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沈阳军区蓝军连56战不败:一代坦克干掉三代坦克

2014-10-26 10:42:24 作者: 冯春梅 王任飞 张旭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1

蓝军,演兵场上的“假想敌”,更是砥砺红军战斗力的“真对手”。

红蓝对抗,是和平时期军事训练走向实战的有效途径。随着我军深入贯彻落实强军目标,大力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蓝军的“磨刀石”作用将更加凸显。

上世纪末,沈阳军区组建了自己的“蓝星劲旅”,4连作为“蓝星劲旅”中的一把“蓝色尖刀”,红蓝对抗勇当先锋,深钻细研走向“深蓝”,逼败红军不讲情面,甘于奉献铸造丰碑,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新的演兵传奇,成为名副其实的“常胜连”“深蓝连”“无情连”……

让我们一同领略这个蓝军连队的风采!

“挫败4连,我们定可大获全胜!”

哪个4连?沈阳军区某机步旅装甲步兵4连,模拟蓝军部队的一把“蓝色尖刀”。

抵近侦察、火力侦察、空中侦察,红军用尽浑身解数,连4连的影子都没摸着;隐真示假、扼控要点、果断出击,4连没损一兵一卒,还把对方的一名指挥员给活捉了……今年深秋,科尔沁草原的八百里瀚海,代号为“火力—2014·洮南”的实兵演练激烈进行,头一仗侦察对抗,4连就让红军吃尽苦头。

逼真的外军装束、流利的外语口令、典型的外军战法、全新的战场思维……这个模拟蓝军连队的形象通过战场监视系统传至导调大厅,一下子就把总部、院校、友邻军区各位将校军官的目光吸引住了。

好一把“蓝色尖刀”!大家不约而同地发出啧啧赞叹。

从本军区王牌到外军区精锐,56次与全军17个作战师旅交手无败绩——

“常胜连”被对手叫响

这一战,胜负似乎毫无悬念,一代主战坦克对抗三代主战坦克。

这一战,过程竟然出人意料,“弱者”上演逆转大戏。

机动快、火力猛、射程远,以“坚如铁、硬似钢”闻名的某军区某师坦克梯队裹挟风雷,伴着一波波的电磁风暴,打出一记凶狠的“左勾拳”。通联不畅、反击受阻,眼看就要被“包饺子”,代理一排长、上士汪庆远果断指挥全车做出炮管向“敌”,车身后转脱离的战术动作。

“头狼”一动,“群狼”紧随。全连边脱离边向追击的红军猛烈开火,始终控“敌”于射程之内,在运动中击毁“敌”8辆坦克。

“战士能干排长的活,班长能顶连长用!”战后,蓝军指挥员道出4连反败为胜的诀窍,连队人人精通上两级指挥,遇有危险谁都能当“头狼”。听了这番话,现场观摩的一位副总长拍手夸赞:“很专业、很出色。”

逼败红军场场都是硬仗,4连次次啃的都是硬骨头。

“连武装到牙齿的真敌人都不怕,还怕他一个小小的蓝军连?”接到派一个营与4连对抗的任务,以作战勇猛、常胜不败著称的某机械化师怎么也想不到会以惨败收场。

第一回合交战,红军明火执仗地在洮儿河南岸展开部署,不料4连如神兵天降,模拟外军远程打击和火力突击的作战样式,使红军损失兵力达20%,被迫渡河转移。

“情况好像不太对劲儿!”回过神儿来的红军营长重整旗鼓,小心翼翼地乘着夜色抵近河岸。阵前袭扰、空中打击、机动防御……不知何时又被盯上的红军再次被咬一口。

四次败退洮儿河,狼狈辗转百余里。虽然红军早已收回轻敌之心,但在随后几个回合较量中仍处处被动挨打。“你们才是真正的‘常胜连’!”战后,红军指挥员由衷感叹。

取胜容易常胜难,“常胜连”的外号被对手叫响后,4连成了对手争相研究的对象。一次代号为“使命行动”的实兵对抗演习,外军区一个“拳头旅”有备而来,他们不仅提前侦察到4连的装备性能及战法特点,还在相似地形进行了针对性战前训练。

“不好,咱们中了红军主力的埋伏。”对抗这么多年,4连官兵头一次遇到这种情形。战场上,他们刚刚发起冲击,就发现两倍于己的红军坦克合围而来。

“交替掩护,脱离歼敌!”时任连长张乐魁冷静判断形势,指挥二排居中正面诱敌,一排、三排两侧脱离分散红军火力,瞬间扭转了战场局势。

击毁比例12:0,又是一场大胜!凭着这一战果,连队荣立集体二等功,训例还被编写成指导教材印发全区。

从不像蓝军到走向“深蓝”,打造形神兼备“假想敌”——

“深蓝连”是专家赞誉

16年前的那个秋天,模拟蓝军组建后首次亮相演兵场。刚刚由红军转变为蓝军的4连,在对抗中使用小群多路、分割包围的战术,一点点将“红军”蚕食。

“根本不像蓝军,演习还是‘红对红’。”导演部的评价,让沉浸在首战告捷喜悦中的4连官兵被猛击一掌:蓝军的价值在于为红军树起真实的“假想敌”,让“猎手”认清“狼”模样,必须实现由红到蓝的“蜕变”。

