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一名空军营长押解指挥车时遇险 为保护战友牺牲

2014-09-25 00:20:3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参加高原驻训的兰州军区空军某通信团三营营长田珍国,日前在归建途中因押解车辆突遇险情,为保护战友壮烈牺牲,献出年仅34岁的宝贵生命。

资料图:解放军指挥车

参加高原驻训的兰州军区空军某通信团三营营长田珍国,日前在归建途中因押解车辆突遇险情,为保护战友壮烈牺牲,献出年仅34岁的宝贵生命。

8月28日,兰空某通信团在高原出色完成驻训任务,即将归建。在撤收机动合成指挥车时,面对价值上千万元的一级超限车辆,虽然指派了台长陈远祥为安全员,刚刚上任三营营长的田珍国仍然放心不下,放弃乘坐指挥车,主动向梯队长余家胜请缨押解。

29日下山途中,当车辆行至某路段时,V字形的转弯下坡一个接着一个,道路宽仅6米,左侧深达50米的悬崖绵延不绝,右侧是耸立的山体,路况复杂危险。

17时30分,合成指挥车刹车突然失灵,发动机停止工作,车辆向悬崖边冲去。

“营长,刹车失灵了,你先跳吧!”司机陈述君虽然是老驾驶员,但面对突如其来的险情有些茫然无措,紧张地喊道。

田珍国临危不惧,他沉着指挥司机向右打方向,减挡制动,以期将车辆停至不远处的沙堆。

车辆滑行近300米时,田珍国突然发现道路右侧有一近6米宽的排洪沟,车辆来不及避让,右倾侧翻。

“抓紧,快抓紧!”危急关头,田珍国顾不得个人安危大声喊道。这时,安全员陈远祥向右猛地撞向驾驶室铁板,田珍国急忙用力将他向左托起。

正反力量将田珍国的头部夹到座椅靠背与车门的缝隙间,加之车辆右倾惯性,被死死卡住。

司机被甩出车外,仅受轻伤的陈远祥从驾驶室安全爬出。此时,田珍国双眼已经闭上,但左手仍然是托举姿势。

随队的团参谋长刘登科和战友们迅速赶到现场,在驻地官兵的协助下,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营救,将田珍国救出送往医疗站。但终因抢救无效,田珍国壮烈牺牲。

安全脱险的陈远祥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泪流满面:“如果营长不托起我,本能地随便抓在哪,都不会牺牲……”

全程参与抢救的团参谋长刘登科哽咽道:“面对生死考验的一刹那,田珍国同志把生的希望交给战友,把死的危险留给了自己,如果不是他正确处置,车辆就会坠入悬崖,其他2名同志和价值几千万元的新装备都将毁于一旦……”

特招入伍10年来,田珍国先后20余次参加演习演练任务,创新采用通信方式复合传输并实现全程数字化等多项通信保障纪录,发表多篇论文,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多次受嘉奖,并被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机关干部。

今年8月,兰空首次组织体系部队高原驻训。由于电磁环境限制,田珍国所在团按要求携带某型设备参与通信保障,由于高原复杂的地理环境导致传输距离骤减,而且其他通信手段均实现不了远距通信。

航空兵转场在即,如果通信保障难题解决不了,驻训任务只能向后延期,整个计划都将被打乱。

关键时刻,田珍国提出“斜拉天线在某方向上的通信可以让信号传输距离更远,可以利用这个高台”的思路,并亲自测算好最佳的方向角和仰角,爬到30米的高台上,重新架设天线,一个困扰大家的战场难题迎刃而解。

几天后,航空兵转场飞行,第一次通信850公里,第二次达到1000公里,并首次在某方向实现通信保障无盲区,把装备的技术性能发挥到了极致。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新华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