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媒:DF21D可一次杀死6千美国人 或逼美用核武

2014-09-24 14:21:1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过去5年来,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备受关注。若能奏效,它将对美航母及美国海军构成严重威胁。对此美海军十分担心,这也是其在舰载反弹道导弹技术方面用功甚勤的原因。美方还在发展其他反制措施。

【中美引爆世界三战可能不再只是幻想?】

过去5年来,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备受关注。若能奏效,它将对美航母及美国海军构成严重威胁。对此美海军十分担心,这也是其在舰载反弹道导弹技术方面用功甚勤的原因。美方还在发展其他反制措施。

没人知道,若解放军二炮对美国一个航母战斗群同时发射大量东风-21D,会发生什么。有些会自动偏离,美护卫舰会用反导系统击落一些,电子干扰会使一些掉入海里。但最终,一些可能击中航母或护卫舰,造成美航母在冲突中丧失战斗能力。

值得强调的是,中国的航母猎杀能力构成一个“系统的系统”,不依赖任何特定武器。它可能一定程度上促使美海军专注于舰船防空。美方还考虑其他办法,包括超高音速打击武器等,以便在二炮发射导弹前打击中国发射基地,还有通过电子和物理手段破坏中国的侦察和通讯系统等。

仅仅拥有反舰弹道导弹,并不意味着中国会使用。关键并非使用,而是阻遏美国介入战争。击沉一艘航母可能在数分钟内杀死6000美国人,这种可能性会令华盛顿三思干预任何涉及中国的争端。航母不仅象征国力,其实就是国力,损失两三艘航母,会大幅削弱美国介入世界任何地方的能力。

不过,东风-21D将遭遇多年来别国所考虑的相同问题。它在射程内猎杀美航母的可能性很大,但没人知道解放军首次多导弹齐射的后果是什么。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北京和华盛顿在事态升级时的接触程度。若发生误解,那么发射一枚导弹可能导致令中国措手不及的升级。

最极端的情况,它可能启动美国全面核报复的决策进程。中国仍缺少对美的可靠的第二次打击能力,这就令形势更加不稳定。即便美方正确评估了中方的目的,摧毁一艘航母非但不会吓退人,反而会坚定美国的决心。

反舰弹道导弹本质上是一种海上阻绝/反介入武器,而非控制海洋的武器。它阻止不了美国海军猎杀中国舰船,只是改变了美国这样做的方法。这种武器真正能带来什么变化目前尚不清楚。它肯定标志对中国武库的重大贡献,也预示不断提升的军力。但其影响是渐进而非革命性的。(作者罗伯特·法利,陈俊安译)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千美核武国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