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20国打击IS协调会难觅具体成果 伊朗“指点”美国

2014-10-16 14:32:2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1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出席了由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主持、另有21个国家国防部长参加的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行动国际军事协调会议。

当地时间10月14日,美国马里兰州,美国总统奥巴马与来自超过20个国家的军方领导人举行会晤,讨论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战略

观察人士指出,这次会议虽在一定程度上协调了与会各方的立场,但并没有取得多少具体成果。未来,如何更有效打击“伊斯兰国”仍是摆在这些国家面前的艰难课题。

“协调员”颇感难堪

奥巴马在会后表示,目前空袭的进展主要包括阻止“伊斯兰国”武装向埃尔比勒的进军、夺回摩苏尔大坝的控制权、消灭“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的一些军事目标和人员。

但奥巴马的这一成绩单并没有鼓舞与会的国家对支持美国的空袭行动作出更有力的承诺。会前,有消息称,土耳其同意开放其南部边境的一个空军基地来协助打击“伊斯兰国”行动,但随后,土耳其官方又予以否认。

对于美国来说,目前争取到盟友更多的实质支持显得越来越重要。在打击“伊斯兰国”行动的2个多月中,美国共执行了大约2000次空袭任务,仅弹药支出就接近1亿美元。空袭固然摧毁了极端组织的不少武器装备,但也耗费了自己的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不免让美军有些力不从心。

巴林、约旦、卡塔尔、沙特和阿联酋参与了对“伊斯兰国”的空袭行动,但数据显示,阿拉伯国家和其他盟国对空袭的参与度并不高。

虽然美国不断呼吁西方和中东盟友多出力,而自己扮演“协调员”的角色,但14日的会议并未在这方面达成实质性成果,这也使得美国这个“协调员”颇感难堪。

多国联盟心思不一

奥巴马称已有近60个国家同意参加以美国为首的打击“伊斯兰国”的联合行动,其中包括埃及、伊拉克、沙特阿拉伯等多个中东国家。

但分析人士指出,这个多国联盟在分配作战任务方面很难协调统一,各方都有着自身利益的考虑。如此一来,谁来执行空袭任务、空袭目标如何选择、谁提供武器、谁提供情报,谁提供资金等问题都还停留在商谈阶段。军事专家认为,“伊斯兰国”武装在与伊拉克政府军以及库尔德人武装的交锋中已逐渐占据上风,攻击能力日益增强。

单靠空袭无法取胜

与美国当年发动伊拉克战争时的情况大为不同的是:奥巴马一再表明,美国不会让自身卷入另一场全面战争,美国如今应对“伊斯兰国”威胁的综合战略中不包括派遣地面部队参战,而是以空袭为主。然而,仅靠空袭显然无法铲除“伊斯兰国”。分析人士认为,无法控制轰炸的精确度是影响空袭效果的最大因素。

目前,“伊斯兰国”极端武装在伊拉克北部和西部占领大片地区,其中包括一些人口密集的城市。随着空袭范围的扩大,“伊斯兰国”武装分子逐渐潜入街头巷尾。美国等如果展开狂轰滥炸,不仅无法对这些武装分子造成致命打击,还会让无辜平民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据报道,美国展开空袭以来,伊拉克境内的极端分子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成倍增加。

面对有人、有钱、有武器的“伊斯兰国”,以登普西为代表的一部分美国军方官员认为,应对现今最强大的恐怖组织,没有强有力的地面行动扭转不了局面。

显然,要想战胜力量不断增强的“伊斯兰国”,美国等还需拿出更好办法。文/穆东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相关推荐: 伊朗协调会美国成果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