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湘西血战:中国军队不惧伤亡 击溃日军最后疯狂

2014-09-18 12:53:5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芷江受降”标志着日本侵华战争结束的仪式,时间为1945年8月21日下午4时,因受降地点位于湖南省芷江县城东的七里桥村磨溪口。

导读:湘西会战也称雪峰山战役,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的最后一次会战。侵华日军此战目的是争夺芷江空军基地,故又称“芷江作战”。

湘西会战也称雪峰山战役,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的最后一次会战。侵华日军此战目的是争夺芷江空军基地,故又称“芷江作战”。战争起于1945年4月9日,止于6月7日。在双方参战总兵力28万余人,战线长达200余公里。在王耀武指挥下,湘西会战取得了雪峰山大捷,歼敌3万余人。湘西会战最后一仗主战场为怀化溆浦县的龙潭镇、温水乡和邵阳市洞口县的高沙、江口、青岩、铁山一带。战役以日本军队战败而结束。湘西会战的胜利标志着中国抗日正面战场由防御转入反攻阶段。

1945年4月至6月在抗日战争中,中国第4、第3方面军及第10集团军在湖南省西部对日军第6方面军所部进行的转守为攻的战役。

日军为了占领湖南芷江飞机场,维护湘桂、粤汉两铁路的交通,于4月初集结7个师团约8万兵力,在第20军司令官板西一良中将统一指挥下,采取分进合击的战略,向湖南西部发起进攻。中国军队在陆军总司令何应钦统一指挥下,以第4方面军一部守备新宁、益阳、邵阳之线,以主力在新宁、武冈间与日军决战;以第3方面军第27集团军第26军守备龙胜、城步各要点,另以第27集团军第94军向武冈以东、第10集团军向新化以东地区进击;以新编第6军空运芷江为预备队。

湘西会战除武阳战役和芙蓉山战役之外,最激烈的战役莫过于雪峰山战役。

1945年4月27日开始,日军在坦克和近百门火炮的配合下从三面发起强攻,58师针锋相对。一连三天日军除了丢下大量的尸体以外,只突破了城外的简易二道防线。中国军队最后一道防线和武冈城墙都是极为坚固,日军炮火根本无法将其摧毁,同时58师防御火力极为顽强,日军伤亡很重。

1945年5月1日日军集中所有可以使用的火力进攻武冈西门,数百特攻队员在炮火掩护下蜂拥前进。大部分队员在离城墙很远的地方就被击毙,少数靠近城墙引爆了炸药,强大的威力顿时把城墙炸出10多个洞。

日军还没有来得及得意,守城的士兵和自发参战的老百姓投出数百个大沙袋,把10多个洞头全部堵死。日军看特攻不成,就以人海战强攻,一度曾经架起梯子爬上了城墙。而守军果断使用美制喷火器,随着四处喷射的火焰,木梯被烧断,同时守军用汤普森冲锋枪对城下日军猛烈扫射,日军成批成批倒下,双方激战一天,日军伤亡惨重仍然无法靠近武冈县城。

此时中国守军一营也伤亡较重,向上级求援,前线总指挥王耀武命令武阳的44师一部立即增援。日军突遭44师袭击措手不及,由于44师的士兵冲击极为凶狠,日军一度认为中国数万人来增援,顿时大乱。此时武冈守军也全部出城夹攻,日军大败,各级军官不顾武士道精神扔下士兵逃跑,士兵也跟随逃亡。中国军队各部追击猛攻,日军殿后部队被打得滚的滚爬的爬,全军溃败到武阳外靠近绥宁一线。

武冈之战,中国军队一个营的兵力与拥有坦克重炮的10倍之敌血战七天七夜,力保千年古城武冈不失,真是抗战历史上的一个奇迹。

1945年5月13日,芷江方面出动P51野马对被包围的日军进攻轰炸,同时国军各部发动猛攻。重广支队全面溃散,各部分头逃窜。余下的被中美空军打的没地方逃跑的日军官兵,只得跪在地上向机翼上有青天白日徽章的挥动白旗以求保命。

最终重广支队全军覆没,只有少量残兵和47师团回合。1945年6月1日,47师团余部全线后撤。至此,日军各部全线退回湘西会战之前地域,长达55个昼夜的湘西会战到此结束。

在这次湘西会战中,日军伤亡2万7千人,其中死亡1万2千多人,还有大约1千人被中国军队围困后失望自杀。日军被全歼一个旅团还有四个联队,一个师团被重创。中国军队方面伤亡2万零6百人,其中阵亡7817人,还不到日军伤亡人数的三分之二。除此以外,中国军队还夺得日军军旗90多面,俘虏日军447人,其中军官42人。在知道俘虏这么多日军官兵之时,连何应钦都感到非常惊讶。

湘西会战挫败了日军企图占领中国芷江空军机场的阴谋,提高了国军“反攻之士气”,它是国民党战场从防御转入进攻的重大转折点,也是中国军队发动的对侵华日军最后的一次重大战役。

这次会战得到了湖南省各界在人力、物力上的全力支持,特别是获得了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游击队的密切配合。1944年8月邵阳沦陷后,共产党员尹如圭在邵阳县太一乡建立了一支抗日游击队,在衡阳、湘乡、邵阳边境一带袭击日军,开展游击战争。如曾在黄龙大山的一次袭击中毙敌30余人,游击队也发展到300多人。武冈县平镇乡共产党员萧健所领导的抗日自卫队,在雪峰山战役中,多次配合国民党军队对日军作战。1945年5月,萧健所率领的抗日自卫队参加王耀武部夹击三角坳日军主阵地,有力地协助了国民党正规部队,共同毙敌1千多人。

美国空军第14航空队第68飞行联队,中美空军混合团第1大队,即轰炸机大队,第5大队,即战斗机大队和中国空军第4大队驻扎芷江机场,夺取该地区制空权,有力地支持正面战场夺取最后一战的辉煌胜利。

正因为湘西会战主要是围绕争夺芷江机场而开展的一次重大战役,所以中国方面将日本投降的第一次仪式放在芷江。史称“芷江受降”。

“芷江受降”标志着日本侵华战争结束的仪式,时间为1945年8月21日下午4时,因受降地点位于湖南省芷江县城东的七里桥村磨溪口。选在芷江这个并不出名的地方受降主要原因是芷江建有当时的远东第二大军用机场,即芷江机场,并是保卫陪都重庆的军事重镇,同时也是抗日战争取得转折性胜利的雪峰山会战的战略总部。侵华日军副总参谋长今井武夫作为投降使节,在此地与中国陆军领导人商定日军向中国军民投降的所有事宜,并在投降备忘录上签字。“芷江受降”标志日本侵华战争结束,日本无条件投降。

8月21日11时,日本投降使节今井武夫等一行8人乘机到达芷江。下午,中国战区中国接受日军投降会议正式举行。至23日,中国谈判代表将中国战区陆军总司令部备忘录第1至第5号交今井武夫转冈村宁次,详细规定了中国受降的事项。23日下午,受降会议结束后,何应钦召见了日本投降代表今井武夫,并告之日本投降书签字地点定为南京。芷江作为中国第一个胜利受降地而名扬于世。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