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美谁该更害怕?美媒称美盟友遍世界中国仅自己

2014-10-09 14:58:3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随着经济飞速发展,中国几乎不可能与其所有的过去相吻合。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3日至4日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

美国《西雅图全球主义者》网络日报10月7日,以下是我们透过模糊的西方视角误解中国的几种方式:

1.中国是一个庞大、一元化的国家。人们讲到中国时,笔者就在想,他们谈论的是中国漫长历史和广阔空间的哪一部分?中国有将近14亿人口。在中国,方圆150公里,很少讲相同的方言。

2.中国对民主和外国影响陌生。这是个错误的观念,它源自一个主流说法:中国自从1978年邓小平开放以来的演进,一直是新观念与旧观念、古老的儒家中国与共产党中国以及西方民主的斗争。这会形成一种假设,即中国在那之前一直没有支持民主。但在上世纪初,孙中山先生就成功推翻帝制。他的“三民主义”使其成为中国历史上最广受尊敬的政治领袖之一。

3.美籍华人在中国有一席之地……因为他们是中国人,对吗?在中国,我向人们讲述家族移民美国的经历时,他们无一例外地回应是:“那你到底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在中国,人们仍然区分外国人与中国人,美籍华人或在美国出生的中国人,不被普遍理解或接受。

4.中国很快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不要忘了明显的事实: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减少贫困仍是这个人口大国的根本和巨大挑战。

5.中国对美国是军事威胁。到底谁应该更害怕呀?美国有先进的军事,盟友遍世界,军费5258亿美元,而东方那个所谓的“对等竞争者”,没有盟友相邻,军费只有1315.7亿美元。

6.中国“教育超过”美国。有报道称,中国在阅读、数学以及科学上的教育比美国强,但这没有考虑到中国所有的农村和很多非农村人口。从湖北省一所贫困学校要求学生自带课桌,到北京与贵州学生人均教育经费的不平衡,美国看到的报道都未能提到中国教育体系其实处于初级阶段。

7.中国憎恨环境。中国的雾霾遮天蔽日。不过,中国在努力。现在,中国的风能和太阳能生产居世界第一。

教训:以西方价值标准,不可能理解中国。通过西方视角看到的是一个相当模糊的中国。将我们自己的一套臆断和价值强加于一个如此大、发展如此快以及如此迥异于我们的国家是成问题的。对于“自由”和“追求幸福”等观念的解释,不同时代、不同省份、不同种族、甚至不同个人之间都存在差异。尽管理解中国如同把握中国的风向转变一样困难,但我们至少应该更努力。▲(作者克里斯蒂娜·涂,乔恒译)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中美盟友中国世界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