵装备的简陋匮乏,也给国军士兵致命一击,图为防守中的国军,这种防守对日军的坦克进攻,几乎没有办法。

抗战初期中正式步枪都是精锐武器,很多杂牌部队往往 都是晚清时的老套筒,汉阳造,枪管膛线都磨平了,即使这样往往很多人一枝枪,因此用大刀杀敌也成了没有选择的选择。

一个问题? 朝鲜战争 中,志愿军的装备与美军比,也是差距很大,共军也没有坦克,为什么志愿军能打胜仗,国军就不行? 妥妥的体制问题?令人深思ING。

抗日战争时期之初国军失利主要是中国军队的武器装备大大落后于鬼子,日军拥有制空权,制海权,和地面火力极大的优势。主要原因是中国的工业生产能力大大落后于日本。

抗战初期,国军伤亡惨重,主要原因是,国军的装备和训练主要是针对内战,而日军的装备是针对国军的装备。导致国军在哪怕是轻装备上都被日军层层克制。而国军的战术也是有错误的,部队放在简陋的工事里白白挨打,而无法发挥近战战力消耗敌军。

国军伤亡惨重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其一、没坦克等重武器,也没有打坦克的武器。

虽然,日本人对坦克运用的指导思想还停留在一战时期,坦克配属于师团,主要用于支援步兵作战,但国军由于没有打坦克的武器,对这些轻型坦克的进攻常常束手无策。

从“九·一八事变”以后,日军凡较大规模的进攻作战,都有坦克部队参加,并于1934年首先在关东军成立了独立混成第1机械化旅团。

1939年春天的南昌会战,日军动用了坦克集群,但国军方面装备落后,没有迎战的坦克,坦克战更是无从说起。连反坦克的武器都没有,导致国军士兵伤亡惨重。

重工业相比日本严重落后,导致整个中国军队都缺乏重武器,国军一个10万人的集团军火力还不如日本一个7000人的旅团。日本海军吨位世界第三,战斗力差不多是第二(美国参战前海军很差,军舰很老,都是一战的家伙,不过吨位很大),而中国基本没有大型军舰。中国空军飞机只有日本九分之一,主要是还都飞不起来。

其二、没有自己的化工产业,没有自己的化学武器部队,也没有防毒用具。

在整个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真正在战场上长期地,有组织地,大规模地进行违反国际法的化学战的国家只有日本。而从1937年起,日本人在侵略中国的战争中就广泛使用了毒气,换句话说,日军早在二战正式爆发前即有系统,有针对性的对中国进行了化学战。中国无疑是化学战最大的受害国。

由于国军连防毒面具都没有,对于日军的这种化学战,几乎也是束手无策的!

据不完全统计,日军先后在中国14个省市,77个县区,使用化学武器1731次,另外在中国国民政府军政部防毒处的记录中记载日军使用毒气伤害了36968人(其中2086人死亡)日军毒气战在中国军队(国民政府军)中造成的死亡率平均每年为8.5%最高年份达到28.6%(1937)。

日军进行毒气战的次数是1937年9次,1938年105次,1939年455次,1940年259次,1941年231次,1942年76次,1943年137次,1944年38次,1945年2次,总计1312次(1945年的数据不完全统计)。

其三、国军中的汉奸非常多,情报流失严重。

由于情报流失严重,原本能打胜的战役也直接导致流产。

一场战争战役能否取胜,无非是相关的三大因素,但情报因素要占据到一半,另外两大因素就是后勤的补给和基层军官的战术问题。

国军打不过日军,一方面就是内部汉奸太庞大,情报被日军掌控,二方面国军部队太多,后勤补给跟不上。三方面国军基层军官很多没有专业训练过,没有灵活的战术,一场大战役,一阵猛冲,很快死伤无数,这方面共产党部队基层军官虽然文化素质低,但过去长期打游击,胆识和灵活战术都很强大,这就是为什么共产党军队会出现一大批年轻高级将领,而这些高级将领都是凭借战争经验打上去的,并非国军中的靠政治关系。而政治方面共产的军队比国军纯洁性高得多,日军的谍报系统无法进入共产党的军队,这也是共产党军队与日军作战时,伤亡远比国军小许多的一个重要原因!

其四、许多国军部队对日军的部队根本不了解,这也是国军伤亡惨重的一个重要原因。

我们从许多抗战的老照片我们可以看出来,国军的防御工事基本还是国共内战时的防御工事,这些工事,不要说对于日军的坦克与毒气攻击,就是在日军掷弹简与机枪的冲出下也是难以防御住的。

日军的基本战术是,日军大量使用掷弹筒,它主要和日军轻机枪手配合,构成组合火网.首先由日军机枪利用丛林和山地的优势地形将国军士兵压制,掷弹筒由于可以在任何地形使用。它可以在日军隐蔽低洼处发射,利用曲线的弹道将隐蔽的将简易战壕中的国军士兵杀伤。

就是这种最基本的战术,使得国军士兵伤亡惨重,主要原因是对于日军的战术缺乏最基本的了解。

国民政府早在1934年的就开始仿制日本的大正十年式掷弹筒,但是由于其性能一般,并没有大量装备部队,只是培养了一批相关的技术人员。

全面抗战开始以后,国军在早期的华北争夺战和淞沪南京会战中见识到了日军掷弹筒的厉害,又没有有效的对抗手段。国民政府进行仔细研究以后,认为对付日军掷弹筒最好还是以牙还牙。由于国军方面有仿制大正十年的技术底子和一整套设备,所以很快在1938年仿制了出一款新式掷弹筒,它是大正十年式为基础改进品,命名为民国二十七年式。但不知什么原因,并没有装备部队,其实最可能的原因还是内部的腐败。

国军高官陈诚说,日本认为一个日本兵可以打六个中国兵,他们确实是按这个比例派兵到中国的。当然中共军队的素质要高于国民党军,主要是因为顽强的战斗意志和机动灵活的战术,中共军队敢于与日军面对面肉搏,让日军的坦克与毒气无法发挥作用,但国军的战术往往的挖简易工事死守,完全被动,这也是国军的伤亡比例比共军高许多的一个重要原因。

看到这些老照片让人嘘唏不已,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工业,没有清明的政治,这个国家就不可能有强大的国防,落后就会挨打,腐败就会挨打,这是千古不变的真理!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中华网
相关推荐: 国军日军历史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