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从科技视角看甲午之殇:金钱买不来军事现代化

2014-09-16 11:42:17 作者: 王珊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德国“铁血宰相”俾斯麦曾分别接待过中国和日本代表团,后来当有人问他对中日战争的看法时,他指出,日本必胜,中国必败。“日本人到欧洲后,讨论各种学术,讲究政治原理,谋回国做根本的改造;而中国人到欧洲来,只问某厂的船炮造得如何,价值如何,买回去就算了。”

资料图:052D驱逐舰全舰主要系统全是中国制造

1895年4月17日中日签署《马关条约》,标志着甲午战争结束。中国战败,北洋舰队全军覆没。战胜国日本迈入近代列强的行列,作为战败国的中国刚刚开启的现代化进程却被腰斩。

中国海防的不堪一击,从表面上看,是战略思想落伍,舰船、大炮等武器装备的技术指标不如日本,然而究其根源,则是中国缺乏相对完整的近现代化的军工体系、工业体系、科技支撑体系。

当时中国的武器装备多是“一次性”的,无法装配,也难以持续供给。因此,纵然有轰轰烈烈的洋务运动,也挽救不了北洋海军溃败的命运。

时光荏苒,两个甲子之后,反思甲午海殇,海洋的重要性益发凸显。护国当护海,护海当强军。如今,时过境迁,如果再打一场“甲午海战”,中国是否有能力取得胜利?这取决于中国现代化海防建设及其背后的支撑力量。

无疑,有备才能无患,能战方能止戈。

甲午战败,金钱买不来现代化

甲午战争是世界战争史上一场“泱泱大国”输给“蕞尔小邦”的特例,它深深暴露了清政府统治下不堪一击的海防力量。

在第二次鸦片战争、1874年的台湾事件和1884年的中法战争后,清政府已经有“惩前毖后,自以大治水师为主”的决断,并开始武装海军装备。

北洋海军,是中国清朝后期建立的第一支近代化海军舰队,同时也是清政府建立的三支近代海军中实力和规模最大的。北洋海军成立以后,清政府先后购置了“致远”“靖远”“来远”等装甲巡洋舰,打造了一支堪称世界第六、亚洲第一的海洋舰队。

然而,在军事评论员宋忠平看来,金钱购买不来现代化。“我们只能买,不能造,只能依靠外援,战争的失败也因此而注定。”

德国“铁血宰相”俾斯麦曾分别接待过中国和日本代表团,后来当有人问他对中日战争的看法时,他指出,日本必胜,中国必败。“日本人到欧洲后,讨论各种学术,讲究政治原理,谋回国做根本的改造;而中国人到欧洲来,只问某厂的船炮造得如何,价值如何,买回去就算了。”

“海军本身是一个工业化国家才能支撑的军工和国防体系,靠一个封建农业国家是支持不了这么一个庞大的军兵种的。”宋忠平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说。

对此,国防大学政委刘亚洲上将也指出,甲午战争是制度上的失败导致。在西方船坚炮利的逼迫下,日本实现了由传统战略向现代国家战略上的彻底变革。相反,清朝却始终裹足不前。

也正因为这样,甲午战争爆发时,北洋舰队已多年未置新舰,舰龄渐渐老化,无论航速、射速皆落后于日本;而且舰上火炮炮弹不足,质量不好,型号不一,有药无弹、有弹无药的问题突出。

征战海洋,人才是关键

战事之败败在军。经甲午战争检验的清政府海军,不是一支训练有素的军队,而且缺乏作战经验丰富的军事指挥人才。

甲午战争中,李鸿章在对北洋海军的使用上,坚持“保船制敌”的原则。他认为,北洋海军来之不易,在具体使用上应慎之又慎,因此错误地用打农民战争的经验指挥现代化海战。

对此,有专家指出,甲午战争的悲剧在于,李鸿章以政治家的角色,扮演了一位陆海军统帅的角色。他用政治原则代替军事原则指挥作战,不仅是一场战役的偏差,更是全局性致命的偏差。

事实上,在整个战争中,中国涌现出大量冲锋陷阵、慷慨捐躯的猛士。其中有“今死于海,义也”的邓世昌、“若辈惜死可自去,此城为吾冢矣”的左宝贵,还有登台一望奋然蹈海的林履中等。

然而,在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谢俊美看来,这场战争的领导者和各路统兵大员,都是缺乏近代军事文化知识和修养的人。由他们指挥战争,结果可想而知。“战斗力的较量就是科技和人才的比拼。” 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罗援将军曾多次强调作战指挥人才的重要性。

吸取甲午战败的教训,宋忠平说,从中国军队发展来看,人才是第一位的。“我们要提升懂海、治海以及联合作战的人才,也就是说我们要加强自己的人才储备”,而只有这样,才能够确保在未来的军事冲突过程中打胜仗。

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为先期培养航空母舰及编队指挥人才,我国海军就成立了“飞行员舰长班”,挑选海军航空兵优秀飞行员改学水面舰艇指挥专业,培养一批高素质复合型舰长。这批人才现今大多已成为海军舰艇部队的中高级军官。

自2006年以来,海军先后投入数亿元,实施人才战略工程,大力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加大专项工程人才配套建设,深入实施高新科技人才工程,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步入快车道。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科技日报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