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台军宣布将自造4艘万吨级驱逐舰8艘大型潜艇

2014-09-24 09:47:3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将于11月正式公开的计划中,台湾海军计划建造4艘10000吨级的大型驱逐舰、10至15艘3000吨级双体护卫舰,同时建造两栖船坞登陆舰以替换11艘登陆舰和坦克登陆舰。海军还要建造4至8艘排水量1200-3000吨的常规动力潜艇替换目前仅有的2艘荷兰潜艇。

台湾此前建造的最大作战舰艇为4000吨级的成功级。

台湾海军于9月17日汉光军演期间透露,即将于今年11月提交未来20年的海军舰队更新方案,新建包括新型驱逐舰、护卫舰、轻型护卫舰和潜艇在内的各种舰艇以替换海军现有的美制和法制舰艇。

自2006年“马公”号导弹驱逐舰交付台湾海军以来,台军已有10年时间没有装备大中型水面舰艇,随着上世纪90年代入役舰艇的老化与大陆海军的不断更新,两岸海上力量的差距已经发生了根本型的逆转。

目前该计划的细节尚未公布,但台军官员已经将这一建造计划的部分信息透露给媒体。

尽管美制舰艇在台湾目前的舰队中占据核心地位,但根据这一计划,未来的新舰艇和潜艇将不再出现美制舰艇,取而代之的是由台湾海洋工业研究所、设计中心以及台湾军方主管的中山科技研究院提供设计,台湾中船工业公司负责建造。

台湾海军希望在5-10年内完成新型舰艇的设计研发,但根据海军官员的表态,实际进展将取决于预算及舰船的复杂程度。台湾将会在零部件和分系统上寻求西方的支持,但他们决定在台湾自己的公司建造这些舰艇。台湾海军认为,本国生产这些军舰既能增加就业、锻炼本国企业的生产技术,从而降低对美国出口的依赖,同时减少腐败。《防务新闻》称,美国和欧洲的防务承包商雇佣的当地雇员都曾有过有组织犯罪或是与中国大陆情报组织有染的历史。

今年的汉光军演为台军击退日益强大的大陆海军增添了信心,此次演习中,各类舰艇和战机组成了特混编队。每一型舰艇都参与其中,从最小的“光华六号”隐形导弹艇到近万吨的“基德”级驱逐舰,参演的飞机则包括S-70C直升机、P-3C反潜巡逻机和F-16战斗机。演习中,根据不同情境,台军采用了多种攻击方式,包括发射反舰导弹、深水炸弹、舰炮以及密集阵近防系统。

目前台军的主力舰艇包括4艘美制基德级驱逐舰、8艘成功级护卫舰(台湾授权生产的美制佩里级护卫舰,观察者网注)、8艘济阳级护卫舰(美制诺克斯级护卫舰)和6艘康定级护卫舰(法制“拉斐特”级护卫舰),他们都建造于上世纪60-90年代,目前均已经服役十年以上,根据台湾海军官员的表态,未来20年内这些舰艇都将被更换。

在将于11月正式公开的计划中,台湾海军计划建造4艘10000吨级的大型驱逐舰、10至15艘3000吨级双体护卫舰,同时建造两栖船坞登陆舰以替换11艘登陆舰和坦克登陆舰。海军还要建造4至8艘排水量1200-3000吨的常规动力潜艇替换目前仅有的2艘荷兰潜艇。

台湾仍然允许美国公司参与这些舰艇上部分系统制造,但是这取决于台湾能否在本土制造相关设备,常规潜艇项目将成为仅有的例外,美国和欧洲公司可以与台湾在这一项目上展开合作。一名台军官员称“如果他们早点加入,现在我们也许已经有4艘潜艇了,如果预算充足,甚至可能有8艘。”

台湾自行建造的双体舰将配备3坐标相控阵雷达和垂直发射的导弹。如果美国无法提供RIM-161“标准-3”导弹系统,台军将使用自制天弓防空导弹系统发展而来的监控导弹取而代之。

台湾曾经建造过8艘成功级导弹护卫舰、31艘“光华6号”导弹艇和15艘“锦江”级护卫艇,目前台军正在建造12艘排水量600吨的“迅海”双体轻型护卫舰,舰上装备有超音速的“雄风-3”反舰导弹。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如此大规模的造舰计划在台湾历史上还是头一次。台湾此前从未独立设计过排水量超过1000吨的主战舰艇,建造的水面作战舰艇最大也仅有4000吨,很难想象台军能在基本不依赖外部支持的情况下,一步跨越到设计建造万吨驱逐舰的水准。台湾也缺乏为本国舰艇配备合适武器的能力。台军在电子设备、雷达、动力系统和舰载武器等各方面均有严重短板,生产的武器不仅性能与美制产品相去甚远,还面临严重的产能不足问题。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国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