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港媒:中国预警机九大关键技术领先美国

2014-09-30 20:06:56 作者: 梁国梁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国“预警机之父”王小谟说:中国创造了世界预警机发展史上9个第一,表明中国预警机在九大关键技术领先美国。王小谟还说,空警2000预警机背上驮着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是现役世界上最先进的机载雷达”。所以,中国的预警机是世界上看得最远、角度扫描范围最大、功能最多、系统集成最复杂的信息化作战指挥平台。

资料图:空警-2000大型预警机

香港《明报》30日刊发军事评论称,预警机的作用已经从单纯的远程预警扩展到空中指挥引导。现代战争没有预警机的指挥和引导,要想组织大规模空战几乎不可能,所以,预警机先进与否,差不多决定了空战中胜方谁属。

分析称,预警机的比较主要分两方面,一是比电子技术,其中最重要是比机载雷达,机载雷达被喻为预警机“硬件中的硬件”;二是比平台,亦即是比飞机。那么中国预警机技术达到什么水平呢?

中国“预警机之父”王小谟说:中国创造了世界预警机发展史上9个第一,表明中国预警机在九大关键技术领先美国。王小谟还说,空警2000预警机背上驮着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是现役世界上最先进的机载雷达”。所以,中国的预警机是世界上看得最远、角度扫描范围最大、功能最多、系统集成最复杂的信息化作战指挥平台。美国智库詹姆斯顿基金会说:中国采用有源相控阵雷达的预警机,比美国的E-3C整整领先一代。

有源相控阵雷达 取得“先发优势”

文章分析,E-3C“望楼”是美国现役最先进的预警机,其背上驮着的圆盘仍是机械扫描的雷达,简称“机扫”,相控阵雷达扫描方式简称“相扫”。相控阵雷达也分无源相控阵和有源相控阵,前者美国研发最早,技术最成熟,在伯克级神盾舰已广泛采用,相较而言,有源相控阵雷达更先进,由于中国一开始便以有源相控阵为研发目标,这方面中国强于美国,并取得“先发优势”。 然而,美国装备在F-22五代机上的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也十分先进,但与预警机雷达是两回事。

目前,中国空警-2000预警机在监视目标和引导攻击敌方目标方面,可能达不到E-3C的600个和100个,但电子部件是可以不断更新的。

美用客机改装 作战力持久

文章指出,下一个比较就是预警机平台,空警-2000采用俄制伊尔-76大型军用运轮机作平台,E-3C是采用波音707客机作平台。前者优点是可在较差的战地机场起降,后者由于采用客机改装,较为省油,因而滞空时间更长,持续作战能力相对强些。客机改装的毛病也很明显,就是机体脆弱,受天气影响大,只能在战区外执行任务,限制了其预警和指挥能力,综合比较美国的平台好些。

分析指出,美制E-8也具有预警机部分能力,机腹装有相控阵雷达,与地面雷达站配合,构成联合目标监视攻击雷达,具有极强的引导对地攻击能力,但对空中移动目标的监控能力就差很多。

该文表示,为重掌预警机优势,美国计划研制E-10A预警机,集E-3C和E-8两者优势于一身。但王小谟的目光更远大,其研究的全数控预警机,可引导打击类似F-22隐形五代机的能力。

(作者梁国梁为香港军事评论员)

中国下代预警机大圆盘不再 雷达天线超薄贴机身(钱江晚报)

1

由中国研制出口巴基斯坦的ZDK-03型预警机

2

网络流传的改进型空警-2000预警机试飞照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