蓝军脱胎于红军,摆脱红军的影子谈何容易。4连官兵从突破外语关开始,一路闯关夺隘,武器装备、力量编成、战术思想甚至思维方式、日常习惯……一点点向专业化蓝军靠拢,向形神兼备目标前进。

又逢沙场秋点兵,这一次,4连的通信信道被红军电子侦察力量锁定。红军本以为找到了制胜钥匙,没料到听来的全是外语口令, 等找来翻译,已输掉战斗。

手中装备老旧,如何模拟外军先进装备的作战性能?一次山林地实兵对抗,让这个问题更真切地摆在面前。

战况十万火急,连队却被一道陡坡挡住前行道路,无奈之下只能选择绕行。

“不把现有装备练到极致,就当不好蓝军!”官兵们向一代坦克的爬坡极限发起挑战。

一次次尝试,一点点修正。熄火、滑车、装备故障,甚至有驾驶员在训练中受伤……冲向新坡度的过程艰险异常,但再艰险也阻挡不了4连官兵钢铁般的意志。最终,他们把该型坦克的爬坡极限提高了20%以上。

此后多次对抗演习,4连凭此“绝技”跨越“天堑”,出奇制胜,引得红军争相前来“取经”。

形神兼备,关键是“神”。单凭连队自身力量,要想全面摸清外军的作战理念、战法谋略等,难如登天。为此,他们放开视野,借梯登高,不仅与上级信息情报部门建立了联系,还先后与6所军队院校建起了“蓝军知识共享专线”,吸引18名专家教授成为连队“荣誉士兵”。

一次野外驻训,部队在休息日组织观看电影《战火下的勇气》。电影散场,别的连队组织休息,4连却就地开始了沙盘推演。原来,影片中外军坦克作战的几组镜头把官兵们迷住了。正是这种近乎痴迷的钻研,让连队最终走向“深蓝”。

阵前出击、交替脱离、快速反击……迎外演习中,4连模拟外军战术动作,逼真展示了外军各个时节的战斗特点。35个国家的53名驻华武官现场观摩,不同肤色的军人用不同的语言表达着肯定和赞赏。

见此情形,几位同为连队“荣誉士兵”的专家相视一笑:“连队已经走向‘深蓝’,这种演示只是小菜一碟!”

从打赢对手到打实作风,持续向虚假训风开刀——

“无情连”乃将军爱称

“给我查清楚,这是怎么回事?!”

一次对抗演习,红军数辆坦克接连被“摧毁”,余下的几辆坦克却在蓝军优势火力打击下左冲右突,愈发“神勇”。

现场观摩的几位军区领导看出了端倪,将军们皱紧眉头大声喊道。

叫停演习的命令还没传达,就见蓝军坦克迅速冲了过去,迎着红军坦克的炮火展开战斗队形,很快将其团团围住。

扮演蓝军的正是4连,他们连开数炮,却发现对方怎么打也不冒烟。“肯定是作弊!”一向对不实训风演风“零容忍”的4连决定,当场曝光这种弄虚作假行为。最终,被抓现行的红军承认,因怕输得太惨,在激光接收器上做了手脚。

看到4连的优异表现,将军们皱紧的眉头又舒展了:“你们要当好对战斗力负责的‘无情连’,谁搞虚的、玩假的,就曝谁的光,丢谁的丑。”

蓝军也食人间烟火,完全“无情”着实不易。去年9月,与某装甲旅的对抗演习中,4连作为特战破袭分队,在连长林楠的指挥下连夜向红军指挥所渗透。这一仗的对手是体制编制调整前的老部队,张旅长正是当年的“蓝军司令”。

摸到指挥所前,东方已欲破晓,借着指挥所透出的微弱灯光,看到当年为连队建设倾注无数心血的老团长一夜未眠,还在看地图、研战法。官兵们犹豫了,围到连长身边小声说:“打还是不打?这可是咱们的老领导啊!”

“打!”连长沉思良久,猛地握紧拳头,第一个冲了上去。这一战,重创红军指挥机构。

“好个4连,对我也毫不留情!”张旅长得知偷袭自己的是4连后,不怒反笑,“无情方能无敌,这才是真蓝军!”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人民日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