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老照片揭秘日军“大陆挺进队”真容

2014-10-18 12:53:0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中国战场,日本陆军曾组编一批十分神秘的部队。所有成员可以讲流利的中文,熟悉中国军队的口令和指挥模式,经常穿插到中国阵地后方,执行袭击、暗杀、侦查等特种任务。

在宿舍中吃饭的日军特工,据曾偶然到这里的日军其他人员形容:“乍看起来,仿佛如同战俘营一般。”

日军特工队的出发仪式,据日本军人回忆:“只有在整队离营时,他们才会敬上一个标准的日式军礼,然后就完全像中国军队或者难民一样活动了”。

在日军的偷袭中,伪装成中国兵的日军特工,在一座桥的桥头遇到守在这里的三名中国士兵。尽管他们忐忑不安,但中国士兵显然没有看破,竟然微笑着迎接这些化装的幽灵。

在中国战场,日本陆军曾组编一批十分神秘的部队。所有成员可以讲流利的中文,熟悉中国军队的口令和指挥模式,经常穿插到中国阵地后方,执行袭击、暗杀、侦查等特种任务。他们在中方腹地活动时穿中国军装或便服,使用中国军队的武器,令人真假难辨,危害极大。这支部队就是神秘的“大陆挺进队”。可以说,“大陆挺进队”即抗日战争时期日本军队的武装特工队。

主要由中野学校学生组成

与中国人同住不被识破才能毕业

一个戴着眼镜,身穿蓝布衫,像是教书先生的人,手里却提着一挺轻机枪,一边疯狂地对国民党守军扫射,一边往前冲;另外还有几个农民打扮的人不知从哪里钻了出来,也抱着机枪朝前冲。事情发生得太突然了,守桥的国民党兵们还没有明白过来,就有两个武装便衣冲到最近的一座防御工事,围着工事开枪。他们没有找到工事入口,便掏出一颗手雷从枪眼塞进去。“轰”的一声这座防御工事被炸毁了。两个人又扑向另外的工事。这时,南岸上还有几个守桥的国民党士兵眼睁睁地看着这突如其来的一幕在发呆。一下子,从人群中又冒出来十几名化装成难民的日军……

这并不是电影片段,而是布防在江边小镇新市的国民党军中一名入伍才一年的新兵杨佩尧的回忆,1942年 9月24日,他正与战友们一同守卫在新市浮桥码头边的阵地上,就看到了如此惊心动魄的一幕。

这批敌军,就是日军情报培训机关专门建立的,以中野学校毕业生为主组成的化装袭击部队。日军中野学校,是日本陆军建立的,以特工活动为主的特殊学校。这所学校的学员,大多有较高的教育基础,一入学就被灌输狂热的军国主义思想,并有针对性地模仿对手国家军人或平民的生活,学习期间不能说日语,只能说所模仿国家的语言。据说,其中国班的学员,取得毕业证书前必须到中国实习,要求能够和中国人一起住宿而不被识破才算合格。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它的毕业生组成特种部队,在整个东亚战场从事谍报、颠覆、侦查等活动,无论在爪哇还是特鲁克群岛,在苏蒙边界还是越南丛林,都可以见到他们的身影。

被称为“最后一个日本兵”,一直到1974年才在菲律宾丛林中放下武器的小野田宽郎少尉,就是中野学校培养的特种部队成员。他1944年奉命在卢邦岛上进行游击作战。在日本战败后的29年间,始终通过射杀当地农民和司机,烧毁物资,作为支持他认为尚未结束的“圣战”的手段。中野学校部队的凶狡顽固,训练之严格可见一斑。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现代快报
1 2 3
相关推荐: 真容日军老照片大陆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