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英刚撤出阿富汗阿总统就访华 外媒醋意满满

2014-10-29 17:40:4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国成为阿富汗后北约时代的一个关键盟友”。巴基斯坦“时事观点网”28日称,这次访问将有助于加尼打消外界关于他领导的阿富汗政府向西方倾斜的印象,尽管他上任后第二天就分别同美国和北约签署了安全和防务合作协议。

美英军队正式撤离阿富汗13年战事终结束(资料图)

“当美英部队在位于阿富汗赫尔曼德省的最大军事基地永远地降下两国旗帜之后仅两天,阿富汗新总统却飞向了中国”。刚就任阿富汗总统1个月的阿什拉夫·加尼·艾哈迈德扎伊28日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加尼就任总统后首次正式出访,令尚未从刚刚撤离阿富汗的“阴霾”中走出的西方媒体感到更加沮丧:经历了近13年的阿富汗战争,美英等北约军队两手空空离开,而填补这个连接欧亚大陆和中东的心脏地带“权力真空”的到头来却是中国。加尼还将参加31日在北京举行的有关阿富汗重建的伊斯坦布尔进程会议,中国可能借此获得开采阿富汗矿产资源的猜测更令西方满含醋意地批评中国“搭顺风车”。中国南亚问题学者赵干城对《环球时报》称,美国等北约军队在近13年的战争中,造成大量平民死伤,同时也是阿经济崩溃以及社会动荡暴力频发的原因之一,西方根本没资格对中国对阿的援助和投资说三道四。

“阿富汗后北约时代的关键盟友”

“阿富汗人民渴望早日实现和平、稳定、发展,感谢中国对阿富汗和平进程和经济重建的支持,特别是感谢习近平主席前不久派特使出席我的就职典礼,表明对阿富汗新政府的支持。阿方视中方为可靠的战略伙伴,钦佩中国保持稳定和发展,相信中国能够帮助阿富汗加快发展。”阿富汗总统加尼28日在北京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时这样表示。当天,中阿发表了关于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国宣布2014年将无偿援助阿富汗5亿元人民币,未来3年还将提供15亿元无偿援助。习近平主席对加尼表示,阿富汗正在经历政治、安全、经济三重过渡,中方支持阿方维护国家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共同规划新时期中阿关系的发展。

加尼不久前刚宣誓就任阿富汗总统,他上任不到一个月就访问中国,令国际媒体感到惊讶。印度报业托拉斯28日称,加尼挑选中国作为其首次国外访问的目的地国,表明北京在这个饱受战火蹂躏的国家的影响力有多么大。

“加尼出访北京期间脑海里估计只有两个主题词——经济和安全”,彭博社28日称,对中国而言,阿富汗虽小,在地缘政治上却十分重要,阿富汗的稳定有助于中国边疆反分裂、反恐的进程。中阿边界总长只有76公里,但“疆独”分子可能会利用阿富汗局势的混乱,越境藏匿或发动袭击。

“德国之声”称,在北约联军从阿富汗全面撤出战斗部队的背景下,阿富汗新总统选择中国作为任内首次外访国家,凸显喀布尔对中国非同寻常的重视程度。报道称,加尼和中国总理李克强31日将出席“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外长会议。伊斯坦布尔进程是目前唯一由地区国家主导的涉阿合作机制,对喀布尔而言具有重要意义。阿富汗新政府显然正致力于同其最大邻国建立更密切的政治、经济关系。

“中国成为阿富汗后北约时代的一个关键盟友”。巴基斯坦“时事观点网”28日称,这次访问将有助于加尼打消外界关于他领导的阿富汗政府向西方倾斜的印象,尽管他上任后第二天就分别同美国和北约签署了安全和防务合作协议。报道称,中国在阿富汗有着很大经济利益,然而由于美国和北约的存在,中国在阿富汗所起到的政治作用还非常有限。在北约军队撤出阿富汗后,加尼对中国的访问无疑为中国积极参与阿富汗政治进程铺平道路。

日本《外交学者》日前称,加尼访问中国,表明在迈入全新后北约时代之际,阿富汗将寻求同最大邻国发展更紧密的关系。饱受战火摧残的阿富汗不仅希望获得中国政治上的支持,更重要的是经济上的援助。中国推进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计划能给资源丰富的阿富汗带来一系列基础设施与其他投资,有助于振兴经济,经济振兴反过来也能遏制武装势力的崛起。一个稳定的阿富汗是抵御分裂主义、恐怖主义向外渗透的天然屏障。

“加尼首访选择中国很正常。”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阿富汗问题专家邵育群28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体量大、中阿双边关系长期保持稳定、中国在本地区形象正面等条件都促使阿富汗总统将中国作为外访首站。更为重要的是,美英两军26日刚撤出阿富汗,阿国内局势尚未稳定,亟须通过发展对华关系,稳定周边。她认为,加尼此访主要目的是在巩固两国间业已存在的良好政治关系基础上,从中国争取更多直接援助以及多边援助场合的支持。只有中阿关系稳定发展,中国才有可能为阿富汗新政府提供更多帮助。(杨迅孙微纪双城青木陶短房曲翔宇陈一柳玉鹏)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美英阿富汗醋意总统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