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媒:中国核武库规模力量有限 纯属防御性

2014-10-18 20:41:31 作者: 尼古拉斯·贾科梅蒂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虽然中国核武的数量和能力有限,却一直在缓慢而稳步提升其核武库的规模和实力。中国对核武库的现代化,侧重于确保二次打击的生存、可靠和杀伤力。比如增加数量、发展固体燃料导弹、潜射导弹等。此外,中国还在相关领域取得进展,包括提高导弹精度等。

1

日本《外交学者》10月16日文章,原题:中国的核战略会变吗? 自1964年以来,中国公布的核政策一直保持着惊人的一致性。北京常重申,其核武器纯粹是防御性的,局限于防止针对中国的任何形式的核敲诈或核打击,只在遭受核打击后反击时才会使用核武器。中国核武库有限的规模和力量证明了这项政策。

北京对核武发展保持着最高克制,其核武库规模保持在仅供自卫所需的最低水平,战备水平很低。中国核武库的有限力量,特别在冷战时期,证实了这点。1990年中国仅有约200枚核弹头,英国约350枚、法国550枚,超级大国多达2万多枚。而在这200枚核弹头中,只有少数能打到美国本土,其余的只能用于地区威慑。北京通常被视为在采取一种“最小威慑战略”,即依赖进行反击的第二次核打击能力。由于中国的核武能力有限,核反击将主要针对侵略者的城市。

不过,虽然中国核武的数量和能力有限,却一直在缓慢而稳步提升其核武库的规模和实力。中国对核武库的现代化,侧重于确保二次打击的生存、可靠和杀伤力。比如增加数量、发展固体燃料导弹、潜射导弹等。此外,中国还在相关领域取得进展,包括提高导弹精度等。所以,中国如今已部署了日益现代化和强大的核力量。

部署潜射弹道导弹未必带来中国战备水平的提高。但固体燃料导弹会大大提高第二炮兵的反应速度。这令中国在面临核打击时能采取预警反击。

新获得的能力有些可能促成未来中国核选项的增多,并令其最小核威慑战略更加灵活,拓宽可控制风险的目标范围,从而能针对高价值资产或军队集中地。这未必导致北京采取一种“核作战战略”,但能让中国灵活选择惩罚目标,使第二次打击更具灵活性、适应性和适度性。

总之,中国核政策虽始终未变,但北京的核武库演进拓宽了其战略选项。这种核武现代化可能仍处于严格的最小威慑战略框架内,但北京也可能发生向更灵活使用核武器的根本转变。 (作者尼古拉斯·贾科梅蒂,汪北哲译)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