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揭秘中国新生代女兵:首先是军人 其次才是女人

2014-10-03 01:15:0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首先是军人,其次才是女人。”大约四年前,大学生女兵袁华刚上辽宁舰时,就听到政委梅文的话很“不客气”。

在军队,女兵要接受与男兵一样的训练。

原标题:中国新生代女兵 操控武器的,也可以是纤纤细手

曾经是女兵方阵后备队员的程诚,错失了2009年国庆阅兵,5年后,她没有再次错失机遇,作为三军仪仗队空军护旗手,她站在了队伍的最前排。

程诚的背后,代表了一个群体的增长——中国女兵。2014年5月,包括程诚在内的13名三军仪仗队女兵,与男队员一起组成151人最大阵容的仪仗队,出现在欢迎土库曼斯坦总统的仪式上。

她们90%以上拥有大专以上学历,平均身高1.72米。三军仪仗队中第一次有了夺目的女兵分队,向全社会释放着这样一种信号:女兵,开始成为军队中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

世界各国军队规模都在不断缩减,而不少国家女兵的数量却有增加趋势。据俄国防部的数据,2012年俄军现役女军官已达到3000人,其中,校级女军官人数一年来翻了一番多。2014年9月,美国陆军公开寻找志愿参加陆军游骑兵部队学校的女性士兵,并计划扩大女性作战兵种。

女兵的形象,也在中国军营悄然转型。

谁说战争让女人走开

刘欣是中国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的1/16。2014年11月,5名飞过4种机型、飞行时间在750小时以上的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将驾驭歼-10表演机,首次亮相中国航展,执行飞行表演任务。

回首2009年国庆那一天,雨后初晴的天空中,刘欣听到领队的长机报告,自己正飞过天安门,眼泪不知从何处涌了上来,“不敢往下看,不能出一点差错,训练那么久,就是为了这一瞬。”

以往,女兵在军营中主要从事医疗、后勤、宣传等工作,其作用也往往局限在调和战士心理上。然而,随着现代战争向技术化、信息化转变,占中国解放军5%的女兵,逐渐从后勤向主战场迈进。2014年,沈阳军区成立首个女兵导弹连。而此前,海军陆战队、二炮、北海舰队等也都有了女兵的身影。空军启动培养女歼击机飞行员也正是此种趋势的标志之一。

自1951年首批女飞行员列编部队以来,空军先后培养了8批300余名运输机女飞行员。2005年,经中央军委批准,空军首次招收女歼击机飞行员。15万名应届女高中生,35名学员,16人顺利毕业。

传统观念中,战斗机飞行员超强的体能需求和独立决策能力,都被认为非女性所长。然而,战斗机中“飞仪表”则能充分体现女飞行员独有的长处。

所谓“飞仪表”,即在复杂或极端天气条件下,飞行员完全根据仪表数据飞行。这就要求飞行员:动作细、准备细、心思细。根据近几年的数据,女飞行学员在此科目上的飞行数据平均值比男飞行员要高。此外,在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2012年对首批女歼击机飞行员心理健康的研究中,也发现她们的心理水平优于男飞行学员。

“按动武器按钮的手,也可以是女子的纤纤细手。”飞过7种机型的中国飞行女将军刘晓连曾这样说。

目前,中国空军女战斗机飞行员的选拔与培养已呈常态化特点。通过为期5年的专业理论、初教机和高教机飞行训练均合格后,将会获得大学本科学历证书,授予工学学士、军事学学士学位以及空军中尉军衔。2013年6月25日,首批16名双学士歼击机女飞行员以全优佳绩步入战位。

像男兵那样去战斗

“首先是军人,其次才是女人。”

大约四年前,大学生女兵袁华刚上辽宁舰时,就听到政委梅文的话很“不客气”。那一年,袁华等7名女兵成为我国首艘航母的机电兵。

从“告发女人上舰”到“很需要舰艇部署女军人”,女性军人已将身影留在了辽宁舰三十多个专业的岗位上。九十多人的女舰员队中,走出了人民海军第一代女操舵兵、女机电兵、女损管队员。

每天晨跑5公里,托举杠铃数百次。女舰员们除了专业能力拔尖,在体能上也毫不含糊,成绩优秀率甚至超过了男兵队,蹲起和俯卧撑成绩还打破了男兵的纪录。

军队中的女兵越来越多,但女性进入部队非但少有优待,反而在其挺进作战一线的过程中,对她们提出了更高的训练要求。她们要“像男兵那样去战斗!”

世界各主要国家军队认为,要让女军人在实战中发挥作用,关键是通过平时的严格教育训练,提高全面素质。在朝鲜,女特种兵会接受各种游击战训练,如急速武装行军、爆破、格斗术、射击术、地形辨别等,还需要会游泳、驾驶和外语。1997年起,美海军陆战队的新兵营就开始让女兵与男兵一起接受战斗训练。

多个国家的实践能够证明,女军人在特定的训练中的接受能力、耐力和忍受力等方面并不比男军人差,有些方面还胜过男军人。

粤南一滩涂沼泽地上,女兵孙银蕾把袖子一挽,果断跳进散发着恶臭的泥潭。被称为“两栖霸王花”的海军陆战队女侦察兵们就这样开始了每年的必修课。“就得这么练。”女兵们像泥鳅一样在泥潭中钻来钻去,匍匐前进、潜水隐蔽,一连串的战术动作完成后,每一个姑娘都成了“泥雕”。

每次训练后,孙银蕾每天要洗3次以上的头发,鞋子、袜子从来用不长久,穿着的衣服装具都经过多次的漂洗消毒。她们笑称,特战训练就是“瘦身运动”。

“要不是当兵,说啥也不会去跳泥坑,训练场上没有性别之分,战场也不会让女兵走开。”孙银蕾说。

如今,在中国军队的战位上,时时闪现着女兵的身影,无需讶异,她们是一群既爱红装也爱武装的中国新生代女兵。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南方周末
相关推荐: 女兵男兵军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